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繁忙的機場空中交通管制

  空中交通管制按管制的範圍分為機場管制、進近管制和區域管制三個部分。

  機場是飛機活動最密集的地方,也是交通管理強度最大的地方,為此,機場建有高聳的塔臺,機場空中交通管制員工作在塔臺的頂層,從這裡他們可以透過寬闊的玻璃窗把機場和周圍的空域看得清清楚楚。因此機場管制員也叫塔臺管制員,他們分為機場地面交通管制員和機場空中交通管制員。機場地面交通管制員負責飛機的地面運作,他們用目視和雷達螢幕監控著在機坪和滑行道上的飛機,以及車輛和行人的活動。飛機從啟動發動機到進入機坪直至滑行道都要經過他的許可。對於到達的飛機,離開跑道一進入滑行道就要按地面交通管制員的安排,通過指定路線駛到停機位置。飛機在起飛過程中,只要飛機進入跑道,地面交通管制人員就將指揮的責任移交給塔臺上另一位專門負責機場空中交通的管制員,這位管制員專門負責管理跑道上和在機場上空500米高度以下空域內飛行的飛機。在這一空域中飛機的活動除了起飛還有降落,他負責起飛也負責降落。由他安排飛機起降的順序,並且還要控制飛機之間的放行間隔。不管是飛機起飛也好降落也好,都必須得到他的允許才行。在繁忙的機場上,有些情況下,一條跑道既用來起飛又用來降落,空中交通管制員所承擔的責任是非常大的,稍有疏忽,便有可能釀出大禍。1977年,在旅遊聖地——大西洋的迦納利島的機場上,一架正在跑道上加速起飛的波音747飛機,在薄霧中突然發現在同一條跑道的另一端駛入一架波音747飛機,因彼此躲避不及而相撞,造成了迄今為止航空史上最大的一次空難事故,頃刻之間,有582人死亡。

  為了保證飛機在起飛和降落時按順序飛行,起降飛機必須按一定的航線飛行才行。這種航線叫起落航線。這是一個由五個邊組成的航線。飛機降落時,先逆風平行于跑道側上空飛行(對於起飛的飛機則先在跑道上加速並起飛),這叫第一邊或逆風邊;然後做一個90度轉彎,飛入第二邊也叫側風邊;再做一個直角轉彎進入方向與跑道平行的順風邊也就是第三邊;再做一個與第二邊平行的轉彎,這一邊叫第四邊或基本邊;最後再對準跑道逆風降落在跑道上,這一邊叫第五邊或末邊。起飛或降落的飛機都要按照這條航線的順序飛行,即使飛機起飛後又立刻降落也必須飛完這五個邊,特殊情況下飛機不一定要飛完所有五個邊。管制員可以指揮飛機從任何一個邊進出此航線。對駕駛員來説,降落時最好採用五邊降落,起飛時用一邊起飛離開機場。對管制員來説,他要充分利用起落航線安排好飛機與飛機之間的間隔時間和距離,因為這對於機場內的飛機起降安全是至關重要的。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