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雨、雪、雷、電要提防

  以各種形式從天空中落下的水,在氣象學上統稱之為降水,主要包括雨、雪、冰雹。一般降雨對飛行的影響不大,無風情況下的細雨如同薄霧一般,會影響能見度;特大的暴雨有時能使飛機受到損害;此時地面上的積水如不能及時排出,機場可能會被迫關閉。空氣溫度很低時可以出現下雪。雪的顏色很白,在空氣中反射光線,可以影響駕駛員的視線。它最大的影響還是在機場的跑道上,哪怕只有很薄的積雪都會降低跑道的摩擦力。氣象部門要對機場的雪情及時發出通報,便於駕駛員儘早做出決斷。冰雹是一種特殊的降水形態。當空氣上下溫差很大,上層溫度低,已經結冰的水滴在下降的過程中又被上升的暖濕氣流帶到高空,冰粒外層吸附了水氣,再次遇冷凝結就變成冰雹。如果上下反覆多次,就會形成大冰雹。在降雹區氣流的擾動很大,飛機應當適時避開,一般的小冰雹對飛行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此外,飛機在通過降水區或降水雲時,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水滴或冰粒會粘附在飛機表面結成冰層,其中機翼最容易結冰,結冰後的翼型發生改變,使阻力增大,升力下降。為此,飛機都裝有防冰的設備,用噴氣發動機的熱氣或用電將冰融化。此時,駕駛員要迅速控制飛機飛離結冰區。

  雷電總是和雲雨一起發生。雲中的水蒸氣在翻騰中相互摩擦碰撞産生了靜電。不同的雲團帶著性質不同的電荷,一旦相遇就可能發生放電現象,它所産生的能量非常大。如果飛機直接被雷電擊中會導致機上的儀錶失靈,嚴重時可以直接損害到飛機機體。發生激烈的雷電的雲區,被稱為雷暴雲。在雷暴區內雷鳴電閃,伴隨的是大雨和劇烈的氣流擾動。飛機必須繞開這片危險的區域,雷暴雲的範圍一般不太大,多發生在夏季的熱帶海洋上空。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