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各單位開展“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諮詢活動

  中南局聯合廣州市工商局機場分局、廣州市消委會機場分會,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候機樓開展了“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諮詢活動。本次活動由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緊扣今年消費者權益日“網路誠信,消費無憂”的主題,突出宣傳重點,在白雲國際機場候機樓設立大型活動宣傳海報板,通過文藝表演、民航知識有獎問答、播放宣傳影片等形式,吸引旅客參與其中,提高旅客關注度,有效的宣傳了民航知識、乘機安全常識及旅客維權資訊等。民航中南局、廣州市消委會機場分會、南航、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海航、深航、東航、九元航、中航協中南代表處還在機場候機樓設立宣傳諮詢臺,通過發放宣傳手冊、現場接受旅客諮詢等方式,普及旅客權利和義務,為旅客答疑解惑,引導旅客合法維權。本次活動內容豐富多彩,不僅使旅客進一步了解了自身的權利和義務,養成安全乘機、文明出行、依法維權的良好習慣,同時也促進了民航企業不斷提升服務品質,提高旅客認同感和滿意度。

  上海監管局成立專項檢查組,對轄區內東航等多家航空運輸企業及上海虹橋、浦東機場就航班正常、票務投訴、行李運輸、餐飲品質和特殊旅客航空運輸服務等方面實施全面檢查,重點檢查了投訴受理工作。檢查結果顯示:上海民航各單位均能夠高度重視民航服務規範專項行動的要求,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及時改進工作流程,努力確保各項服務規範落實到位,保障消費者權益。3月15日上午,監管局和各單位還開展了“真情服務、消費無憂”等主題的“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活動,在上海虹橋T2、浦東T2航廈向旅客發放了安全乘機指南、行李運輸、合理維權等宣傳材料,宣傳了中國民航的服務品質規範、旅客的權利和責任等內容,耐心細緻地解答旅客的提問,增進了廣大中外旅客對民用航空運輸的認識和理解,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山西監管局部署了以“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為主題的2017年民航山西地區“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活動,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的行業宗旨。為了開展好此次活動,山西監管局高度重視,對民航山西地區2017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活動做了週密安排,要求轄區各民航單位以“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為契機,在做好宣傳工作的同時,加大對航班延誤處置預案以及建立航班正常考核機制、航班延誤資訊通報機制、航班延誤取消延誤原因確認機制以及旅客投訴反饋機制等方面的自查和宣傳力度,重點展示本轄區、本單位著力提升航班延誤後服務、票務服務、行李運輸、餐食服務以及特殊航空服務等方面的成果,增進旅客對航空運輸服務的理解和獲得感。既要著力提升轄區民航單位的服務品質,又要倡導旅客養成安全乘機、文明出行、依法維權的良好習慣。活動開始後,區內各單位採取多種方式,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一是通過懸挂宣傳條幅、發放宣傳資料、候機樓廣播、現場解答等方式,向旅客廣泛宣傳航空旅行知識和民航法律法規等。各機場在候機樓設立了服務諮詢臺,協調安檢、醫療、服務等單位組成諮詢組,安排專業人員現場解答旅客諮詢、投訴,引導消費者理性維權,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二是各機場(單位)組織旅客滿意度問卷調查活動,對旅客滿意度進行測評,從候機樓設施設備到人員服務廣泛徵求旅客建議和意見,以期發現自身在服務方面存在的問題,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有效提升旅客滿意度,確保活動不走過場。此次活動,在民航山西監管局的督導協調下,轄區內各民航企事業單位密切配合,圓滿的完成了“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主題活動。活動達到了預期的效果,樹立了良好的行業形象,得到了各機場進出港旅客以及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我局將以即將開展的“民航服務品質規範”專項活動為統領,嚴格落實監管責任,確立“嚴”的導向,堅持“嚴”的標準,培養“嚴”的作風,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提高民航服務品質,提升旅客對民航服務的獲得感。

  三亞監管局聯合三亞機場公司、首都航空三亞分公司、南方航空三亞基地、川航三亞基地、海南三亞基地等單位,在鳳凰機場T1及T2航廈出發大廳舉辦了“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主題諮詢活動。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當天,分別在鳳凰機場國內T1、T2候機樓出發大廳內設立會場,擺放《民航消費者維權指南》宣傳刊物,並播放《消費者航空旅行指南》宣傳片。工作人員組成多個諮詢小組,主動向旅客介紹《航班正常管理規定》、航班延誤資訊通報機制、航班延誤取消延誤原因確認機制及旅客投訴反饋機制等乘機常識和航空知識,並在現場解答旅客疑惑、受理投訴,諮詢活動吸引了廣大旅客踴躍參與。三亞機場公司聯合三亞市工商局、旅遊委與轄區各單位建立了良好的溝通機制,進一步為消費者提供諮詢、解疑服務。三亞監管局將繼續加強服務品質監督檢查,督導轄區各單位落實《航班正常管理規定》,讓“真情服務”宣之於口、存之於心、見之於行,樹立三亞民航良好的行業形象。

  深圳監管局組織轄區各單位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諮詢活動。為達到理想的宣傳效果,監管局制定了詳細的活動方案,並組織召開了專題佈置會。活動當天的主會場設在深圳機場航廈出發大廳,由深圳機場及5家客運基地航空公司選派業務經驗豐富的10余名工作人員,聯合轄區民航青年志願者,身披綬帶向旅客發放了《民航消費者維權指南》等宣傳材料,候機樓內顯示屏滾動播放《五招教你遠離假客票》、《民航乘機知識宣傳》等視頻,開展規章宣傳諮詢和現場維權服務活動,吸引了眾多旅客前來諮詢。本次活動還特別邀請了機場檢驗檢疫局,宣傳食品安全,真情關愛旅客健康。有獎問答環節將此次活動推向了高潮,“您知道深航的服務熱線電話是多少嗎?”“如果您對航空服務不滿,您知道有那些途徑可以合理維權?”“您知道機上延誤超過多長時間,航空公司將為機上旅客提供飲用水和食品嗎?”……一道道問題緊扣《航班正常管理規定》《殘疾人航空運輸管理辦法》、《公共航空運輸服務消費者投訴管理辦法》、《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管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等內容,在宣傳普及旅行常識的基礎上,更強化了旅客的權利與義務,倡導廣大旅客文明誠信出行,合法維權。深航、南航、東海等基地航空公司也以此為契機,宣傳推廣一“旅”陽光、深航易行等服務品牌,行李絲帶花、免預訂兒童餐等特色服務項目,從細微處踐行真情服務,贏得了旅客的廣泛讚許。現場還向辛勤的一線工作人員發放了小禮品,鼓舞士氣,用我們的真心真情優質服務陪伴每一位旅客的出行。深圳監管局同時要求各公司在官網、公眾號等渠道積極開展“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諮詢活動,並加強對旅客意見建議的收集與分析,不斷提高服務品質,提升旅客對深圳民航服務的獲得感。

  廣西監管局聯合廣西壯族自治區工商局機場分局及南寧邊檢站組織開展了宣傳諮詢活動,引導消費者合理維權。一是提前部署,要求轄區各單位提前準備,圍繞今年全國3.15“網路誠信、消費無憂”和民航“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的主題,結合自身實際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二是3月15日當天聯合自治區工商局機場分局、南寧邊檢站組織南寧機場、南航廣西分公司、北部灣航空公司、深航南寧分公司等單位在南寧機場候機樓設立宣傳諮詢臺,接受旅客諮詢,耐心宣傳乘機常識、航班正常知識、告知旅客的權利和責任,引導消費者通過合法途徑正確合理維權,現場派發工商及民航維權手冊2000余份。三是該局設立現場投訴受理點,現場接受旅客投訴,解答疑難問題,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四是結合近期民航局要求,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宣傳。五是利用現有資源,充分動員該局團員青年,深入一線,開展志願者服務工作,為廣大旅客出現提供諮詢引導服務。

  天津監管局運輸監察員在候機樓,對轄區相關單位開展的“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主題宣傳活動進行了督查。此次宣傳活動由天津機場旅促會組織,機場、轄區基地航空公司及地面代理公司參加了聯合諮詢,現場以播放宣傳片、發放資料、現場解答、有獎互動等形式,重點圍繞《航班正常管理規定》和配套機制、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以及文明乘機、依法維權等內容,向旅客宣傳乘機過程中各環節的民航最新政策規定、服務品質創新、申訴與賠償指導。此外,各單位還充分利用移動互聯技術與網路平臺,通過旅客智慧體驗,延伸和加強了宣傳內容與效果;天津機場微官網推出了“315,帶您一起暢享乘機權益”;航空公司在發放《消費者航空旅行指南》基礎上,還印製了諸如特殊服務須知與辦理流程等特色宣傳材料,積極營造“真情服務”行業文化氛圍。2017年是貫徹落實民航局“真情服務底線”要求和“一二三三四”工作總體思路,持續改進民航服務工作的規範年,天津監管局將以督查3.15宣傳活動為契機,按照華北局的統一部署,結合轄區實際,紮實做好服務品質管理系統化、制度化、規範化的推進工作。

  黑龍江監管局組織轄區單位,開展了主題為“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的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民航宣傳活動。活動在哈爾濱機場安檢候檢廳設立了服務諮詢臺,製作了宣傳板,設計印製了宣傳單,在機場各LED顯示屏上播出了民航消費者活動日主題,營造了較好的宣傳氛圍。專業服務人員組成了現場諮詢小組,向乘機旅客介紹乘機知識和注意事項,現場解答旅客對安全乘機、延誤賠償、依法維權等問題的諮詢,發放《真情服務,共保安全--“3.15”民航消費者關心的安全服務小常識》宣傳單、《航空安全知識宣傳手冊》和《深航帶你去飛行》3D兒童畫冊材料共700余份。黑龍江民航各單位將秉承“真情服務”的理念,持續提升服務品質,竭力為廣大旅客提供安全、便捷、愉悅的出行體驗。

  吉林監管局組織轄區各單位在長春龍嘉國際機場開展了以“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為主題的“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活動。機場以“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為主題的宣傳海報持續滾動播出,設立了“3.15服務諮詢臺”。為了認真開展好此次活動,機場和各航空公司積極響應,選派人員參加現場諮詢活動,認真受理並及時準確地答覆消費者現場提出的問題、意見和建議。各單位在現場向旅客發放了《消費者乘機指南》和精心製作的各類宣傳資料,宣傳購票常識、航班延誤原因、行李運輸規則與標準、鋰電池運輸要求、危險品運輸規定等航空知識和旅客的權利責任。結合民航局有關通知要求,對下一步如何規範航班正常保障和航班延誤處置工作、規範客票銷售與使用、規範行李運輸服務、規範機上餐食服務、規範特殊航空運輸服務、規範投訴受理處理等工作做了廣泛宣傳。為檢驗吉林地區服務品質提升成效,吉林監管局當日在長春龍嘉機場進行了“民航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開展情況和東北地區“情暖旅途”活動情況的現場檢查。通過開展“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活動,吉林民航向廣大航空消費者宣傳和展現了民航良好的服務形象,增進了消費者與民航間的相互理解與信任,使社會各界對民航工作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吉林監管局將定期對旅客投訴進行分析,著力解決普遍性、傾向性問題,不斷改進和提高服務水準,進一步促進轄區民航安全發展與和諧發展,讓旅客充分感受到民航保護消費者權益的信心。

  大連民航各單位共同開展了主題為“網路誠信,消費無憂”的現場諮詢活動,宣傳航空消費及安全知識,倡導旅客合法維權。本次活動由大連機場具體承辦,大連監管局參加了此次活動,大連市工商局機場分局,南方航空、大連航空、海南航空、東方航空等單位對此次活動提供了大力支援。機場通過LED大螢幕滾動播放“2017年消費維權年主題”等宣傳口號。大連民航相關單位領導為旅客發放宣傳品,並解答旅客提問。各單位還派出業務骨幹,現場為旅客宣講民航法律法規和乘機常識。通過此次“3.15”現場諮詢活動,使旅客更多的了解民航安全和服務知識,增強了文明乘機的觀念,提高了旅客依法消費和依法維權的意識,活動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貴州監管局組織貴州省機場集團、南航貴州公司、國航貴州公司、華夏航空公司和多彩航空公司、天航貴陽分公司召開了“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佈置會議。會議要求各單位要以“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為主題,引導消費者科學、文明、理性消費和依法維權,積極做好航空消費者投訴處理工作,做好航班大面積航班延誤原因宣傳工作,全面提升航空服務品質。活動中,各單位相互協作,積極宣傳。各單位準備了《消費者航空旅行指南》、《文明乘機出行提示》、《攜帶鋰電池乘機須知》和《旅客、行李運輸總條件》等宣傳資料。活動採取現場諮詢與發放資料、機供品等相結合的方式,達到了預期的宣傳效果;同時,利用新媒體為載體,引導旅客關注微信公眾號,以便旅客更深入了解航空服務工作。此次活動,從旅客的需求入手,用實際行動逐步改善服務環境,加強了對旅客航空消費教育和消費引導,提高消費者自我維權意識,提升了貴州民航的整體形象,為進一步提升航空服務品質奠定了基礎。

  青島監管局督導青島機場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開展了以“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為主題的系列活動,推出了一系列貼心、溫暖、真情的服務産品,以提升旅客出行體驗,維護旅客權益。並加大落實《航班正常管理規定》、航班延誤處置預案、航班延誤資訊通報機制、航班延誤取消延誤原因確認機制以及旅客投訴反饋機制等方面的宣傳力度,重點展示提升航班延誤後服務、票務服務、行李運輸、餐食服務以及特殊航空服務等方面的成果,增進旅客對航空運輸服務的理解和獲得感。

  河北監管局按照民航局工作要求,動員和組織轄區各單位積極開展以“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為主題的2017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活動,引導各單位以實際行動踐行“發展為了人民”工作理念。3月15日,河北監管局運輸處監察員來到石家莊機場T2航廈,對各單位現場活動開展情況進行了督導。活動現場,河北機場集團攜手各駐場單位設立了宣傳櫃檯,通過發放宣傳手冊、圖片展示、現場解答等形式,引導旅客文明乘機、合法維權。此次宣傳內容不僅包括乘機須知,投訴維權等知識,還圍繞《航班正常管理規定》,重點展示了各單位著力提升航班延誤後服務、票務服務、行李運輸、餐食服務以及特殊航空服務等方面的成果,並且針對《殘疾人航空運輸管理辦法》及《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管理辦法》等規範性文件要求,完善了公司特殊旅客保障流程,通過向旅客講解特殊服務保障程式及特殊服務案例,使旅客了解到特殊情況下的乘機流程及要求。接下來,監管局將結合“民航服務品質規範”專項活動要求,對轄區各單位服務品質持續督導,要求各單位堅持“嚴”的導向、“嚴”的標準,“嚴”的作風,進一步規範服務內容、流程和標準,著力推進民航服務品質管理系統化、制度化、規範化,全面提升民航服務水準,打造服務品牌,為旅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乘機環境,增進旅客對民航服務水準的獲得感和認同感。

  廈門民航開展了以“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為主題的“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活動。廈門監管局、廈門航、元翔廈門空港等單位在高崎機場3號、4號航廈出發廳向旅客發放了消費者乘機指南、行李運輸、安檢、合理維權等材料,宣傳中國民航、航空知識、旅客權利和責任等,耐心細緻地解答旅客的提問,增進了旅客對民航運輸行業的認識和理解,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遼寧民航各單位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舉辦了“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活動。東北局、遼寧監管局參加了宣傳活動。本次活動在瀋陽機場T3航廈設立了服務諮詢臺,共有5家駐場單位、10個部門積極參加。在活動現場懸挂了條幅,並設立了“3.15服務諮詢臺”。桃仙機場股份公司、中航協東北代表處、南航北方分公司、深航瀋陽分公司等單位的工作人員共同向乘機旅客發放《2017消費者航空旅行指南》、《消費維權實用攻略》、《旅客須知》等服務宣傳讀本,向旅客宣傳航空旅行知識和民航法律法規,網路安全宣傳、消費維權指導等,就安全乘機、延誤賠償、合理維權等問題解答了旅客的諮詢,引導旅客採取正確的方式維護合法權益。此次活動旨在提高航空服務品質,促進航空旅行知識普及,深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增進消費者對民航服務工作的理解和信任,對樹立行業良好形象起到了宣傳推進作用。

  桂林監管局聯合桂林兩江國際機場工商所,組織轄區桂林機場、桂林航空、南航廣西分公司及國航、東航、海航、廈航等航空公司駐桂林營業部,圍繞“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的主題,開展消費者權益日活動。本次航空消費者權益主題活動以向旅客發放《民航消費者維權指南》宣傳專刊等資料,現場解答旅客疑難問題等方式開展,活動當天共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000余份,解答旅客諮詢十余人次。此外,該局主動與地方消協聯繫,聯合機場工商所、桂林機場及桂林航空在桂林市中心廣場設置民航消費者權益日宣傳諮詢活動專場,向廣大群眾普及民航知識,幫助群眾了解航空運輸安全知識和航空旅行常識,強化了安全乘機、文明出行、依法維權的正確意識。通過權益日活動,加深了旅客對民航安全、服務工作的理解;也為轄區單位提供了一次交流機會,有利於促進轄區民航企業踐行“真情服務”理念,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

  河南監管局堅持“真情服務”底線要求,按照民航局和管理局統一部署,組織鄭州機場、南航河南公司,聯合工商和質監部門在鄭州機場T2航廈開展了以“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為主題的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現場諮詢活動。本次活動分別在鄭州機場T2航廈出發大廳、交通綜合換乘中心(GTC)設置兩處問詢臺。一方面,製作專題展板展示宣傳河南轄區航空公司、機場落實《航班正常管理規定》,著力提升航班正常、票務服務、行李運輸、餐食品質以及特殊航空服務等方面的突出成果;另一方面,現場發放《民航消費者維權指南》、《消費者航空旅行指南》等宣傳資料數千冊,宣傳航空旅行常識、航空安全須知,發放《旅客意見表》,接受旅客投訴並收集意見,耐心解答旅客提出的問題。活動中,鄭州機場首次啟用“機場服務實時評價系統”,廣大旅客可通過掃描二維碼的方式進行線上實時評價和反映問題,下一步鄭州機場將把該評價系統覆蓋至全部旅客服務流程和環節,為旅客提供更為優質、貼心的服務。本次活動旨在引導旅客文明乘機、依法維權,保護廣大旅客的合法權益,增進旅客對航空運輸服務的理解和獲得感,以實際行動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

  湖北監管局于3月15日組織湖北機場集團、南航湖北分公司、東航武漢公司、國航湖北分公司在天河機場候機樓開展了主題為“網路誠信、消費無憂”的現場宣傳諮詢活動。活動中,工作人員3.15全天向旅客發放了《航班正常管理規定》、《安全乘機健康知識指南》和《民航消費者維權指南》等共3000余份宣傳資料,並熱情宣傳航空知識、乘機常識、旅客的權利和責任,接收旅客諮詢一百多起,為旅客解釋他們關心的各類話題,包括航班不正常的處置、對旅客的補償;旅客登機流程、航空運輸的空防安保措施等。為了更好開展消費者事務活動,邀請工商局、公安局等地方行政管理部門參加消費者事務維權活動。湖北監管局全程參加3.15消費者事務活動,並對企業現場組織實施進行了督導。(湖北監管局)

  重慶監管局組織轄區內各單位開展“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主題宣傳活動。民航重慶監管局副局長龐海東、黨委副書記湯軍等單位領導出席活動,重慶機場集團、重慶市公安局機場分局、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綜合執法局、國航重慶分公司、川航重慶分公司、重慶航空、西部航空、華夏航空、山航重慶分公司、廈航重慶營業部、東航重慶營業部、春秋航空重慶營業部等各相關單位參加了本次活動。本次活動以“踐行真情服務、提升服務品質”為主題,結合今年全國“網路誠信、消費無憂”的“3.15”宣傳理念,向旅客普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航班正常管理規定》等航空運輸知識,展示航班延誤處置、特殊旅客、票務服務、行李運輸及投訴意見反饋等方面的服務內容,解答旅客疑難問題,並現場接受旅客意見和建議。傳遞了文明乘機與理性維權理念,傳播了民航“真情服務”的工作理念。本次活動形式新穎多樣,最突出的是參與活動的各單位聯合推出的公眾號矩陣展板。該展板以“重慶飛”為首,收集“重慶行蹤詢”及10余家航空公司微信公眾號,推廣重慶機場及航空公司公眾號、APP手機網路服務平臺。同時,各航空公司也採用“模擬課堂”的形式,向消費者解讀航延常識、機上乘機安全須知等。活動中,通過現場掃碼抽獎、有獎問答等環節,吸引了大量旅客駐足關注,近600名旅客參與了活動,現場氣氛熱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