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空中“自由”飛行

  在本篇的開頭,曾經講過天高也不能任“鳥”飛。其原因除了受飛機性能的限制外,更主要是為了保證飛行的安全,天空必須由管制員“管制”起來。每一架飛機、每一次飛行、飛行中的每一個階段都在管制員的監控之下,這是為了安全,不得不限制“自由”。20世紀末期,衛星通信、衛星導航、大規模電腦網路的出現,使飛機飛行在保證安全的條件下,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度。在這個基礎上,回過頭來再討論“天高任鳥飛”,此時的答案將會改變,不再是否定的,而是肯定的。在新的條件下,天空中可以實現自由飛行。已經有人提出了自由飛行的設想,將來慣性導航和衛星導航使駕駛員依靠機上的儀錶就能及時得到他所需要的全部精確的導航數據。衛星通信可以把機上的通信系統不受天氣干擾地與全球的電信網路連係在一起,而且傳遞的資訊量基本不受限制。一架飛機不論它飛行在什麼地方,它的機上的各種資訊都可以立即傳到地面的總部或其他有關的部門。同樣地面上有關的各類資訊也可以立即顯示在駕駛員面前的螢幕上。

  每架飛機上都會裝上精密的防撞系統和近地警告系統。當兩架飛機接近到一定距離時,各自的駕駛艙內都會響起警告的聲音和燈光;飛機離障礙物太近時,這個系統還會給駕駛員提出避撞的建議。

  把這些技術綜合起來集于一身的飛機就成為一種高度智慧化的機器。在地面統一的資訊系統的支援下,駕駛員在一定範圍內自行選擇安全的飛行路線和飛行進程,不必再受管制員的管制,現在這些技術系統有的已經在小範圍內使用。想要實現大範圍的空中管理自由化,還有兩項技術有待突破。第一是要建立起一個能高速運轉的電腦網,它能存儲和處理整個空域所有飛行器的飛行計劃、飛行動態,並通過網路傳送到所有飛機和有關單位。第二是要在飛機上裝上全向的遠端雷達信標系統。這樣的話,駕駛員就可以在螢幕上“看”到和計算出周圍航空器的位置及其動向,地面的控制室也可以清楚地知曉各架航空器的動態。只要遵守一定的空中交通規則,駕駛員就可以自行決定採取哪一條航線去安全飛行。管制人員的大部分繁瑣工作也消失了,他們可以比較悠閒地觀看著大螢幕,在出現問題時稍稍疏導一下就行了。遠古時代的人類就提出了能像鳥兒一樣在天空中自由飛翔的夢想,經過多少代科學家的努力,現在這個夢想就快變成現實了。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