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航空公司和機組的準備工作

  航班確定以後,航空公司下屬的各部門就要齊心協力確保航班的正常運作。

  航空公司所屬的飛機維修部門首先行動起來。他們利用晚上飛機停場的時間,檢修和維護飛機,發現並確定飛機是否存在影響飛行的設備故障,有一些故障,他們能夠及時進行修復。如果故障較大,維修組人員有權停止飛機的飛行,安排其他飛機執行這次航班任務。

  航空公司的運輸部門負責飛機客票的銷售、貨物托運、機上的食品和用品的準備等工作。

  航空公司的油料部門要準備飛機使用的燃油及其他油料的添加工作。

  航空公司的航務部門要蒐集氣象情報,安排機組人員。下屬的簽派室專門負責制定飛行計劃,並將本次飛行計劃通知空中交通管制部門,經對方同意後,簽派室則代表航空公司負責飛機的放行及以後整段時間內飛機的運作和安排。簽派室是航空公司的飛行指揮中心。

  機長及全體機組人員在接到任務通知後,要做一系列準備工作,大致情況如下:飛機起飛前8小時之內,他們不能飲酒也不能食用易引起腹瀉的海鮮貝類等食物,帶好必要的有效證件如駕駛執照、護照、衛生防疫證明等,在飛機起飛前l-2小時必須抵達機場,先到航管部門簽到,再到簽派室與簽派人員仔細研究飛行計劃、飛行高度、使用的航線、天氣狀況、可能發生的問題等等。這其中關於飛機的載油和天氣狀況往往是要重點討論的。天氣狀況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例如目的地的機場可能因天氣惡劣而關閉,那麼飛機就要在備用機場降落。所以在正式的飛行計劃之外還要做一個備用計劃,使飛機能在出現計劃外情況時,還有能力繼續飛行。飛機裝多少燃油好呢?從安全的角度出發,機長當然會願意飛機多裝些燃油,以備不時之需。但是簽派室不一定這麼想,多帶燃油就得少載貨物或旅客,何況裝載多餘的燃油本身就會使油耗增加。因此簽派員和機長要實事求是地根據需要決定合理的載油量及商業載荷。確定飛行計劃後,由簽派員簽發放行許可單。隨後機長召集全體機組人員開一個飛行前的準備會。機組成員在會上相互熟悉一下,機長向大家説明本次任務的情況,並向各部門工作的負責人佈置具體任務。機上各部門工作人員也向機長彙報工作準備情況。大約在飛機起飛前40分鐘,機組人員開始登機。登機前機長或副駕駛要在地面上先繞機一週對飛機進行例行的檢查,地面維修人員向機長交代飛機的狀況。在維修工作方面,放飛一架飛機有嚴格的標準,個別系統的某些故障有時並不影響飛行安全。但機長對這些標準的掌握具有決定權,如果認為這些故障不能保證飛行安全的話,機長可以決定不使用這架飛機執行本次航班任務。

  機長和機組成員登機的同時,其他各項工作也在緊張有序地進行,如加油、上水、上各種餐飲食物及機上用品、旅客登機、貨物和行李裝機等等。在飛機貨艙內裝入貨物時,配載人員要認真仔細地按重量安排貨物的安放位置,使飛機的重心保持在一定範圍內,這樣才不至於導致飛機在空中操縱困難。這類工作都是由專門的人去做的。裝貨完畢後,要將這些配載數據填在飛機配重表和平衡圖上,然後交給機長,機長同意後簽上字。配重表和平衡圖是這次飛行的隨機文件,由機組保存。機上的乘客位置也影響著飛機重心的改變,因此即使在機上空位較多的情況下,乘客也不能隨意選擇座位,而必須服從乘務員的安排,在指定位置就坐。某些發動機裝在尾部的飛機,它的重心靠後,當乘客較少時,乘客就被要求集中坐在前部以保持飛機的重心位置。

  地面人員把乘坐本次航班的乘客名單交給乘務長,乘務員清點乘客人數準確無誤後,他們將機艙門關好,飛機就準備起動了。飛行過程由此開始,整個飛行過程由起飛-爬升-巡航-下降-進近-著陸組成,讓我們進入駕駛艙,和機長一起進行一次飛行。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