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候機樓外的登機坪

  候機樓外是登機機坪。如何安排旅客上下飛機,決定著候機樓的基本結構形式。早期設計的候機樓是單線式。飛機停放在候機樓外,一字排開,旅客從候機樓出來以後用登機梯上飛機。這種形式的候機樓前不能停放多架飛機,旅客還要在露天地上步行一段距離後才能登機。這種形式的候機樓,現在除了一些小型的機場還在使用外,大型空港都已不再使用了。

  為了方便旅客登機,20世紀40年代出現了登機廊橋。這是一個可以與登機門對接的活動長廊。它可以在一定角度內圍繞著登機門轉動,它的下面由輪子驅動,高度可以被調整。旅客出入機艙均可通過廊橋,然後直接進入候機樓,既安全又舒適。由於使用了登機廊橋,隨後設計的候機樓形式及飛機停放的位置也相應做了改變。飛機的停機位置變為機頭向著候機樓,使登機廊橋能對接到飛機的前艙門,為此,在登機廊橋的側方畫出了各種標誌以便駕駛員把飛機停放在準確的位置上。

  由此建造的候機樓變化為兩種形式。一種叫指廊式,從候機樓伸出一條或兩條長長的手指狀的走廊,在走廊的兩側安置登機廊橋和停機位,停機量較以前大大增加。這種建築形式現在已被大多數機場所採用。但它也有缺點,那就是:旅客從候機廳到不同的登機口,之間步行的距離相差很大,這對於在指廊遠端登機或者是轉机飛機的旅客來説尤其不方便。在美國芝加哥的奧黑爾機場,最遠的換機距離竟達兩千米。現代新建的候機樓都安裝了電動人行步道,減輕了旅客這方面的困難。

  第二種形式是衛星廳式。它是在候機樓外設定的距離上又修建了一個或數個衛星廳,在衛星廳設有旅客登機廊橋,飛機停靠在衛星廳外,旅客通過專設的通道由候機樓進出衛星廳去上下飛機。一個衛星廳可以供多個航班使用,旅客搭乘各個航班的登機距離幾乎是相同的。衛星廳式候機樓建造成本比指廊式的要高,而且建成後不易擴展。

  為了減少投資,一種改進了的原始的登機方式也在被採用,它不需要上述的建築投資,這就是使用地面車輛將旅客接送到停機坪或候機樓。優點是節約了建設成本,缺點是增加了服務人員的數量。有的機場為此設計出一種移動式登機廊橋,外觀很像一輛大客車,但車的底部裝有升降設備。旅客乘此車駛到飛機旁,此時車廂整體升起,車門對準飛機艙門,旅客就可以不費力地進入機艙內。大型機場可以有不止一座候機樓和登機機坪,在同一個機場內可以使用有不同類型的候機樓和登機機坪的混合佈局。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