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噪聲困擾民航飛機

  噴氣式飛機從頭頂上掠過帶來了刺耳的噪聲。開始時,人們對這種噪聲沒有給予太多的關心,覺得周圍只不過是比過去吵了一點而已。很快大家就發現,隨著噪聲強度的增長,它正在嚴重地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20世紀50年代有關方面對位於西班牙的一個美國空軍基地周圍的居民進行了一次調查,發現居住在跑道兩側的居民受到的影響表現為聽力下降。而在飛機起飛和降落航道下方的居民,他們在神經系統方面受到了嚴重的損害,有些人喪失了聽力,有些人患有麻痹症狀,還有少數人變得癡呆了。噪聲污染問題不僅僅被政府部門關注,甚至導致當地居民走上街頭抗議示威,抗議修建新機場,要求給予經濟賠償。為此,各國民航當局都制定了機場噪聲的標準以此來限制飛機産生的噪聲。

  噴氣發動機産生的噪聲在頻率上分佈很廣,強度也大,主要來源於發動機噴出的高速氣流。噴氣的速度每增加一倍,噪聲的強度就會增加三倍。這樣看來降低噪聲的問題實際上取決於如何降低發動機的噴氣速度。可是噴氣發動機的推力與噴氣速度成正比,純渦輪噴氣發動機降低排氣速度就意味著減少了推力,繼而也就降低了飛機的飛行速度,噴氣機的優勢也就不復存在了。為了降低噪聲,起初在改進噴管的設計上下了很多力氣,把噴管做成花瓣形、多管形等等,但沒有解決根本問題,收效甚微。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