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運(Y)-12系列介紹

  運(Y)-12簡介: 

  

  

    

  Y-12(運12)是中國哈爾濱飛機製造公司研製的輕型雙發多用途運輸機,于1980年初開始設計,是我國自行設計的優良機種之一。經過兩年多的試飛,Y-12已經飛行1100多飛行小時。在試飛過程中,曾向美國洛克希德飛機公司的試飛專家諮詢。並由該公司有經驗的試飛員進行過試飛。試飛結果表明,Y-12飛機的性能完全達到原來的設計標準。

  

  1985年,運12飛機取得了中國民航局頒發的第一個民用飛機型號合格證,翌年又取得該局頒發的第一個生産許可證。1986年,運12飛機開始外銷,開創了我國民機出口的先例。1987年,運12飛機獲國家重大技術裝備優秀項目獎,1988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987年,運12飛機開始申請英國CAA(英國民用航空總局)適航證。英國民用航空總局對運12飛機進行了兩年的審查和試飛試驗,並通過合格審查,于1990年6月20日向運12頒發了CAA型號合格證。這是我國民用飛機第一次得到國際權威適航機構頒發的型號合格證,説明瞭運12飛機的適航已達到了當前的國際標準。隨後,運12又獲得了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的適航證,成為目前中國唯一獲得英、美適航認可的機種。

  

  Y-12飛機採用雙發、上單翼、單垂尾、固定式前三點起落架的總體佈局。其機翼為雙梁式結構帶斜撐稈,結構重量輕,平面形狀為矩形。機身為全金屬、長桁隔框式半硬殼結構,前段為留收艙,中段是客(貨)艙,能佈置17個旅客座椅,或裝載貨物、農業和地質勘探設備等。Y-12的尾翼垂尾為全金屬結構,垂直安定面的前後梁插入後機身中與加強框相連。在方向舵上裝有調整片,由安裝在方向舵前緣的電動機構驅動。其平尾也為全金屬結構,在左、右升降舵後緣各裝有1個調整片,用裝在升降舵前緣的電動機構驅動。Y-12II型的動力裝置為2台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公司生産的PT6A-27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單臺功率462千瓦。

  

    

  運(Y)-12飛機的類型有:Y-12I型、Y-12II型、Y-12III型和Y-12IV型四種,飛機售價約248萬元,除中國使用以外,目前有上百架運12飛機銷往世界各地18個國家。以下內容適於Y-12II型。

  運(Y)-12基本數據: 

  

  尺寸數據:翼展17.24米,機長14.86米,機高5.58米,展弦比8.67,機翼面積34.27平方米,主輪距3.60米,縱向輪距4.70米,客貨艙容積12.9立方米。

  重量數據:空重3000千克,起飛重量5000千克,著陸重量5000千克,最大載油量1230千克,最大商務載重1700千克。

  性能數據:最大平飛速度328千米/小時,巡航速度292千米/小時,實用升限7000米,起飛滑跑距離425米,著陸滑跑距離480米~620米,航程1340千米。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