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跑道的維護保養

  對於一個機場來説,跑道是它運營的關鍵設施;對於一架飛機來説,跑道則是它全部飛行過程最要緊的一段行程。因此,跑道在任何時候(除非機場停止使用)都不能出現缺損或被疏忽。一旦發現不足之處,必須迅速維修糾正。

  對跑道的要求首先它應該是水準的(個別情況下可允許有很小的坡度);其次跑道應該具備一定的摩擦力。平滑的混凝土道面,摩擦力不夠大,為了加大摩擦力,在混凝土道面上要開出一些6毫米深的槽,或者加舖一層摩擦力強的瀝青。下雨時,道面上的積水會降低摩擦力,因此跑道的中間修得比兩邊略凸起一些,每一邊都做好排水溝,有利於積水迅速從跑道上排出。北方嚴寒的冬季,經常出現下雪天氣。降雪會使跑道道面的摩擦力大幅度下降,因此清除跑道積雪也是一項重要任務。機場有專門的除雪車隊。裝備有鏟雪車、吹雪車和掃雪車。掃雪車用來清除小雪;如果下大雪甚至形成積雪,掃雪車隊就要全體出動,工作場面十分壯觀。由鏟雪車像推土機一樣先把雪推成堆,吹雪車跟上把雪堆從跑道上吹到跑道外,掃雪車排在最後面把殘留下來的雪清掃乾淨。有的時候降到地面的雪因氣溫偏高而融化了變成水,隨後因氣溫下降又結成冰,這種現象用氣象專業術語叫凍雨或霰。跑道上結冰比積雪還危險,工作人員馬上要用鹽或加熱過的沙土灑在跑道上使冰融化,沙子也增加了跑道的摩擦力。

  飛機在降落制動時,輪胎與地面摩擦很劇烈,産生出很大的熱量,使輪胎溫度升高。輪胎表層的橡膠因受熱而軟化,可能有一部分橡膠顆粒粘在跑道上,跑道上的這段區域就會覆蓋上一層黑色橡膠顆粒,它也會降低跑道的摩擦力。機場有關工作人員要定期清除這種污漬,目前多用機械刷除或者用高壓水沖洗。

  工作人員還需要經常檢查跑道,看看它有沒有裂縫、隆起、雜物等,一旦發現,就要立即修補或清除,否則由於飛機在高速運動,哪怕跑道上很小的雜物和缺陷都有可能引發重大事故。2001年巴黎戴高樂機場有一架已經起飛的飛機從起落架上脫落了一塊30釐米長的金屬板,緊跟著起飛的是一架“協和”超音速客機,客機的機輪壓過這片金屬片使其彈起,意外地打穿了這架飛機的油箱,導致“協和”飛機運作30年來第一次出現嚴重事故。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