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運(Y)-8系列介紹

  運(Y)-8簡介: 

  Y-8是中國陜西飛機製造公司研製的四發渦輪螺槳中程多用途運輸機。1969年開始由西安飛機工業公司設計,1971年投入0批3架生産,01號機在1974年12月25日首次試飛成功,隨後這架飛機用於靜力試驗。與此同時,西安飛機工業公司將02、03號兩架飛機散裝件以及技術資料和Y-8專用的部分工藝裝備等轉至陜西飛機製造公司繼續試製。02、03號飛機分別在1975年12月和1977年1月試飛成功。1980年1月國家批准設計定型後轉入小批生産。

  

   

 

       用於空運:一次可以裝載散裝貨物20噸或集裝貨物16噸;可以同時裝載兩輛解放牌卡車;可一次裝載國際標準A型集裝箱4個或M型集裝箱4個,或G型集裝箱2個;稍加改裝,就可運載直升飛機。它是運載大型設備、集裝箱、精密儀器、電子産品、鮮活食品和玻璃、陶瓷等易碎物品的理想工具。  

    Y-8飛機用途廣泛,具有空投、空降、空運、救生及海上作業等多種功能。 

  

      用於空投:它可以安全地空投食品、醫療用品、吉普車、中型卡車和武器彈藥等。既可單件空投,又可多件連投。單件空投最大重量可達7.4噸,全機可空投總重量達13.2噸的物資。 

      用於空降或機降:一次可空降82名傘兵或機降執行搶險、救災和滅火等緊急任務的人員。 

      用於救生:它可擔負傷員運輸任務,一次可運送重傷員60名,輕傷員23名和隨機醫護人員3名。 

      Y-8飛機在中國國防建設和國民經濟建設的許多領域裏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于1985年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 

      Y-8價格是國際市場上同級運輸機價格的1/3。一些國家已對購買Y-8飛機發生興趣,至1993年已出口7架。 

  

  

 

 

   運(Y)-8設計特點  

  運(Y)-8飛機目前有如下類型: 

  Y-8 基本型,典型軍用運輸機,具有戰術運輸機的各種特點。尾段為氣密艙,裝兩門自衛機炮,設有射擊員座席。

  Y-8X 海上巡邏機,在基本型上改裝。

  Y-8A 直升機載機,用基本型改裝而成。

  Y-8C 氣密艙型,1985年完成方案論證。1990年12月首飛,1992年12月設計定型。

  Y-8D 民用出口型。

  Y-8貨機型 1985年根據北京騰龍貨運航空公司的訂貨要求改裝,比基本型空機重量減少1700千克,從而可以增加貨物或增加航程。

  

   運(Y)-8基本數據: 

  機翼 平直梯形懸臂式上單翼,雙梁箱式結構。翼剖面為低阻層流翼型。機翼由中央翼、中外翼和外翼三部分組成。機翼安裝角4°,中外翼有1°上反角(相對於中央翼),外翼則有3°下反角(相對於中外翼),呈“海鷗”式,使飛機在顛簸氣流中仍有良好的動態品質。增升裝置採用雙縫後退式襟翼。襟翼外側為差動式副翼。中外翼前、後梁之間共安置26個軟油箱,中、外翼內部為結構整體油箱。

  機身 全金屬半硬殼式結構。分前、中、後、尾四段。前段又分兩部分,前半部是駕駛艙,配有正、副駕駛員、領航員、通信員和空中機械師座席,機組乘員包括尾炮射擊員共6人;後半部為可乘坐14名隨機人員的押運艙。機頭罩用有機玻璃製成。整個前段為密封艙。中段為貨艙,地板下有前、後副油箱艙。貨艙上部備有一台起重2300千克吊車,便於裝卸貨物。貨艙總容積為123.3米3。後段的前部是貨艙大門,後部與尾翼相連。尾段也為密封艙,設有射擊員座席。

  尾翼 普通梯形尾翼,舵面均為手操縱但有較大的軸式補償和調整片,以及隨動補償片。

  起落架 前三點佈局。前起落架有兩個機輪,可左右旋轉35°,起飛後向後收入前起落架艙內。主起落架分左、右兩組,各有4輪,每輪各有一液壓剎車裝置。起飛後向內側收入機身。10個機輪均為低壓輪胎,可在簡易機場、草地、礫石地起降。

  動力裝置 4台WJ-6型渦輪螺槳發動機,配用自動順槳、自動變距的J17-G13型螺旋槳。單臺最大功率3120千瓦(4250當量馬力)。液壓系統由裝有左右兩套獨立的系統和電動泵、手搖泵組成,兩套系統單獨工作,又可由連通開關接通,互為備用。左系統工作壓力152×105帕(155公斤/釐米2),右系統147×105帕(150公斤/釐米2)。當飛機在空中因故障使液壓油漏光時,機上燃油亦可代作液壓油使用。

  供電系統有直流電源和交流電源及備用蓄電池。

  氣密艙內的高空設備,可自動保持艙內壓力、溫度和良好的通風,自動控制艙溫在16~26℃範圍內。飛機貨艙為非氣密艙,但有熱空氣加溫和低空通風設備,冬季外場溫度0℃時貨艙可保持在10℃以上。

  氧氣系統分氣密艙和非氣密艙兩套。氣態氧源儲于玻璃鋼氣瓶中,總容積810升,壓力均為147×105帕(150公斤/釐米2)。可供102人使用3小時10分。

  燃油系統由供油、壓力加油和通氣三部分組成。防冰系統分熱空氣防冰和電加溫防冰兩種,熱空氣防冰用於機翼前緣及發動機進氣道前緣等部位,電加溫防冰用於尾翼前緣、螺旋槳前緣及風擋玻璃等部位。

  機載設備 通信設備包括DS-3、DF-2短波收發機、JDT-1短波單邊帶電臺、CT-3超短波電臺、JT-6A機內通話器等。導航系統為多普勒導航體制,由HZX-1航向姿態系統、BXW-2轉彎儀、ZDP-1地平儀和KJ-6C自動駕駛儀等組成。還有WL-7無線電羅盤、WG-3無線電高度表、XS-6信標接收機等供遠端導航用。HL-3自動領航儀,可通過自動駕駛儀控制飛機沿預定的航線飛行。DPL-1多普勒雷達、HAL-2航行雷達與HL-3、HZX-1、WL-7等配套使用,可保證飛機晝夜安全飛行。還有WJ-2A護尾器、WD3敵我識別器。

  空運、空投、空降設備 Y-8飛機用於運送物資時,機上裝有兩台電動絞車,單臺拉力15噸,可將大型貨物拖入貨艙;中小型貨物可用機上2.3噸的梁式吊車放置到貨艙內任意位置;解放牌卡車可由隨機貨橋直駛貨艙(同時可裝兩輛)。貨艙地板上設有係留裝置,保證裝機貨物在飛行中不發生相對位移。用於空投時,可空投1、2、4及6米規格的空投平臺,空投單件最大重量7.4噸。機上設有滾棒裝置、側導軌,保證投貨平臺出機時間不大於6秒鐘。Y-8飛機用於運送人員時,貨艙內可迅速裝上傘兵座椅,可乘坐全副武裝士兵96名。機上還設有跳傘鋼索等空降設備,一次可空降傘兵82名。如用於運送傷員、貨艙內可安裝60副擔架床,一次可轉運重傷員60名、輕傷員23名,還可隨乘3名醫護人員。

  

  

  外形尺寸

  翼展       38.0米

  機長       34.02米

  機高       11.16米

  展弦比      11.85

  機翼面積     121.86米2

  主輪距      4.92米

  前主輪距     9.58米

  螺旋槳直徑    4.5米

  內部尺寸

  貨艙

  長度      13.5米

  寬度      3.0~3.5米

  高度      2.4~2.6米

  重量數據

  最大起飛重量   61000千克

  最大著陸重量   58000千克

  空機重量     35488千克

  最大載油量    22909千克

  最大有效載重   20000千克

  性能數據

  最大平飛速度   662公里/小時

  最小飛行速度   248公里/小時

  巡航速度     550公里/小時

  起飛離地速度   238公里/小時

  著陸速度     240公里/小時

  海平面爬升率   10米/秒

  升限       10400米

  最大續航時間   10小時30分

  起飛滑跑距離   1270米

  著陸滑跑距離   1050米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