熱點資訊
各式各樣的渦輪噴氣發動機

  民航客機安裝上渦輪噴氣發動機以後又發現了兩個新問題:即耗油量比活塞發動機大,噪聲也大。於是陸續又生産出三種新的種類。最原始的被稱為純渦輪噴氣發動機,其餘三種分別被命名為: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渦輪風扇發動機、渦輪軸發動機。

  噴氣發動機使用煤油為燃油。理由是煤油比汽油性能穩定,熱值高。燃燒以後的煤油變成熾熱的氣體迅速被排出,它的能量未被充分利用,因此消耗率非常高,使用這種發動機的飛機産生的經濟效益相對較低。對於軍用飛機問題不大,但對於民航飛機來講其經濟性能至關重要。設計者們想到活塞式飛機使用螺旋槳,燃油消耗少且效率高,那麼能不能在渦輪發動機上加裝一個螺旋槳呢?這種想法很容易地就實現了。因為渦輪本來就是通過旋轉的軸來帶動壓氣機的。在其中另加上一組渦輪,用它帶動安裝在前方的一個螺旋槳,這種新型的發動機就是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安裝有這種發動機的飛機在燃油消耗量方面大為下降,可是也因螺旋槳之故,飛行速度也下降了。這種飛機是介於純噴氣飛機和活塞式飛機之間的中間産物。它的飛行速度為600千米/小時左右,在速度和油耗方面都居於二者之中。渦輪螺旋發動機飛機90%以上的推力來自螺旋槳,只有10%的推力來自發動機尾部噴氣的氣流。這種發動機現在被廣泛應用於中小型民航客機上。

  為了把渦輪發動機用在只需要軸動力的地方,如直升機或地面車輛等,可通過增加渦輪的數量,使燃燒氣流中的能量都轉變成渦輪旋轉的能量,只由渦輪軸輸出動力。這種發動機的噴氣已經和活塞發動機排出的廢氣相同,不再做功。這種發動機被命名為渦輪軸發動機,普遍被用於直升機和坦克車上。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