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運(Y)-11系列介紹

  運(Y)-11簡介: 

  

  

    

  Y-11是中國哈爾濱飛機製造公司研製的小型多用途運輸機,可用於執行農業、林業、地質和運輸等各方面的任務。1974年4月提出設想,1975年1月開始設計,1975年12月30日Y-11原型機首次試飛成功。實現了當年設計,當年試製,當年上天的目標。1977年3月全部完成了定型試飛和設計定型準備工作,4月3日定型委員會審查同意Y-11飛機設計定型。

  Y-11飛機設計定型後共計生産交付了41架,其中中國飛龍航空服務公司14架,新疆“軍墾農航”10架,現已停産。Y-11飛機已用於飛播小麥、水稻、農業施肥、除草、滅蟲、綠化草原、地質勘探、空中照相以及支援短途運輸、旅遊、考察丹頂鶴和東北虎等野生動物等各項作業。由於它設計佈局合理,低速性能良好以及座艙寬敞、視野好、滑跑距離矩、機場要求低,使用維護方便等優點,深受用戶歡迎。

  1988年底開始Y-11B的研製改型設計,共製造兩架原型機,一架用於靜力試驗,另一架用於試飛。原型機1990年12月底首飛。1991年進行調整適航試驗,1992年取得國家型號合格證,但無訂貨,未投産。目前公司又提出Y11-B1方案。新方案要求重新設計機翼,採用機翼整體油箱,並使用Y-12平尾,導航系統採用美國金氏公司的産品。新機計劃裝美國大陸公司的TSIO-550-B發動機,在機翼上的安裝位置稍向外移。Y-11B單價380萬元(1993年)。

  運(Y)-11設計特點:  

      Y-11飛機採用雙發、上單翼帶子翼撐桿、單垂尾、固定式起落架的總體佈局。 

      機翼 雙梁斜撐桿式結構,平面形狀為匭巍;硪硇蜰ACA 4412,為提高起飛著陸性能,機翼前緣裝有可自動打開的前緣縫翼和同後緣襟翼連動的襟副翼。 

      機身 選用帶圓角的矩形截面。機頭包括可乘兩名駕駛員的駕駛艙,駕駛艙左側設有駕駛艙門。艙門兩側佈置了4個雙人折疊板椅,折疊板椅收起後,可以裝載貨物、農業設備或地質勘探儀器。貨艙左側有分為大小兩扇的貨艙門,每側有4個有機玻璃窗口。機身尾撐是1個單閉室的鉚接結構。 

      尾翼 梯形單垂直尾翼和矩形水準尾翼。水準尾翼採用反彎度翼型。為減輕駕駛桿力和腳蹬力,升降舵和方向舵同時採用軸式補償和角式補償。升降舵和方向舵採用布質蒙皮。 

      起落架 不可收放前三點式起落架。前、主起落架均為支柱式,並具有油-氣減震器。為使飛機適於在簡易土跑道或草地上起落,主起落架採用雙輪,並且均採用低壓輪胎。 

      動力裝置 兩台起飛功率為209.6千瓦(285馬力)的國産活塞6甲發動機分別裝在左右機翼的發動機艙內。裝雙槳葉J9-G1金屬螺旋槳。 

      燃油系統靠重力供油。左右機翼內分別裝有兩個金屬油箱,在左右發動機艙內各安裝1個金屬消耗油箱。可用手搖泵將左、右消耗油箱中的汽油互相轉串。Y-11B初期裝美國大陸公司的TSIO-550-B活塞發動機,功率2×260千瓦(2×350馬力),後期換裝國産活塞6K發動機。 

      系統 飛機的手操縱採用Y柱形結構的盤式雙操縱,腳操縱採用前後位置可調整的四聯桿機構腳踏板。襟翼和副襟翼操縱採用電動機械混合傳動,升降舵和方向舵操縱為軟硬混合式機械傳動,升降舵和方向舵的調整片採用電動機構傳動。發動機操縱系統,採用半硬式和軟式相結合的結構形式。冷氣系統供發動機起動和主起落架剎車用。電源系統為2台ZF-15直流發電機和1個12HK-30蓄電池,交流電通過GBL-250單相變流機和SBL-40、SBL-125三相變流機供電。 

      機載設備 常規飛行儀錶和發動機儀錶,GT-1超短波電臺和WL-7無線電羅盤等通訊領航設備。 

      農業設備 裝有1個粉劑和液劑共用的玻璃鋼藥箱,容量1000千克。1個容量為1.4米3的尼龍種子料袋,1個可卸式風動藥泵,最大流量為16千克/秒。機上裝有常量型和超低量型兩套噴灑設備。  

  運(Y)-11基本數據: 

  

  外形尺寸

  翼展                   17米

  機長                   12米

  機高                   4.64米

  機翼面積                 34米2

  展弦比                  8.5

  貨艙

  長×寬×高               3.58米×1.27米×1.48米

  貨艙門

  寬×高                 0.98米×1.23米

  主輪距                  3.45米

  前主輪距                 3.65米

  重量及載荷

  最大商載                 900千克

  最大載油量                450千克

  正常起飛重量               3500千克

  超載起飛重量               3900千克

  設計著陸重量               3500千克

  性能數據

  農業作業速度               160~180公里/小時

  雙發爬升率(海平面)            6米/秒

  單發爬升率(高度1500米)          0.55米/秒

  起飛距離(至15米高)            380米

  著陸距離(自15米高)            500米

  最大載重航程(巡航高度3000米,巡航速度195公里/小時)    300公里

  最大油量航程               1078公里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