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航空港和候機樓

  日常生活中,航空港與機場幾乎是同義詞,但從專業角度來看,它們是有區別的。所有可以起降飛機的地方都可以叫機場,而航空港則專指那些可以經營客貨運輸的機場。旅客乘坐飛機旅行所使用的機場都是航空港。航空港必須設有候機樓以及處理旅客行李和貨物的場地和設施。

  候機樓是機場中最顯眼的建築,對進出港旅客來説,它也是代表某個國家或城市的標誌性建築之一,因而候機樓都被設計得很壯觀,以顯示該地區的特點。20世紀80年代之前的候機樓儘管外觀壯麗,但內部功能設施已經陳舊不敷應用。現代化的候機樓除了外觀以外,更多的是強化其服務功能,使進出港旅客享受到全方位的照顧,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

  候機樓是旅客登機、下飛機、轉飛機的地方,根據旅客的需要,為許許多多的服務項目設置和提供活動場所,例如售票及辦理登機手續的櫃檯、海關、檢疫、安全檢查的通道和入口、候機室、各種通信服務設施、免稅商店、餐飲服務、洗手間、郵局、銀行、計程車及旅館櫃檯等等。候機樓內部的空間一般來説都是相當寬敞的,內部裝修也是上乘的。

  候機樓也設有辦公區。航空港的管理辦公機構,諸如行政、後勤、緊急救援、消防等都設在此;政府機構如民航當局、海關、邊防、商檢、檢疫等辦公室以及航空公司的售票、營運辦公室、簽派室、行李週轉場地、貴賓接待室等統統在候機樓內安營紮寨。

  候機樓每天迎來送往大批旅客,為數眾多的公務員也在此辦公,服務人員在此為旅客服務,候機樓這個龐大的建築物為所有這些人和他們的活動提供了足夠的空間。

  候機樓在設計和建設上首先要為旅客活動的流程給予週密的考慮。出港(上飛機)和入港(下飛機)旅客被安排到分開的兩個區域內。轉機旅客也有專門供他們休息的區域。這幾個區域都不相交疊。

  國際航線與國內航線,因為搭載的旅客所需辦理的手續不同,所以也把他們分開,其入港和出港的區域各不相同。國際航線使用的面積要大於國內航線使用的面積,這是因為國際航線上的旅客需要辦理更多的手續才能通關。現在多數候機樓把入港旅客區放在底層,出港旅客區放在上層。從中間又一分為二,一半是國內航線旅客區,另一半是國際航線旅客區。

  設計候機樓的容量時,除了要考慮正常情況下旅客的吞吐量,還要考慮到當發生誤機等情況時增加的旅客數量,必須留足備用量才能保證候機樓內往來有序。因此平常時,候機樓內略顯空曠。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