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跑道的編號

  機場至少有一條跑道,有的機場有好幾條跑道。為了使駕駛員能準確地辨認跑道,每一條跑道都要有一個編號,它就相當於跑道的名字一樣。跑道號是按跑道的方向編的。所謂方向,是駕駛員看過去的方向,也就是他駕機起飛或降落時前進的方向。為精確起見,採用360度的方位予以表示。以正北為0度,順時針旋轉到正東為90度、正南為l80度、正西為270度,再回到正北為360度或0度;每一度又可分為60’;每一分又可分為60”。每條跑道就以它所朝向的度數作為其編號。為了簡明易記,跑道編號只用方向度數的百位數和十位數,個位數按四捨五入進入到十位數。例如一條指向為西北284度的跑道, 它的編號就是28,如果是285度,編號就是29。同一條跑道,因為有兩個朝向,所以就有兩個編號。例如:一條正北正南的跑道,從它的北端向南看,它的編號是18;從南端向北看,它的編號就是36。跑道號都是兩位數,如果第一位沒有數就用0來表示。例如咸陽機場跑道的方向是東北一西南方向,指向東北的方向為50度,跑道號就是05,相反方向是230度,跑道號是23。跑道號以寬3米、長9米的數字用明亮的白漆漆在跑道的端頭,十分醒目。駕駛員在空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跑道號,也就等於知道了飛機降落在這條跑道時的方向。如果某機場有同方向的幾條平行跑道,就再分別冠以L(左)、C(中)、R(右)等英文字母,以示區別,如北京首都機場有兩條平行的南北向的跑道,西邊的一條它的跑道號是l8R/36L,東邊一條是18L/36R。塔臺上的管制員只要告訴駕駛員跑道號,駕駛員就應該能確認所使用的跑道和起降方向。此事關係重大,有關人員誰也不能馬虎弄錯。2000年有一架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飛機,夜間在台北機場起飛,因為駕駛員弄錯了跑道的R和L,駛入一條正在施工的跑道上,起飛時與一台挖掘機相撞,造成了100多人死亡的慘劇。

  飛機的起降與風向有直接的關係。在逆風中起降可以增加空速,使升力增加,飛機就能在較短的距離中完成起降動作。早期的飛機抵抗側風的能力不夠,為了保證飛機能在各種不同的風向下起降,大的機場往往修建兩條方向交叉的跑道。現在飛機的增升能力及抗側風的能力都大大加強了,所以新建的大機場通常只修建同一方向的平行跑道。這樣的安排形式可以節約大量的用地。跑道的方向設計主要是根據當地一年中的主風向(70%的風向)來確定的,這種設計能使飛機在使用該跑道的大部分時間內得到有利的風向。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