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福克(Fokker)50系列介紹

     

  福克(Fokker)50簡介: 

  福克50是荷蘭福克公司研製的雙發渦槳式支線運輸機。1983年11月底開始研製。原型機于1985年12月28日首次試飛,1987年5月15日獲得型號合格證。第一架生産型飛機于1987年7月交付澳大利亞的安塞特航空公司使用。

  到1992年底,福克50已生産153架,交付150架。福克公司預計該機的市場需求仍將持續10~15年。飛機的單價為1230萬美元(1993年)。

  福克公司還在發展福克50的加長型福克50-200,該機可乘坐68名旅客,預計1994年交付使用。另外,還將發展福克50海上Mk2型,執行巡邏和偵察任務,替代F.27海上型。1993年1月完成首飛。

  由於法國達索飛機公司多年來一直生産F.27的機身,因此福克50的機身仍由該公司生産。該公司生産的第一個機身於1986年2月2日交福克公司。

  福克(Fokker)50設計特點: 

  福克50是F.27的後繼機,其外形尺寸與F.27的基本相同,採用了F.27的經過考驗的機體,但在佈局上作了改進,結構亦作了修改,如將旅客登機門改到前機身左側,去掉了大的貨艙門,增加了客艙窗戶。福克50與F.27相比還有如下差別:換裝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公司的燃油效率更高的PW125B渦槳發動機,重新設計了發動機短艙,使用道蒂·羅托爾公司的新型六槳葉螺旋槳;採用了先進的電子設備;在機翼、平尾、垂尾、機頭整流罩、發動機短艙和螺旋槳上部分或全部使用了碳纖維、Aramid和玻璃纖維複合材料,複合材料重量佔飛機空重的8%;用液壓系統代替冷氣系統等。總之,福克50與F.27相比有80%的零部件是新設計和作了修改的。另外,福克50在加工工藝上大量採用金屬膠接技術,使該機金屬膠接零件達4000多個,組成部件達500多個;整個機身都進行了防腐處理;改善了乘坐舒適度和機上設施等。

  機翼 懸臂式上單翼,無後掠角。翼根部翼型為NACA644-421(修形),翼尖部翼型為NACA642-415(修形)。外翼段上反角2°30′,機翼負扭轉角2°,安裝角3°30′。全金屬鉚接和膠接雙梁應力蒙皮結構,由中央翼和兩段可拆卸外翼組成。可拆卸的Aramia纖維增強塑膠前緣有橡皮除冰帶。複合材料後緣蒙皮固定在複合材料或金屬結構翼肋上。單縫全金屬後緣襟翼在發動機短艙處分段,由液壓系統通過絲桿/傳動螺母驅動。有電動備用操縱系統。兩側襟翼通過機械系統聯動。副翼結構是蒙皮與桁條膠接後再與前梁、中梁和後梁以及肋鉚接,前緣採用了複合材料,用操縱鋼索機械操縱。每個副翼都有內側彈簧補償片和外側隨動補償片。右側補償片又用作電動操縱調整片,翼尖有金屬增強複合材料突角補償片,以增加轉彎時的側向穩定性。

  機身 全金屬應力蒙皮破損安全結構,由膠接的圓柱段和鉚接的錐形段組成。機頭錐、整流罩、前起落架艙門、檢查口蓋和客艙地板都為複合材料。

  尾翼 懸臂式全金屬主結構垂尾和固定安裝角平尾,前緣用複合材料製造,有整體式冷氣除冰帶。部分背鰭用複合材料製造。升降舵和方向舵(由日本富士重工業公司生産)用鋼索操縱。兩側升降舵機械聯動,均有固定調整片,右側還有配平調整片。方向舵裝有調整片、隨動補償片和突角補償片。

  起落架 道蒂·羅托爾公司生産的可收放前三點式起落架。前、主起落架均為雙輪。主起落架固定在機翼下,液壓操縱向後收入發動機短艙後部;前起落架向前收入機頭錐內。採用長行程油-氣減震器(前起落架為單級,主起落架為雙作用式)。標準輪胎尺寸為34×10.75-16,胎壓5.52×105帕(5.6公斤/釐米2),亦可選用尺寸為37×11.75-16、胎壓為4×105帕(4.1公斤/釐米2)的低壓輪胎;前輪胎尺寸為24×7.7-10,胎壓3.10×105帕(3.2公斤/釐米2)。採用古德伊爾公司的輪胎,液壓剎車裝置以及防滑系統。前輪可液壓操縱轉向±73°,地面牽引時可轉向±130°。

  動力裝置 兩台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公司的PW125B三轉子渦槳發動機。發動機有兩級串列式離心壓氣機,每級由自身的單級渦輪驅動。由一個二級軸流式自由渦輪經過減速器驅動螺旋槳。發動機單臺起飛功率1864千瓦(2534馬力)。採用道蒂·羅托爾公司的帶整流罩的六槳葉螺旋槳,為全複合材料結構,有槳距調節器。發動機用盧卡斯航宇設備公司的8.2千瓦電動機起動。發動機進氣口和短艙整流罩採用複合材料製造。燃油裝在發動機短艙外側機翼中梁盒兩根梁間的兩個結構油箱內,總油量5136升。單點壓力加油。發動機進氣口、螺旋槳槳葉和整流罩用電除冰。

  座艙 駕駛艙設兩名駕駛員。客艙有兩名乘務員。標準客艙佈局為50座,中央過道,每排4座,排距81釐米;46座行政機型,排距86釐米;56座旅遊型或58座高密度型,排距均為76釐米。有艙頂行李櫃和前、後主行李/貨艙。客艙前部有廁所和隨身行李艙,後部有廚房。乘客登機艙門在前機身左側,服務艙門在後機身左側,前、後機身右側各有一個貨艙門。4個艙門均可作為I類應急出口。全座艙增壓和空調。風擋玻璃用電防冰,駕駛艙側面舷窗用熱空氣除霧。

  系統 美國漢密爾頓標準公司的空調系統,最大壓差為0.38×105帕(0.4公斤/釐米2)。加雷特公司的數字式客艙壓力控制系統。液壓系統由兩台阿貝克斯公司的泵(發動機驅動)提供207×105帕(211公斤/釐米2)的壓力,用於操縱起落架、剎車、前輪轉彎和襟翼。用發動機引氣給機翼、垂尾和平尾前緣進行冷氣除冰。主電源系統為兩台森德斯特蘭德公司的30/40千伏安發電機,裝在螺旋槳減速器上,提供115/200伏400赫三相交流電,用兩個300安變壓-整流器和兩個鎳鎘電池供應28伏直流電源。可選用由輔助動力裝置驅動的第3台30/40千伏安備用發電機(裝在右發動機短艙的後錐體內),作為輔助電源和空調用氣源。

  機載設備 駕駛艙有兩套霍尼韋爾公司的EDZ-806電子飛行儀錶系統(配有提供主要飛行和導航資訊的陰極射線管螢幕)以及為中央多功能螢幕準備的空間。標準電子設備包括:霍尼韋爾公司的具有I類著陸能力的SPZ-600自動飛行控制系統和FZ-500雙重飛行指引儀系統;本迪克斯公司的兩套III系列甚高頻通信設備,一套III系列無線電羅盤,一套測距設備(包括頻率穩定設備),III系列空中交通管制應答器;霍尼韋爾公司的Primus P-650氣象雷達(在電子飛行儀錶系統上有兩套顯示裝置);本迪克斯公司的III系列甚高頻導航設備(帶有伏爾、儀錶著陸系統和指點標接收機);電話和無線電通信公司的AHV-530A(ARINC552A)無線電高度表(雙重顯示);利頓公司的兩套LTR80.01自動航向基準系統;森德斯特蘭德公司的MRII近地告警系統(ARINC549);霍尼韋爾公司的AZ-800大氣數據電腦;費爾柴爾德公司的A100(ARINC557)座艙話音記錄器;柯林斯公司的346-2B(ARINC560)壓力高度系統;森德斯特蘭德公司的980-4100DXUS(ARINC573)飛行數據記錄器(包括水下定位信標和飛行數值輸入板);特裏達因公司的70-275型飛行數據採集裝置。利用自動飛行控制系統和柯林斯公司的一套628T-2A高頻通信設備(ARINC559A2)進行II類著陸的全部設備;還備有安裝下述設備的空間:第二套無線電羅盤,第二套測距設備,第二套空中交通管制應答器,歐米加/甚低頻導航系統,以及多尼·瑪戈林公司的應急定位器發射機。

  福克(Fokker)50基本數據: 

  外形尺寸

  翼展                29.00米

  展弦比               12.0

  機長                25.247米

  機高                8.317米

  機身最大寬度            2.70米

  機翼面積              70.00米2

  主輪距               7.20米

  前主輪距              9.70米

  螺旋槳直徑             3.66米

  螺旋槳離地間距           1.162米

  螺旋槳離機身間距          0.593米

  客艙門

  高×寬              1.78米×0.76米

  服務艙門(左後方)和貨艙門(右前方)

  高×寬              1.27米×0.61米

  貨艙門(右後方)

  高×寬              1.27米×0.86米

  內部尺寸

  客艙(不包括駕駛艙)

  長度               15.96米

  地板寬度             2.11米

  最大寬度             2.50米

  最大高度             1.96米

  地板面積(不包括盥洗室)      30.20米2

  行李/貨艙容積(標準型)

  主貨艙              7.38米3

  大衣櫃艙             0.82米3

  頂櫃               2.22米3

  重量及載荷

  典型使用空重            12520千克

  最大起飛重量(標準型)        19950千克

  可選用最大起飛重量         20820千克

  最大著陸重量(標準型)        19500千克

  可選用最大著陸重量         19730千克

  最大零燃油重量           18600千克

  最大燃油重量            4123千克

  最大商載              6080千克

  最大停機坪重量(標準型)       19990千克

  可選用最大停機坪重量        20820千克

  性能數據

  最大使用速度            M0.507

  典型巡航速度            522公里/小時

  最大使用高度            7620米

  實用升限(一台發動機停車,起飛重量18250千克,國際標準大氣)  4100米

  最小地面轉彎半徑                       18.07米

  跑道載荷等級值LCN(51釐米厚,軟道面)

  (起飛重量19050千克)             16.9

  (起飛重量20820千克)             18.4

  起飛場長(海平面,標準大氣,襟翼位置15°)

  標準最大起飛重量                      1200米

  選用最大起飛重量                      1355米

  著陸場長(海平面,標準大氣,襟翼位置35°)

  標準最大著陸重量                      1122米

  選用最大著陸重量                      1130米

  航程(50名乘客和行李,遠端巡航和飛向161公里外備用機場的45分鐘余油)

  在標準最大起飛重量時

  高速程式                         2055公里

  最小燃油程式                       2253公里

  在選用最大起飛重量時

  高速程式                         2822公里

  最小燃油程式                       3085公里噪音特性

  起飛噪音                           79.4分貝

  進場噪音                           96.7分貝

  側向噪音                           85.2分貝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