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英宇航BAE.146系列介紹

  BAE.146簡介: 

  BAe.146是英國宇航公司研製的一種四發渦扇式短程運輸機。

  BAe.146,原名HS.146,是原英國霍克·西德利飛機公司于1972年研製的。1973年8月得到英國政府的支援。後因經濟不景氣,民航市場蕭條,于1974年10月被擱置了起來。但該機的研究和設計工作並沒有完全停止,仍以有限的規模繼續進行。1977年4月,霍克·西德利公司與英國飛機公司合併,新組成的英國宇航公司繼續投入少量的資金來製造裝配型架、系統試驗裝置,繼續進行設計和風洞試驗。1978年7月10日,英國政府批准了英國宇航公司作出的全面開始進行這項新機計劃的決定,HS.146便以BAe.146的新名稱重新復活,打算作為短程支線運輸機投入市場。BAe.146的基本目標是要具有與現用寬機身飛機同樣優越的旅客座位配置規格,並具有使用費用低、起落性能好和噪音低等特點。生産中與3家公司簽訂了轉包合同:美國達信·航空結構公司承制20套翼盒;瑞典薩伯-斯康尼亞公司承制20套水準安定面和操縱面;英國肖特兄弟飛機公司承制100個發動機短艙。

  BAe.146有以下主要型號: 

  BAe.146-100 基本型。可在簡陋的、地面設備很少的短跑道機場上起降,正常載客量82~93人。原型機于1981年5月20日首次公開展出,同年9月3日首次飛行。1983年2月4日獲得型號合格證,1983年5月20日獲得英國民航局運輸機類型號合格證,5月21日開始交付使用。5月27日起開始定期航班飛行。

  BAe.146-200 加長型。僅能在硬道面跑道上起降,載客量82~109人。機身增加5個隔框,加長了2.40米。最大起飛重量和零燃油重量有所增加。地板下貨艙容積增加35%。1982年8月1日首次試飛,1983年2月4日獲得型號合格證,第一架生産型于1983年6月交付使用。隨後-100型和200型均獲美國聯邦航空局型號合格證。

  BAe.146-300 -200型的加長型。1986年7月,英國航宇公司透露了把-100型原型機改為-300型的氣動和結構原型機的計劃,1987年5月1日首次飛行,首架生産型飛機于1988年6月首飛,同年9月6日獲得型號合格證。-300型上保留了-200型上使用的ALF502R-5發動機和相同的機翼。機身加長2.39米,在每排5座的佈局情況下可載客100名。

  BAe.146-QT -100型和-200型的貨運型。-200型的貨運型艙內可容納6個2.74米×2.24米的貨盤,並留有可容納半個貨盤的空間;或者9個LD3標準集裝箱。貨艙門位於後機身,座艙前可保留普通的客運設施,以備在客貨兩用佈局時使用,仍保留後客艙門。該型別於1988年8月公佈,原型機在1989年的巴黎航展上展出。

  BAe.146“政治家” -100和-200型的行政機型。客艙可進行靈活的內部佈置。第一架BAe.146“政治家”于1986年中交付使用。

  RJ系列 支線型噴氣飛機。採用-100型的機身,提高了運營經濟性,並減輕重量。RJ70每排5座,載客70人。RJ85每排5座,載客85人。RJ100,每排5座,載客100人。RJ115,每排6座載客115人。截止1993年4月,RJ70型和RJ85型飛機分別獲20和13架訂貨。

  BAe.146NRA 計劃中的雙發新支線運輸機。-300的改進型,機身再加長4.27米,每排6座,載客139人,預計1996~97年投入市場。

  截止1992年12月,不包括RJ系列在內,BAe.146共獲得訂貨209架,其中-100型34架,-200型91架,-300型57架,-200-QT型13架,-300-QT型10架,-200-QC型4架,4架未公佈所屬型別,已交付205架。

  BAE.146設計特點 

  機翼 懸臂式上單翼。採用英國航宇公司的高升力翼型。翼根相對厚度15.3%,翼尖相對厚度12.2%。後緣下反角3°,翼根安裝角3°6′,翼尖安裝角0°,1/4弦線後掠角15°。輕合金全金屬破損安全結構,機加蒙皮,整體機加翼梁和翼肋。輕合金單塊式富勒襟翼佔機翼後緣的78%,由液壓驅動。機械驅動補償式副翼。機翼上表面有液壓驅動的擾流板。每個副翼都有調整片和彈簧補償片。沒有前緣增升裝置。前緣用熱空氣防冰。

  機身 全金屬破損安全氣密式半硬殼結構。駕駛艙和尾錐部分沒有桁條,但機身中段龍骨區上部的蒙皮上膠接有彎邊槽形截面桁條,龍骨區內的蒙皮上膠接“Z”形桁條。採用化學銑輕合金蒙皮。尾錐可用作花瓣狀減速板。

  尾翼 懸臂式後掠T型尾翼,全金屬結構。化學銑切輕合金蒙皮,膠接在彎邊槽形截面桁條上。固定式水準安定面。人工操縱補償式升降舵,每個升降舵都有調整片和彈簧補償片。助力操縱的方向舵。水準尾翼前緣用熱空氣防冰。

  起落架 液壓收放前三點式。雙輪結構,主起落架向內收入機身兩側的整流罩內。可轉彎操縱的前起落架向前收入機身內。採用油-氣減震器。簡單的套筒式前起落架支柱。主輪胎尺寸12.50-16,III型,-100型胎壓8.42×105帕(8.59公斤/釐米2);前輪胎尺寸7.50-10,III型,-100型胎壓7.80×105帕(7.95公斤/釐米2)。可選用低壓輪胎。多盤式碳剎車裝置,雙重液壓系統驅動。主、副剎車系統都有防滑裝置。

  動力裝置 4台達信·萊康明公司的ALF502R-5渦輪風扇發動機,單臺額定推力31千牛(3161公斤)。無反推力裝置。機翼整體油箱和中央翼整體油箱內的總油量為11728升。在翼根整流罩內可選裝輔助油箱,載油量1173升,使總載油量達12901升。右機翼上外側發動機的外段有單點壓力加油口。

  座艙 駕駛艙內有2名駕駛員。2~3名客艙服務員。可選裝觀察員座椅。-100型客艙可配置82座,每排6座,排距84釐米。最多可配置93座,每排6座,排距74釐米。-200型最大載客量為112人,每排6座,排距74釐米。還有不同佈局的客貨混合方案。各種佈局都設有兩個廁所和一個前廚房。客艙左前側和後部各有一個向上打開的艙門。可選裝隨機登機梯。客艙右舷的前部和後部各有一個服務門。貨艙和行李艙設在客艙地板下部。各種客艙佈局都帶空調。有風擋電防冰和除霧設備。

  系統 用發動機引氣給客艙空調和增壓,有電子-冷氣增壓控制裝置,放氣活門位於客艙前後,最大壓差0.47×105帕(0.48公斤/釐米2)。兩套液壓系統,驅動起落架、襟翼、方向舵、滾轉和升力擾流片、減速板、前輪轉彎操縱機構、剎車及輔助燃油泵,工作壓力為207×105帕(211公斤/釐米2)。電氣系統由兩台40千伏安的組合傳動的交流發電機提供115/200伏三相400赫電源。28伏直流電源由每個通道的變壓整流器提供。有液壓驅動的應急電源。加雷特公司的GTCP36-150輔助動力裝置供地面空調用,也可用作地面電源。高壓氣態氧氣系統,壓力為124×105帕(126公斤/釐米2)。

  機載設備 史密斯公司的SEP10自動飛行控制和飛行指引系統,包括1個單通道的一級著陸自動駕駛儀(帶飛行指引儀螢幕和每位駕駛員用的單獨的姿態參考系統)。增加設備和佈線後可達到二級自動著陸水準。無線電導航系統的標準ARINC介面容許選裝無線電設備。基本機載電子設備包括:2套甚高頻通信電臺,音響系統,旅客廣播系統,駕駛艙話音記錄器,2套羅盤系統,2套指引地平儀,指點標接收機,氣象雷達,2個無線電高度表,近地告警系統,2個測距器,2個空中交通管制應答器,2套甚高頻導航系統和2個無線電羅盤。有駕駛艙報警系統。選裝機載電子設備包括第三套甚高頻通信電臺,區域導航系統,選擇呼叫裝置,1個或2個高頻通信電臺。

  

     

  BAE.146基本數據:   

  

  外形尺寸

  翼展                  26.21米

  展弦比                 8.97

  機長

  A                   26.20米

  B                   28.60米

  C                   30.99米

  機高                  8.61米

  機身直徑                3.56米

  機翼面積                77.30米2

  主輪距                 4.72米

  前主輪距

  A                   10.09米

  B                   11.20米

  C                   12.52米

  客艙門(左前部和後部)

  高×寬                1.83米×0.85米

  離地高度

  前                 1.88米

  後                 1.98米

  服務艙門(右前部和後部)

  高×寬                1.47米×0.85米

  離地高度

  前                 1.88米

  後                 1.98米

  地板下貨艙門(右前部)

  高×寬                1.09米×1.35米

  離地高度               0.78米

  地板下貨艙門(右後部)

  高×寬                1.04米×0.91米

  離地高度               0.90米

  貨艙門(貨運型)

  高×寬

  A                  1.93米×2.92米

  B                  1.93米×3.33米

  內部尺寸

  座艙(不包括駕駛艙,包括廚房和廁所)

  長度

  A                  15.42米

  B                  17.81米

  C                  20.20米

  最大寬度                3.42米

  最大高度                2.02米

  地板面積A                49.24米2

  行李/貨艙容積(地板下)

  A                   13.7米3

  B                   18.3米3

  C                   22.99米3

  重量及載荷

  使用空重

  A                   23288千克

  B                   23882千克

  C                   24878千克

  最大商載

  A                   7783千克

  B                   10138千克

  C                   10728千克

  最大燃油重量

  標準                 9362千克

  選裝                 10298千克

  最大起飛重量

  A                   38102千克

  B                   42184千克

  C                   44225千克

  最大停機坪重量

  A                   38329千克

  B                   42410千克

  C                   44452千克

  最大零燃油重量

  A                   31071千克

  B                   34019千克

  C                   35607千克

  最大著陸重量

  A                   35153千克

  B                   36741千克

  C                   38328千克

  最大翼載荷

  A                   4.83千牛/米2(493.0公斤/米2)

  B                   5.35千牛/米2(545.7公斤/米2)

  C                   5.61千牛/米2(572.2公斤/米2)

  最大功率載荷

  A(標準的)                 307.3千克/千牛

  B                   340.2千克/千牛

  C                   358.5千克/千牛

  性能數據(除另有説明外,均在最大標準起飛重量時)

  最大使用馬赫數             0.73

  最大使用速度

  A                   555公里/小時

  B,C                 546公里/小時

  經濟巡航速度(高度9145米)        709公里/小時

  失速速度(襟翼放下30°)

  A                   180公里/小時

  B,C                 189公里/小時

  失速速度(襟翼放下33°,最大著陸重量)

  A                   165公里/小時

  B,C                 170公里/小時

  起飛距離(至10.7米高,海平面,國際標準大氣)

  A                   1219米

  B、C                 1509米

  FAR著陸距離(自15米高,海平面,國際標準大氣,最大著陸重量)

  A                   1067米

  B                   1103米

  C                   1228米

  標準燃油航程(86千克地面機動油量,可飛向278公里外備降機場和在1525米高度待機45分鐘用余油)

  A                   3002公里

  B                   2909公里

  C                   2817公里

  最大商載航程(條件同上)

  A                   1631公里

  B                   2094公里

  C                   1927公里

  噪音特性(FAR36-12,已獲型號合格證)

  起飛噪音

  A                   81.8分貝

  B                   85.2分貝

  C                   86.8分貝

  進場噪音

  A                   95.6分貝

  B                   95.8分貝

  C                   96.1分貝

  側向噪音

  A                   87.7分貝

  B                   87.3分貝

  C                   86.9分貝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