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ATR42系列介紹

  ATR42是法國航宇公司和義大利阿萊尼亞公司聯合研製的雙發渦槳式支線運輸機。

  ATR是法文和義大利文“區域運輸機”的略語,42是基本型客機的載客數。1980年,法、意的兩公司達成協定,決定共同研製一種中、小型支線客機。1982年2月5日正式建立經濟利益集團(GIE),總部設在法國圖魯茲。

  ATR42最初製造了兩架試飛原型機和兩架靜力與疲勞試驗機體。第一架原型機1984年10月31日首次飛行,第一架生産型飛機1985年4月30日首次飛行。ATR42-200和-300型飛機1985年9月20日獲得法國民航總局頒發的JAR25部型號合格證,同時得到了義大利航空註冊局的型號合格證。研製過程中使用上述3架飛機總共飛行747架次,累計1236飛行小時。1985年10月25日,ATR42獲得美國聯邦航空局型號合格證,1985年12月2日開始交付。1986年春月産量為3架,1987年中達到4架。

  ATR42的研製費用約為15億法郎,由法、意兩家公司均攤,研製工作量也由兩家公司平均分配。法國航宇公司承擔機翼的設計和製造、駕駛艙和客艙佈局、還有動力裝置、電氣系統、飛行控制系統和防冰系統的安裝,並負責客機型飛機的總裝和試飛工作。義大利阿萊尼亞公司負責整個機身、尾翼的研製和起落架的安裝,以及液壓系統、增壓系統和空調系統。並承擔帶後部裝貨斜板的貨機型和軍用型飛機的總裝和試飛。

  到1993年初,ATR42已交付241架,其用戶有法國、義大利、荷蘭、丹麥、芬蘭和美國的多家航空公司。ATR42-200型單價920萬美元(1991年)。

  目前,ATR42主要有ATR42-200和-300兩種類型,均為客運型。ATR42-200為基本型。ATR42-300僅有很小的結構改動,飛機增加了起飛重量和商載/航程能力。除此之外,ATR42還有如下幾種改型,有的尚在研究,有的已投入生産。

  ATR42-F 民用貨機型。在載運3800千克貨物或42名乘客情況下可飛越2316公里距離。改進了客艙內部佈局並加強了客艙地板,左側有可在飛行中打開的空投艙門。首架于1989年交付使用。

  ATR42-R 軍用貨運型。具有後裝貨斜板,可載11米長、4~5噸重的貨物。

  ATR42-S 海上巡邏型。裝有無線電通信、探測、搜索、觀察用的專用設備,如果需要還可裝空-面武器。可飛離基地1112公里巡邏3.5小時。

  SAR 42 搜索和救援/海上監視型,可飛離基地1112公里搜索續航4小時。裝備搜索雷達、救生設備及艦隻或海岸間的通信設備。

  ATR 72 ATR42的加長型。

  ATR42設計特點: 

  ATR42是按美國聯邦航空條例第25部(FAR25)和歐洲聯合適航條例第25部(JAR25)設計的,採用上單翼和T形尾翼佈局。結構設計使用壽命25年。在氣動力和結構設計以及機載設備等方面均採用了若干先進技術,並使用了電腦輔助設計和製造技術。基本設計標準是經濟性好、起落距離短、具有在II類氣象條件下的儀錶著陸能力、全增壓客艙、具有寬體客機的舒適性等。設計過程中,為驗證電腦理論設計結果,進行了約4000小時的風洞試驗。

  機翼 懸臂式上單翼。採用法國航宇公司在NACA43係翼型基礎上研究的RA-XXX-43翼型,具有“尖峰”翼型的氣動效果。翼根相對厚度18%,翼尖相對厚度13%。雙梁式破損安全機翼採用普通鋁合金結構,機翼前緣為Kevlar/Nomex蜂窩夾芯結構,蒙皮壁板採用Kevlar/Nomex結構,後梁之後的上翼面用碳纖維加強。機翼中段等弦長。外翼段呈梯形。外翼段上反角2°30′,1/4弦線後掠角3°6′。後緣為兩段雙縫襟翼,後緣外側裝有鋼索和拉桿操縱的副翼。每塊副翼都裝有電作動的自動調整片。副翼、襟翼分別採用鋁合金框架和梁的碳/環氧樹脂和碳/Nomex複合材料結構。發動機短艙外的機翼前緣裝有氣囊式除冰裝置。

  機身 普通半硬殼式破損安全結構,主要由輕合金部件構成,採用主隔框和輔助隔框及縱向佈置的蒙皮壁板。頭錐、尾錐、翼/身整流罩、前輪艙和主輪艙門均為Kevlar/Nomex蜂窩夾芯結構。機身橫剖面大部分呈圓形。駕駛艙、客艙和行李艙為氣密結構。

  尾翼 懸臂式結構,後掠垂尾裝在機身最後一個隔框上,固定安裝角的平尾不後掠,裝在垂尾上端。平尾和垂尾主要由鋁合金製造,背鰭是Kevlar/Nomex和玻璃纖維/Nomex蜂窩夾芯結構。品質補償的方向舵和升降舵由機械作動,用碳纖維/Nomex夾芯材料製造。方向舵和兩個升降舵均有電作動自動調整片。平尾前緣採用氣囊式除冰裝置。

  起落架 液壓收放前三點式,均為雙輪,每個起落架都使用一個油-氣減震器。前輪向前收起,主輪向內收入機身及大型起落架整流罩內。主起落架裝有多盤式剎車裝置和防滑裝置。主輪和前輪均為無內胎機輪,主輪胎壓7.17×105帕(7.3公斤/釐米2),前輪胎壓4.14×105帕(4.22公斤/釐米2)。若選用低壓輪胎,則需要修改機身下部的整流罩。

  動力裝置 裝兩台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公司PW120渦槳發動機,單臺功率1342千瓦(1824軸馬力),驅動一副14SF四槳葉恒速全順槳、可逆槳距螺旋槳,槳葉由金屬梁和玻璃纖維/聚氨酯蒙皮組成。燃油裝在兩個機翼整體油箱內,總容量5700升。右機翼前緣有一單點壓力加油口,機翼上表面有重力加油口。滑油容量40升。

  座艙 駕駛艙中有正副駕駛員座椅,還可增加一個觀察員座椅。客艙42座,排距81釐米。也可安排46、48、50座,排距76釐米,每排4座,中間設過道。帶登機梯的客艙門位於客艙後部左側。主行李艙/貨艙位於駕駛艙和客艙之間,後行李艙/貨艙、衛生間、食品間和衣帽間在客艙後部。駕駛艙、客艙及行李艙、貨艙等均增壓並帶空調。

  系統 空調和增壓系統使用發動機引氣。增壓系統壓力差0.41×105帕(0.418公斤/釐米2),能在7620米飛行高度保持2000米艙內環境,在4025米飛行高度時保持海平面座艙環境。兩套獨立的液壓系統由電驅動的液壓泵提供壓力,工作壓力207×105帕(211公斤/釐米2)。其中一套系統用於作動襟翼、擾流器、螺旋槳剎車、應急機輪剎車和前輪轉彎操縱。另一套系統用於起落架收放和正常剎車系統。冷氣系統用於外段機翼前緣、平尾前緣和發動機進氣道除冰。主電氣系統使用28伏直流電,電源由兩台Auxilec 12千瓦發動機驅動的起動/發電機和兩個鎳鎘電池提供。兩個固態靜變流器提供115/26伏單相交流電,第三台備用變流器僅提供115伏交流電。兩台發動機驅動的交流發電機提供115/200伏三相交流電,用於風擋、駕駛艙側窗、失速告警和空速指示器總壓管、空速管、螺槳槳葉和操縱面角補償等部位的防冰;艙內備有氧氣系統;可選裝加雷特公司的輔助動力裝置。

  機載設備 國王公司的Gold CrownIII通信導航設備是標準設備,柯林斯公司Pro LineII供選用。其他標準電子設備有:霍尼韋爾公司DFZ-600自動駕駛儀/飛行指引儀;霍尼韋爾公司P-800氣象雷達;霍尼韋爾公司AZ-800數字式大氣數據電腦和兩套AH-600姿態/航向參考系統;近地告警系統、無線電高度表以及數字式駕駛艙記錄器。EDZ-820電子飛行儀錶系統(區域導航、微波著陸系統、歐米加導航和高頻通信)供選用。還裝有兩台甚高頻電臺、兩台伏爾/儀錶著陸系統/指點標接收機、無線電羅盤、無線電高度表、測距設備、空中交通管制應答器、駕駛艙話音記錄器、機內通話裝置以及美國聯邦航空條例第21部要求的設備。

  ATR42基本數據: 

  外形尺寸

  翼展            24.57米

  展弦比           11.08

  機長            22.67米

  機高            7.586米

  機翼面積          54.5米2

  主輪距           4.10米

  前主輪距          8.78米

  螺旋槳直徑         3.96米

  螺旋槳中心間距       8.10米

  螺旋槳機身間距       0.82米

  客艙門(後、左)

  高×寬          1.75米×0.75米

  貨艙門(前、左)

  高×寬          1.52米×1.275米

  內部尺寸

  客艙

  長度(不包括駕駛艙、包括行李艙)   13.85米

  最大寬度              2.57米

  地板處最大寬度           2.263米

  最大高度              1.91米

  容積                58.0米3

  行李艙/貨艙容積

  前艙最大容積            6.2米3

  前艙(載50名乘客)          3.5米3

  後艙最大容積            2.9米3

  艙頂手提行李櫃           1.5米3

  重量及載荷

  使用空重(含FAR121部要求的設備)    10285千克

  最大燃油重量             4500千克

  最大商載               4915千克

  最大起飛重量             16700千克

  最大停機坪重量            16720千克

  最大零燃油重量            15200千克

  最大著陸重量             16400千克

  最大翼載荷              3.01千牛/米2(306.4公斤/米2)

  最大功率載荷             6.22千克/千瓦(4.57公斤/馬力)

  性能數據(最大起飛重量)

  最大巡航速度(高度5180米)       495公里/小時

  正常最大使用速度           M0.55(463公里/小時)

  失速速度(襟翼收上)          193公里/小時

  (襟繹放下30°)        151公里/小時

  最大爬升率(海平面、起飛重量15000千克) 10.67米/秒

  起飛平衡場長(海平面)         1090米

  著陸場長(海平面,最大著陸重量)    1030米

  最小地面轉彎半徑           17.08米

  最大航程(載客46人,飛行161公里和45分鐘留空用余油)        1946公里

  航程(最大燃油,余油條件同上)

  最大巡航速度             4481公里

  遠端巡航速度             5003公里

  370公里航段飛行時間(最大巡航速度,高度6100米,儀錶飛行規則余油) 58分鐘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