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地球上的日期

  假如你乘飛機從美國舊金山飛回北京,雖然飛行時間僅用了十幾個小時,但日子卻跳過去一天,無形中丟了一天,這一天哪去了?

  17世紀末,一些人由英國出發越過大西洋,又橫穿了美國大陸,最終到達太平洋的東岸。他們在此遇到了由歐洲出發向東走,通過西伯利亞又跨過白令海峽的俄國探險隊。這兩撥人之間發生了一場爭論,英國人的日期比俄國人多了一天。雙方都有確鑿的記錄為證,誰也説服不了誰。最後這場爭論由俄國聖彼得堡的科學家給出了答案:原來雙方的記錄都沒錯,問題出在這兩批人共同完成了繞地球一圈的旅行,等於替地球轉了一圈,如果按照後來國際的統一規定,英國人的記錄日期就是對的,俄國探險家就是錯的。

  在上面介紹區時的概念時,大家已經知道在同一時刻內,世界不同地區之間的時間可以相差24小時,也就是整整一天。問題出來了,這一天究竟應該從哪開始,也就是從哪一條經線開始呢?在開始的那條經線記錄時間為0時(也就是子夜12時),開始了新的一天,由它向西的地方會依次迎來這新的一天。這條經線的地球另一面上, 此時太陽高照, 正是前一天的中午12時,而由此再向西去,則是前一天的下午或晚上。轉了一圈再回到開始的那條經線,線上的東邊,時間仍為子夜l2時(也就是0時),可這是前一天的子夜l2時,新開始的一天比這條經線的東邊整整晚了一天。這樣就必須定出一條經線做為全球日期的起始線,大家才好記錄日期。這條線叫做日界線或國際日期變更線。線的兩側日期相差一天,為了方便同一塊陸地上的人使用同一日期,這條線最好不要穿過有人居住的大片的陸地。於是有關人士就把這條人為的日期變更線基本定在180°的經線上,這條線在太平洋上,除了無人居住的南極洲外,只穿過很少的陸地,為了避開這些半島或島嶼,這條線在白令海峽和太平洋南部共有三處彎曲。因為有了日期變更線的緣故,所以日期變更線西面的日期比東面的日期要多一天。當你乘飛機從中國向東飛到美國時,日期要減一天,反之,當你返回中國時,日期又要加一天。現在我想你一定明白了這失去的一天是怎麼一回事了。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