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機翼上的增升裝置

  我們已經知道飛機速度快其升力就增加,機翼也就可以造的小一點。但是飛機在起飛和降落的時候,飛行速度都不可能太快以免發生衝出跑道等事故,可是飛機起飛時如果速度上不去,升力不足,飛機就不能飛離地面,這是一個矛盾。為此設計師們需要找出一種模式,使機翼的升力可變:在起降時升力大一些,高速飛行時升力變小一些,阻力也小一些。這個難題被一個巧妙的設計解決了。設計師們在機翼的後部內側緊鄰副翼的位置上增添了一對或幾對可以活動的翼面——稱之為襟翼。襟翼被對稱地裝置在兩側機翼上。它們只能向下偏轉一定的角度,有的類型在向下偏轉時還可向後方伸出一段距離。襟翼向下彎曲後,它改變了機翼下表面的彎曲程度,使機翼下方的空氣流動變慢,同時也使機翼面積變大,這兩種因素同時作用的結果是使升力加大。當然襟翼打開時阻力也會增加。飛機在起飛和降落時,都要打開襟翼以增加低速飛行時飛機的升力。起飛時飛機需更多的升力、儘量減少阻力,此時襟翼打開的角度要小,一般僅15度左右;而在飛機降落時,升力和阻力都要求儘量大,使飛機在降落的同時,速度迅速降低,保持平穩下降和滑行,此時襟翼打開的角度為25度。飛機升空以後速度提高,駕駛員就及時收好襟翼,飛機就能以較小的阻力在空中翱翔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副翼、襟翼外,在機翼的上表面還有很多活動的小翼面,這些小翼面被命名為“撓流板”。飛機降落時它們被翻起以增加阻力,並且把機翼壓向地面增加機輪與地面的摩擦力。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