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運(Y)-7系列介紹

      

  運(Y)-7簡介: 

  

  Y-7是中國西安飛機工業公司研製生産的雙發渦輪螺槳支線運輸機。客機型用於運載旅客、行李和零散貨物。拆除旅客座椅後,客艙可裝載貨物,也可改裝成救護、領航教練和偵察等專用飛機。1966年4月,國家下達研製Y-7飛機的任務。1968年3月完成全部設計並投入試製。第一架原型機于1970年12月25日首次試飛。之後用兩架原型機分別進行機載成品鑒定和飛機設計定型鑒定試飛。1980年完成了換裝大功率的WJ5A-1型發動機的論證、設計、生産及鑒定試飛。飛機的單臺發動機起飛當量功率由1875.5千瓦(2550馬力)提高到2133千瓦(2900馬力)。1982年7月30日,國家産品定型委員會正式批准Y-7飛機設計定型,同意進行批量生産。設計定型前,共研製生産了8架飛機,用於靜力、疲勞試驗、飛行試驗和使用試驗。1984年,正式向中國民航局交付。1986年5月1日正式編入航班投入客運。

  

  

  

  運(Y)-7主要型別有: 

  Y-7 基本型,共製造20架;

  Y-7-100 為適應民用航空運輸發展的需要,不斷提高Y-7飛機的可靠性、經濟性和舒適性。Y-7基本型投入批生産時,西安飛機工業公司以80年代世界先進支線飛機技術水準為標準,通過國際合作的途徑進行了Y-7-100型飛機的研製。改進工作由西安飛機工業公司和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Y-7基本型飛機于1984年12月29日飛抵香港啟德機場,進行了設備改裝。改裝的主要項目是:

  1)空勤組由5人制改為3人制;

  2)導航、通信設備全面更新,改裝後的設備和駕駛艙佈局符合FAR和BCAR適航條例的要求;

  3)按照80年代客艙舒適水準,更新環境控制系統、艙內裝飾和旅客生活設施。

  此外,還增添了翼梢小翼。

  改進後的Y-7-100完全滿足在複雜氣象條件下起飛、航行和進場著陸的要求。自1986年1月3日起,由西安飛機工業公司自行改裝,首架Y-7-100飛機用了7個多月時間完成,並於7月28日交付試飛。1987年2月開始交付,到1991年6月共交付70架。

  Y-7-200B Y-7-100的改型。改型工作1988年3月開始,目的是提高飛機的安全裕度,增加國內機場覆蓋率,改善經濟性和舒適性。1990年11月首次飛行,1992年投入使用。

  Y-7-200A Y-7-100的改型。機身加長1米,裝普拉特· 惠特尼加拿大公司PW124A渦槳發動機,1993年12月26日首飛。

  Y-7貨運型 包括軍用型和民用型,軍用型編號Y-7H,1989年11月首飛。民用型編號Y-7H500,1989年12月首飛。

  Y-7發展型 正在研究的60~64座加長型方案,計劃本世紀初投入國內航線使用。  到1991年3月Y-7安全飛行超過15萬飛行小時和15萬次起落。現共銷售了103架。 Y-7飛機的原材料和基本型的全部機載設備都立足國內。飛機價格是西方同類飛機的1/3~1/2。Y-7飛機機體的總壽命為3萬飛行小時,使用期限為15年。發動機首次翻修壽命目標4000小時。

  

  運(Y)-7設計特點: 

  Y-7飛機總體佈局與當代其他雙發渦輪螺槳支線運輸機類似。機體結構採用整體翼梁,整體翼肋,整體壁板,機翼整體結構油箱,化學銑切蒙皮,膠接、點焊、定向拉伸玻璃等較先進的製造技術。兩台大功率、溫度特性好的發動機使飛機具有較好的高溫、高原及短跑道起飛性能、爬升性能及快速巡航性能。

  Y-7-100型飛機增裝的翼梢小翼,有減阻增升的效果。該機的導航、通信、雷達、航行儀錶設備,座艙調溫調壓系統,生活服務設施等全面更新改進,使飛機能滿足在複雜氣象條件下起飛、航行和進場著陸的要求。

  機翼 懸臂式上單翼、平面形狀為梯形。由中央翼、兩個中外翼和兩個外翼組成。中央翼和中外翼下反角0°,外翼下反角2°,機翼安裝角3°。中央翼上有兩個單縫襟翼,中外翼上有雙縫後退式襟翼。外翼上有內副翼和外副翼。機翼前緣有熱氣防冰裝置。中央翼翼盒內安裝軟油箱。中外翼翼盒部分為整體結構油箱。

  機身 全金屬半硬殼式結構。機身氣密艙壓差為0.294×105帕(0.294公斤/釐米2)。機頭罩為玻璃鋼蜂窩結構,滿足氣象雷達工作的要求。駕駛艙有較好的視野,正、副駕駛員前面各裝一塊加溫玻璃,座艙蓋鑲裝有機玻璃,客艙有旅客舷窗和應急艙口。

  尾翼 懸臂式單垂尾全金屬結構。由水準安定面、升降舵、垂直安定面、方向舵、垂直尾翼前部整流罩、背鰭和雙腹鰭組成。水準安定面和垂直安定面為雙梁式結構。升降舵上有調整片,方向舵有補償式調整片。升降舵和方向舵都有軸式補償。水準尾翼有9°上反角。尾翼前緣有熱氣防冰裝置。

  起落架 並列雙輪液壓收放前三點式。前、主起落架均向前收入艙內並關閉艙門。應急情況下利用操縱系統保證在自重和迎面氣流作用下能放下起落架。主起落架機輪有盤式剎車和自動剎車慣性感測器。前輪具有轉彎操縱功能。前輪胎壓3.43×105帕(3.5公斤/釐米2),主輪胎壓4.9~5.88×105帕(5~6公斤/釐米2)。起落架能滿足在水泥、草地跑道上起降的要求。

  動力裝置 安裝兩台東安發動機公司的WJ5A-1渦輪螺槳發動機。起飛當量功率為2133千瓦(2900馬力)。發動機結構設計上採用空心氣冷式渦輪及高溫合金材料等新技術,保證在大氣溫度38℃時,起飛功率不降低。採用J16-G10A四槳葉金屬螺旋槳,右旋式自動變距、自動順槳。槳葉和槳帽上有電熱式防冰裝置。左右兩個獨立的燃油系統可分別向左、右發動機供油。有壓力加油系統和重力加油口。

  座艙 基本型空勤組由五人組成:左駕駛員、右駕駛員、通信員、領航員和空中機械師。客艙佈置12排48個旅客座椅。客艙兩側上方設置敞開式行李架。此外,有前、後行李/貨艙,服務間和衛生間。座艙空氣調節系統和座艙壓力調節系統保證座艙溫度和壓力適宜,空氣新鮮。

  Y-7-100型空勤組由3人組成。左駕駛員、右駕駛員、飛行工程師。客艙佈置13排共52個座椅。客艙的改裝由美國NORDAM公司承擔。按照安全、舒適、美觀的要求全面進行更新改進。座椅、地毯、內部裝飾的門簾、窗簾、裝飾面板、頂棚等使用阻燃材料,其阻燃性能符合FAR25部要求。行李架為封閉式。客艙內部燈光照明光線柔和。旅客有單獨使用的空調旋鈕、閱讀燈、呼叫按鈕。安裝兩台美國漢密爾頓標準公司的R80-3WR環境控制系統和IDC公司的座艙壓力調節系統。客艙能自動調溫,具有高壓除水功能。艙壓調節靈敏,旅客有舒適的乘坐環境。廚房設備有電熱水箱、冰箱及食品櫃等。

  機載設備 基本型上裝有完整的通信、導航、航行儀錶設備,包括:兩部甚高頻電臺,高頻電臺,機內通話器,廣播設備,無線電羅盤,無線電高度表,信標機,航行或氣象雷達,航空地平儀,陀螺感應磁羅盤,陀螺半羅盤,磁羅盤,轉彎表,自動駕駛儀,事故記錄儀,交、直流發電設備,蓄電池等。

  Y-7-100型飛機對機載通信、導航、雷達航行儀錶進行了全面改進更新,採用了80年代西方先進支線飛機裝用的設備並按照FAR和BCAR等適航條例設計。其中包括斯佩裏公司的彩色顯示Primus 90氣象雷達、621A-6A空中交通管制設備、628T-3高頻電臺、兩部61M-3甚高頻電臺、機內通話/旅客廣播設備、座艙音頻記錄器(CVR)、DF-206無線電羅盤、兩部51RV-4B全向信標/儀錶著陸系統、LTN-211歐米加導航系統(ONS)、兩套DME-42測距器、AL101無線電高度表、51Z-4指點信標機、兩套磁航向基準系統(MHRS)、兩套姿態系統(ARS)、兩套EHSI-74電子式水準狀態批示器、FGS-65飛行指引儀、CWC-80儀錶比較告警系統、MKII GPWS近地告警系統、大氣數據儀錶系統、H321AKM備用地平儀、自動駕駛儀。

  運(Y)-7基本數據: 

  

  外形尺寸

  翼展                   29.637米

  機長                   23.708米

  機高                   8.553米

  機翼面積                 74.98米2

  展弦比                  11.37

  機身最大寬度               2.9米

  機身最大高度               2.5米

  客艙門

  高×寬                 1.4米×0.75米

  行李艙門(前,右)

  高×寬                 1.10米×1.20米

  主輪距                  7.9米

  前主輪距                 7.90米

  內部尺寸

  客艙

  長度(包括駕駛艙)            10.50米

  最大寬度                2.80米

  最大高度                1.90米

  容積                  56米3

  駕駛艙容積               9.84米3

  重量數據

  最大起飛重量               21800千克

  最大著陸重量               21800千克

  使用空重                 14900千克

  最大商載                 4700千克

  最大燃油量(有附加油箱)          4790千克

  最大零燃油重量              19655千克

  性能數據

  最大平飛速度               503公里/小時

  經濟巡航速度(高度6000米)         432公里/小時

  最大海平面爬升率(總重21800千克)      7.63米/秒

  實用升限(總重21000千克)          8750米

  設計巡航高度               6000米

  航程(無輔助油箱)             1868公里

  續航時間                 4小時30分

  起飛滑跑距離(總重21000千克,襟翼15°)   546米

  著陸滑跑距離(總重21000千克,襟翼38°)   620米

  航程(最大商載,52座)           910公里

  (最大標準燃油)            1983公里

  (標準燃油和副油箱)          2403公里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