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繁忙緊張的起飛

  機長接通機場地面交通管制員,要求起動發動機,副駕駛則計算飛機的最大起飛重量,如果超出允許範圍,機長有權決定卸下部分貨物或讓免票旅客下飛機,以減輕飛機重量。重量調整好以後,機長用控制顯示組件(專門輸入數據的鍵盤)把這次飛行的飛行計劃輸入到飛機管理電腦中。

  機場地面交通管制員發出允許飛機滑行的許可,並告知飛機由機坪到跑道端滑行的路線。機長示意地面工作人員取下擋在機輪下的輪擋,飛機開始沿著指定路線滑行。到達跑道端前的等待區,飛機停下來,機長接通機場空中交通管制員的頻道,要求進入跑道起飛。在等待起飛的這一小段時間內,機長和副駕駛手中都拿著一張同樣的操作檢查清單,一個人認真地逐項朗讀,另一個人對應每項所提及的操縱機構和儀錶依次檢查。這種相互檢查的活動是飛機飛行前駕駛員必須認真履行的程式。經過認真核對,如果發現疏漏或差錯,就必須立刻糾正。如果沒有,大家就放心地起飛。

  接到起飛許可後,機長把飛機開上跑道。他用右手前推油門,發動機就加大功率。機長把左手放在左膝前方的前輪控制手柄上,此時副駕駛把雙手放在駕駛桿上使它穩住不動。飛機運動時開始速度很低,方向舵不起作用,機長操縱著飛機前輪保持在跑道上的方向。以後飛機越跑越快,副駕駛用眼睛盯住速度表,大聲讀出飛機的速度,當喊出“80節”時,機長便喊“再檢查,我接手駕駛桿”。此時機長用左手抓住駕駛桿,右手仍放在油門桿上,操縱著飛機準確加速沿中心線駛去。副駕駛喊出“決斷速度V1”時,機長鬆開右手,用雙手緊握駕駛桿。

  決斷速度V1是根據飛機的載重、跑道的長度等數據預先計算好的速度。在達到此速度之前,如果發現飛機運作出現問題,機長可以緊急剎車中止飛機起飛,飛機可以在衝出跑道前停下來。一旦超過決斷速度,飛機就不能再剎車了。因為這時飛機的速度過大,再不升空就會衝出跑道,必然造成事故。因此當飛機速度超過決斷速度之後,不論出現什麼情況,機長必須果斷地先把飛機拉起來,以後再行降落。

  機長把右手從油門桿收回,表示他不再準備收回油門為剎車做準備。當副駕駛喊“抬前輪速度VR”時,機長回答“抬前輪”,用雙手把駕駛桿平穩地向後拉,此時飛機的機頭仰起,在迎面勁風急吹之中,大地逐漸下沉,輪胎擦地聲和機艙內的顫動都消失了,飛機離開地面,昂首向天空爬升。速度表上的速度繼續增加,副駕駛喊出“爬升速度V2”時,飛機達到了已經計算好的産生最佳爬升角的爬升速度,機長喊“收起落架”,機腹下的起落架被自動收回,此時機艙內的噪聲一下子就小了許多,只剩下發動機的嗡嗡聲了。這令人精神高度緊張的飛機起飛階段在駕駛員熟練的操縱下順利完成了,這個階段一共才3分多鐘,連觀察的人都可以感覺到駕駛艙內的繁忙和緊張氣氛,現在駕駛員松了一口氣,飛行進入下一個飛行階段——爬升。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