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運(Y)-5系列介紹

  運(Y)-5簡介: 

     

  

  

     

  Y-5B繼承了基本型飛機的機體結構和多用途適應性,但採用了抗腐蝕結構和專門研製的任務設備。其中包括具有應急拋投能力的大型藥箱(或水箱)、高流率風動泵、各種規格的噴灑裝置。艙內裝新型環控系統、密封艙門。部分電子裝置和儀錶得到改進,駕駛艙內1~2名駕駛員。Y-5B換裝一台從波蘭進口的ASz-62IR活塞式發動機,功率為735千瓦(1000馬力)。

  運(Y)-5設計特點: 

  機翼 單支柱,不等長翼展的雙翼。上、下翼上反角均為2°48′。全金屬雙梁骨架,前梁以後為布蒙皮。機翼平面形狀為矩形。上翼安裝有全翼展自動式前緣縫翼、開縫後緣襟翼和差動副翼。下翼裝全翼展開縫襟翼。

  

  機身 全金屬半硬殼式結構,外形呈流線形。

  

  尾翼 斜撐桿式金屬蒙皮結構。位於機身的後上部。它包括帶有斜撐桿的水準安定面、升降舵、垂直安定面和方向舵。

  

  起落架 後三點固定式。主起落架由減震支柱、前、後撐桿、800毫米×260毫米的中壓主輪組成,尾起落架由減震支柱、構架和470毫米×210毫米的低壓尾輪組成。

  

  動力裝置 一台南方航空動力機械公司的活塞5發動機和J12-G15四葉金屬螺旋槳。發動機起飛功率為735.5千瓦(1000馬力),巡航功率為632.5千瓦(860馬力)。螺旋槳直徑3.4米,飛行中能自動變距,變距範圍15°。6個燃油箱位於上翼靠近機身的兩側,總容量1240升。滑油箱油量85升。

  

  座艙 駕駛艙裝有兩個可拆卸座椅。艙罩上部有應急艙蓋。艙內有通風和加溫裝置。風擋玻璃可以加溫防冰。由於艙罩兩側突出於機身,所以有直接向下的視界。貨艙地板能承受1500千克的集中載荷。地板上有係留環,用於固定貨物。貨艙內兩側裝有10個簡易座椅,兩側壁上各有4個320毫米圓窗。在左側11號和15號隔框之間設有一個大貨艙門,貨艙門上裝有旅客登機門。貨艙內部可按客機型、農業型、跳傘型、救護型等進行改裝。

  

  系統 冷氣系統主要用於起落架主輪剎車和當地面無氣源時給起落架減震支柱或輪胎充氣。風擋和螺旋槳備有防冰系統。飛機操縱系統為混合式機械操縱。機上電源為一台直流發電機和一個蓄電池。單相和三相交流電用變流器轉換後提供給用電設備。

  

  機載設備 裝有航行儀錶和通信導航設備。航行儀錶有空速表、高度表、升降速度表、陀螺磁片、陀螺半羅盤和地平儀。機上的通信設備有短波和超短波無線電電臺。導航設備有自動無線電羅盤、超短波信標接收機、無線電高度表和機內通話器。

  

    

  運(Y)-5基本數據: 

  

  外形尺寸:

  翼展(上翼)               18.176米

  (下翼)               14.236米

  機長(停機狀態)             12.40米

  機高(停機狀態)             4.13米

  機翼面積(上翼)             43.546米2

  (下翼)             27.98米2

  主輪距                 3.36米

  後主輪距                8.187米

  內部尺寸

  貨艙

  長度                 4.1米

  寬度                 1.6米

  高度                 1.8米

  重量數據(單駕駛)

  空重(不含農用設備)           3061千克

  凈商載(含農用設備,燃油300千克)     1527千克

  最大起飛重量              5250千克

  性能數據

  最大平飛速度(海平面)          238公里/小時

  作業速度                160公里/小時

  海平面最大爬升率            3米/秒

  實用升限                4500米

  起飛滑跑距離              153米

  著陸滑跑距離              175米

  航程                  845公里

  

    Y-5(又名“豐收”-2)是中國南昌飛機製造公司在前蘇聯安-2飛機的基礎上仿製和發展的小型多用途飛機。其基本型為運輸機。增加設備或稍加改裝後,可用作運送旅客、跳傘訓練、空中救護、森林滅火、地質探礦、空中攝影、農林植保、噴藥播種等用途。Y-5飛機具有較好的低空性能和經濟性,使用維護簡單和飛行安全等特點,並且可以在平坦的場地或草地上起飛降落。即使發動機空中停車,飛機仍能安全滑翔著陸。1957年12月,01號機首次試飛成功。國家鑒定委員會對飛機進行了全面技術鑒定,認為飛機性能良好,達到了設計要求。Y-5飛機在南昌飛機製造公司生産了700多架,1970年5月轉到石家莊飛機製造廠(原紅星機械廠)生産,截止1985年底又生産215架,其中,民航購買45架,出口71架。自1985年起,基本型停止生産。石家莊飛機製造廠開始研製Y-5B,原型機1989年6月首次試飛,現已取得飛機補充型號合格證。到1992年底,Y-5B總共23架正式訂貨,11架已交付。1993年有12架訂貨。飛機單價(Y-5)99萬元或(Y-5B)160萬元(1993年)。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