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雅克(YAK)-42系列介紹

  

  雅克(YAK)-42簡介

  雅克-42是前蘇聯雅克福列夫設計局根據雅克-40的經驗研製的中短程運輸機。主要供西伯利亞幹線向南北兩側延伸的中短程航線上使用。按美國聯邦航空條例第25部進行設計,以便於打入國際市場。

  

  雅克-42于1975年3月7日首次試飛,1978年1月第一架生産型出廠。1980年初交給前蘇聯民航試航,1980年9月試航結束後不久開始定期飛行。1981年中有10架雅克-42投入莫斯科至克拉斯諾達爾航線使用。1982年由於失事而停飛,直到1984年10月才重新投入航線使用,飛薩拉托夫至列寧格勒和莫斯科至比科夫等航線。雅克-42的原型機在斯摩棱斯克試製,批生産則在薩拉托夫進行。共製造了3架原型機。第一架機翼後掠角11°,載100名旅客,客艙前後有衣帽間。第二架機翼後掠角23°,客艙前後兩邊的窗口數增加了,是120個座位的改型,座位至少增加了3排,沒有安置隨身所帶行李的空間。第三架與第二架只有細小的區別(如機翼和尾翼有熱氣防冰裝置,主輪有整流板,主起落架支柱上有長整流板等)。在3架原型機試飛後選定了23°後掠角。

  雅克-42有如下幾種類型:

  雅克-42 基本型。至1990年秋,已生産72架。

  雅克-42D 增加燃油量,內部作了改進,航程增至2200公里,載客120名。至1991年初已交付20架,年産量15架。

  雅克-42M 雅克-42的加長型。1987年開始研製,1991年開始製造原型機,定於1992年首飛,1995年開始生産。可載156~168名旅客。獨聯體國家準備採購200架。

  雅克(YAK)-42設計特點

  雅克-42的主要設計目標是結構簡兩個外翼段組成。無上反角。1/4弦線後掠角23°。全金屬雙梁抗扭翼盒結構。每個機翼上有兩段副翼,內段副翼上有伺服片,外段副翼上有調整片。每個機翼上有兩段單縫後緣襟翼,外段襟翼前緣前方有三段擾流片。全翼展前緣襟翼。

  機身 全金屬鉚接和焊接半硬殼式單,使用可靠,經濟性好,能在氣象條件差別很大的邊遠地區使用。對這種飛機的要求還有:使用溫度在-50℃~+50℃;飛機疲勞壽命不少於30000飛行小時,30000次起落。

  機翼 懸臂式下單翼,由一個中翼段和硬鋁結構,主機身為圓形剖面,後機身為卵形剖面。

  尾翼 懸臂式全金屬T形尾翼,所有翼面都後掠。水準安定面安裝角可從向上4°變到向下8°。每個升降舵上有調整片。方向舵上有調整片和彈簧伺服片。

  起落架 液壓操縱可收放前三點式起落架,結構堅固。四輪小車式主起落架向內收到扁平機身下面。雙輪前起落架向前收上。備用液壓系統只用於放起落架。重力應急放起落架。油-氣減震器。可轉彎的搖臂式前起落架使用低壓輪胎,輪胎尺寸930毫米×305毫米。主起落架上有液壓圓盤式剎車裝置。前起落架上有剎車裝置,以便起飛後阻止機輪轉動。

  動力裝置 3台洛塔列夫Д-36高涵道比(5.34:1)渦輪風扇發動機,單臺靜推力63.74千牛(6440公斤)。裝在後機身裏的發動機具有S形進氣道。另外兩台發動機安裝在後機身兩側短艙裏。無反推力裝置。整體油箱位於機翼翼梁間。輔助動力裝置用於發動機起動、地面供電和地面空調,需要時,也可用於空中供電和空調。

  座艙 駕駛艙內並排兩名駕駛員。需要時,可增加一名隨機工程師。2~3名服務員,全經濟艙120個座位,每排6座,排距75釐米,中央過道寬45釐米,也可佈置104個座位(經濟艙96個,頭等艙8個),客艙前後有隨身行李和衣帽間。帶登機梯的主艙門在後機身,帶登機梯的第二艙門在前機身左側,右側為服務艙門。後機身有第二個衣帽間和廁所。地板下有兩個貨艙,貨物從機翼前緣右側的貨艙門裝入。前貨艙可裝6個集裝箱,每個集裝箱容積2.2米3。後貨艙可裝3個同樣的集裝箱。每側都有應急出口。客艙和駕駛艙均加壓、空調,用阻燃材料裝飾。

  機載設備 裝有惡劣氣象條件下晝夜飛行用的飛行和導航設備。SAU-42自動飛行操縱系統和區域導航系統為標準設備。

  

  雅克(YAK)-42基本數據

  外形尺寸

  翼展                34.88米

  展弦比               8.11

  機長                36.38米

  機身直徑              3.80米

  機高                9.83米

  機翼面積              150.00米2

  主輪距               5.63米

  前主輪距              14.78米

  客艙門(前)

  高×寬              1.81米×0.83米

  貨艙門

  高×寬              1.35米×1.145米

  內部尺寸

  客艙

  長度               19.89米

  最大寬度             3.60米

  高度               2.08米

  前貨艙容積             19.80米3

  後貨艙容積             9.50米3

  重量及載荷

  裝備空重(120名旅客)         34580千克

  (104名旅客)         34555千克

  最大商載              13000千克

  最大燃油重量            18500千克

  最大起飛重量            56500千克

  最大著陸重量            50500千克

  性能數據

  最大巡航速度(高度7620米)      810公里/小時

  經濟巡航速度            740公里/小時

  起飛速度              220公里/小時

  進場速度              210公里/小時

  最大巡航高度            9600米

  起飛平衡場長            2200米

  著陸距離(自15米高)         1100米

  航程(經濟巡航速度,余油3000千克)

  最大商載             1300公里

  載客120名             1900公里

  載客104名             2300公里

  最大燃油重量            3900公里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