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航空港的土地之爭和噪聲問題

  從20世紀中期開始,航空運輸迅猛發展,客貨量都大幅度增加。即使機場遠在城市郊區,但其周圍的各種商業、服務業、代理機構、居民區仍不停地增加,土地價格不斷上升。若干年後航空港就會被一個新興的小城區所包圍。其結果是:一方面對航空安全産生隱患,另一方面也會引發土地使用上的矛盾。土地使用問題是航空運輸發展本身帶來的,航空業越繁榮,發展中所需的土地也越多,而此時當地的土地價格也越貴,民航業與周圍社區爭用土地的矛盾也越突出。有時實在沒辦法解決,機場只能被迫搬遷,但這在經濟上是很不合算的事情。

  對於已建成的機場,現在解決的辦法是通過政府干預,在確保航空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機場土地,在現有基礎上設法提高機場的利用率。國內某些地區,在相距不遠的地方建設了好幾家大型機場。其中有的機場業務很繁忙,而有的機場卻冷冷清清。在加快改造地面交通系統後,適當將一部分航班分流到相對清閒的機場去,就能大大改善個別機場的擁擠狀況。例如珠江三角洲, 在直徑100千米的地區內,現已建成6個大空港(包括香港和澳門)。其中香港和廣州的空港擁擠不堪,而珠海空港的利用率則嚴重不足,巨大建設投資也不能在短期內收回。造成機場忙閒不均的主要原因是當年的決策者對以後的發展變化缺乏足夠的預見能力。所以新建機場都必須先仔細調研該地區的發展和需要、國際國內航空運輸業的走勢、航線網路的連接等諸多方面因素,制定出一個建設機場的總體規劃。這個規劃要放眼50年以上的使用期限,選好地址,經過多方論證,有計劃、按步驟地分階段去建設新機場。建好第一期工程後就先使用起來,待以後機場的容量接近設計標準時,再興建第二期工程。在總體規劃中必須先為日後空港的發展預留出足夠的土地和空間。這樣做才能最充分地利用現有資金,使空港能長時間發揮經濟效益,不再被土地使用問題所困擾。

  困擾航空港發展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如何減少噪聲污染。估計根本的解決方法要靠飛機發動機的技術突破才行。眼下空港方面必須盡力去做的有以下這些方面:制定飛機的噪聲標準,超過這一標準的飛機不許進港;晚間實行宵禁,夜間的某個時段內關閉跑道;安排飛機起降的航路,避開對噪聲敏感的地區;規定飛機爬升和下降的速率,使噪聲影響區縮小;在噪聲大的地區建設防護墻或防護林。採用上述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噪聲。但由於航空港飛機起降架次數不斷增長是大趨勢,所以解決噪聲擾民這個問題還是任重而道遠的。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