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技術上先進,經濟上失敗

  創造了航空史上的奇跡的“協和”號並未能在經濟上給製造者們帶來豐厚的利潤,反而使英法兩國承受了巨大的經濟損失。這是因為什麼呢?原因有二。第一個原因是燃料消耗太大。飛機為了超過音速飛行,必須加大推力,這就必然要消耗大量燃料。在相同距離內“協和”號飛機比其他飛機多消耗三倍以上的燃料。換一個角度説,也就是如果飛機攜帶同樣多的燃料, “協和”號的航程要比其他飛機短得多。我們將“協和”號客機與同它重量幾乎相等的波音767飛機做一比較,前者最大裝油量為82噸,滿載乘客為100人,航程為6230千米;而後者最大裝油量為72噸,滿載乘客為210人,航程為10674千米。簡單地算一下,就可以看出每位旅客每公里的耗油量,“協和”號是波音767的3.8倍。這正是倫敦一紐約航線上兩種飛機機票價格的倍數。由於“協和”號裝載的燃料佔據了飛機上的大量空間,旅客在機上活動的空間也小于其他飛機,舒適程度下降。乘坐這種飛機得到的好處是節約出5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而且體驗了超音速飛行的滋味。昂貴的票價使“協和”客機成為一種“貴族”飛機,一般只有少數富人和尋求刺激的人才會去坐它。第二個原因是噪聲問題。“協和”客機使用有利於飛行的渦輪噴氣發動機。它所産生的噪聲遠大於使用渦輪風扇發動機的亞音速飛機。更有甚者是當飛機超越音速時,它使空氣劇烈振動,發出了一陣陣雷鳴般的響聲,這種聲響被稱為音爆,它具有強烈的破壞力。在低空飛行時,聲爆甚至可以使地面建築物産生裂紋。因此“協和”號只能在公海或很高的高空中上做跨越音速的飛行。世界上很多國家對飛機發出的噪聲有嚴格規定,因此“協和”號由於噪聲太強以致活動範圍受到限制和約束。例如美國只允許“協和”號在規定的時間內在東海岸的三家機場起降。種種原因使得“協和”號的商業價值變小。沒有多少航空企業願意出鉅資去購買它。 “協和”號的生産型總共被製造出l4架。英法各擁有7架,其他國家都沒有購買。有的國家草簽了購機合同以後又紛紛退貨。巨大的研製開發費用沒有能收回,造成了英法兩國財政上的噩夢。“協和”號飛機取得了技術上的巨大成就,得到的卻是經濟上的巨大失敗。

  人類不會因為“協和”號在經濟上受到的挫折而停止探索提高飛行速度的腳步,科學技術的發展沒有窮盡。“協和”客機留給航空業的教訓是先進的技術發展必須與社會經濟發展相適應,這樣才能相互促進,不斷向前發展下去。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