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機場的燈光

  機場上裝有大量的各式各樣的燈光,發出明亮的光芒,幫助飛機在夜間使用機場。這些助航燈光主要集中在跑道上。跑道的兩側有裝在金屬柱上發出白色光的跑道邊燈,以顯示出跑道的輪廓。沿跑道的中心線每隔20米有一個裝在地面內的跑道中線燈,燈面與道面齊平,不怕機輪碾壓,燈泡發出的是200瓦以上的強光,其亮度明顯超過其他燈光。從跑道端開始的300米以內,中線燈發出的光是紅色的;在跑道的中間部分,中線燈則發出白色的亮光,這種安排使飛機駕駛員在空中比較容易地看出跑道的中線和跑道的兩端。在跑道兩端還各有一排跑道端燈,向跑道外照射出的燈光是綠色的;向跑道內照射的是紅色燈光。飛機降落時,駕駛員所看到的跑道近端燈是綠色的,而遠端燈則是紅色的,在紅燈之前,飛機必須停下來。在跑道端內的道面內還有嵌入的著陸區燈,它發出的光是白色的,分佈在道面上延伸出幾百米,它的作用是在夜間指示駕駛員把飛機

  降落到這個區域的地面上。

  為了引導飛機的降落,跑道端之外還延伸著很長距離的燈光,這些燈光叫做進近燈光,使用這部分燈光與儀錶著陸系統配套,在夜間幫助駕駛員確定距離和下降坡度。在跑道以外,于中心線的延長線900米(或720米)處開始設置5個一排的白色強光燈,每隔30米設一排,一直延伸到跑道端,5個燈中央的一個燈正好位於中線的延長線上,它們組成一列順序閃光的燈線,每秒鐘閃動2次。從飛機上向下看,這組燈光由遠處一盞接一盞地閃過來,直指跑道端,並與跑道中線燈連成一條直線。在距跑道端300米處,在這列燈兩側又增加了2排燈,一直延伸到跑道端。這2列燈的最前2排為白色燈光,用來幫助駕駛員校正飛機的兩翼是否水準;在它們以後的各排燈均為紅色,提醒駕駛員此區域不是跑道,飛機不能在這裡落地。

  為了幫助駕駛員在夜間降落時,準確地校正飛機下降的坡度,在跑道端附近還裝設有一組或兩組叫做“目視進近坡度指示器(VASI)”的燈組。這是一排燈光向前方照射的強光燈。每個燈前放置一塊濾光玻璃,上紅下白,在燈的前方不遠有一塊擋板,擋板上有可調整的窄縫。當燈光穿過窄縫,它就沿著飛機下降的坡度照射。從飛機上看這組燈光,若駕駛員看到的全是白光,表明飛機飛得過高;若駕駛員看到的全是紅光,説明飛機飛得過低。只有當駕駛員看到的是上紅下白的光,此時飛機的下降坡度才是正確的,可以安全著陸。飛機著陸後向前滑行,在跑道的出口處設有綠色燈光,指示駕駛員可由此駛出跑道進入滑行道。滑行道有中線燈,燈光顏色是綠的。滑行道兩邊的邊燈,燈光是藍色的。由滑行道駛到停機坪,此處有明亮的泛光燈照明,工作人員和旅客就如同在白天一樣可以方便自如地行動。夜晚的機場是一個由許許多多五彩斑斕的燈組成的燈光世界,景色十分壯觀。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