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滑行道和停機坪

  飛機降落後不能在跑道上久留,因為其他起降的飛機還要使用跑道。起飛的飛機要從機坪駛向跑道,降落後的飛機要駛出跑道停到機坪上,中途經過的路段就是滑行道,換句話説滑行道就是連接跑道與機坪的通道。一般的跑道在兩端都有出口和滑行道相連;較長的跑道在中段也設有出El,以使起降距離不很長的飛機能夠迅速離開跑道。

  飛機在滑行道上運動很慢,佔用的時間較長。而等待起飛的飛機此時滿載著燃油重量也最大,所以滑行道除了不必承受飛機降落時的衝擊力外,其他方面的載荷比跑道也只大不小。由於這個原因,對滑行道的結構強度要求與跑道是相同的。

  機坪是旅客上下飛機、貨物裝卸的地方,也是飛機停放、過夜及維修的場所。機坪可分為停機機坪及登機機坪兩部分。停機機坪離候機樓較遠,飛機在此停放過夜,飛機的活動不多。

  登機機坪緊鄰候機樓,始發飛機在這裡完成它出發前的各種準備工作;中途經停的飛機要在此處接待上下旅客、裝卸貨物,添加燃油及接受各種補給和服務工作。為了提高飛機的利用率和機場的使用率,以上工作都要抓緊時間進行。過往飛機的過站工作通常被要求在40分鐘內完成。這就使得登機機坪上顯得特別繁忙。每一架飛機起飛前和降落後至少有十多輛地面車輛圍著它給它提供服務。首先開過來的是自動登機梯,旅客用它來上下飛機;運貨拖車和可移式傳送帶是用來給飛機裝卸貨物的;隨後加油車、清潔車、食品供應車、升降平臺、電源車等紛至遝來。加油車給飛機加足燃油;清潔車上的工人把各種衛生用品送上飛機,再把機上的垃圾和污水運走;食品供應車給飛機上的人提供各種食品和飲料。供水車供應飛機上所需的水;升降平臺用於維修人員在飛機外部檢查維修或清理污跡時使用,它可以升到l0米左右的高度,方便維修人員接觸到飛機的各部位。電源車是為一些沒有輔助動力裝置的中小型飛機供電。最後到達的是推出拖車,它是專門用於推拉飛機的,因為飛機停靠廊橋時,機頭都是朝向候機樓的,但當飛機要離開時,在此地無法自己掉頭,這時平矮的推出拖車鑽到飛機腹下,挂住飛機前輪,把飛機推出廊橋區,拖到一定位置,然後它鬆開接頭駛離飛機,飛機這時才能開始自己滑動。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