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航班時刻表和空勤組

  航空公司是飛機的擁有者。航空公司按照航班時刻表在飛機起飛前的24小時,必須將執行本次航班任務的機長和空勤組人員名單下達到本人。

  航空公司的主要業務是飛定期航班,也就是執行航班時刻表上公佈的航班任務。每一家航空公司按照自己的飛行能力、開通的航線,把航行的線路和地點在一段時間內固定下來。民航有關部門把各家航空公司的這種計劃匯集起來,然後召集各方協商討論取得共識,經民航當局批准後,按開航城市名稱的首位字母順序編制出航班時刻表。乘客根據航班時刻表所提供的乘機時刻、機型、經停地點、服務項目等資訊,選擇自己滿意的航班去旅行。對於航空公司來説,航班時刻表就是它在此段時間內的行動綱領。航空公司為此要調配飛機、安排人員、組織力量、協調管理、按部就班地工作,保證準時完成時刻表上規定的航班任務。對於空勤人員來説,航班時刻表就是他們的任務書,一經承諾,就要全力以赴地進行準備,保證執行好任務。我國的航班時刻表根據季節每半年修訂一次。4月至10月使用夏秋季時刻表,11月至次年3月使用冬春季的航班時刻表。

  飛行升空後的全體機上工作人員叫做空勤組。它包括飛行機組與乘務組。飛行機組是指在駕駛艙內操縱飛機駕駛的人員,現在飛機只有正、副兩名駕駛員在駕駛艙內工作。正駕駛員也被稱為機長,他是飛機上的最高領導,對飛機負有全部責任,機上所有的工作人員及旅客都要服從他的安排和指揮。副駕駛是機長的助手,幫助機長操縱飛機,當機長因故不在或不能駕駛飛機時,他就要立即負起駕駛飛機的責任。在客艙裏為旅客服務的人員是乘務組,由乘務長領導,乘務人員的人數按照飛機的載客人數安排,他們為旅客引導座位、安排隨身行李、派發餐飲、廣播航行資訊、安排機上娛樂項目等。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當飛機處於緊急狀態時,他們要及時採取妥善措施,安排或疏導旅客脫離危險境地。他們是服務在旅客身邊的一群天使,旅客在機上遇到的所有困難,他們都會幫助解決。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