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海南民航:“戰疫”一線的“紅色娘子軍”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階段,民航海南監管局黨委堅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民航局黨組、管理局黨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號召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鬥、紮實工作,用實際行動,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海南監管局飛標處、運輸處、空防處、行政辦、黨辦分別為各項工作牽頭處室。無獨有偶,相關處室負責人大多為女同志,海南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羅鏡飛説:“我們疫情防控前線活躍著一支'紅色娘子軍',海南特色的革命傳統保持將繼續發揚與傳承。”這一支“娘子軍”,在疫情期間暫時放下了女兒、妻子、母親的角色,帶領全體黨員同志共同戰鬥、堅決守牢海南民航疫情防控,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抗疫第一線。

  組織有力,防控到位

  在祖國最南端的省份海南,民航旅客運輸量佔海南省旅客運輸總量約四分之三,海南監管局疫情防控工作正面臨巨大的挑戰和壓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海南監管局黨委靠前指揮,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支部協調配合、黨員衝鋒在前,傳承了“瓊崖縱隊”孤懸海外戰鬥不止的拼搏作風,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共同戰鬥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為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民航海南監管局黨委牽頭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部署工作重點,明確職責分工,下設疫情防控、綜合保障、安全運作、物資運輸、新聞資訊等工作小組。並專門建立了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微信群,對外協調海南省防疫總指揮部各專項小組工作,對內督導相關處室與轄區單位完成民航各項具體工作。

  領導小組成立後,各項防控工作機制陸續建立並完善,有效貫徹落實民航局、中南局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收集、上報防控資訊,指導轄區民航各單位防控體系建設,組織內部防控籌備,保障轄區民航運輸秩序正常。

  勇於擔當,挺身而出

  作為地方衛健委直接對口處室,自疫情發生以來,海南監管局飛標處楊宏便主動承擔起每日資訊通報的重任,每天與民航中南局航衛組、海南省疫情防控組對接,收集匯總轄區單位數據、核對發熱機組旅客資訊、製作轄區疫情簡報……繁忙的工作,讓她恨不得生出“三頭六臂”,儘管整個春節不分晝夜奮戰在防控工作一線,無暇顧及家庭,但她仍毫無怨言,默默奉獻。

  同時,憑藉多年航空公司工作經歷和客艙監察員職責經驗,她及時指導轄區企業落實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要求,避免了飛機在中小機場出現疑似病例旅客後,無防範措施繼續執行航班的情況發生。

  面對複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海口美蘭機場在海南監管局的指導下,全面對入境飛機全面實施清潔消毒,疫情防控措施得到進一步完善。

  主動作為,盡職盡責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戰疫”打響後,後方的“彈藥物資”是否能按時運送到戰鬥一線,直接關係到戰鬥成敗。

  作為物資保障組牽頭人,海南監管局運輸處處長胡艷帶領運輸處全體人員,及時協調轄區應急人員、醫療物資的緊急運輸保障工作,確保了境外援助物資運輸和轉運順暢。1月27日,順利保障包機航班運送海南援助醫療隊147名醫護人員赴湖北馳援。截至2月3日,海南民航共運輸各類防疫物資12.246噸。

  隨著疫情不斷蔓延,轄區民航從業人員的個人防護物資一度出現緊缺情況。為加強轄區民航從業人員防護,確保運作順暢,海南監管局作為行業主管部門,主動與海南省地方政府聯絡協調,呼籲加大對民航一線從業人員防控物資的配備力度,並每日跟蹤上報轄區民航各單位防控物資的缺口,盡最大努力爭取到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援。

  戰鬥堡壘,永不缺位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海南監管局黨委時刻關注防疫前線的支部戰鬥堡壘工作,並向黨支部和全體黨員幹部發出倡議書,號召大家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政治擔當,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以及民航局、中南局防控工作要求落實落地。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通過實際行動大力弘揚當代民航精神、英雄精神、奉獻精神,彰顯新時代海南民航人的新擔當、新作為、新風貌。 倡議書發出後,在黨員群眾中引起熱烈響應,大家紛紛表示:共産黨員應盡最大的責任和義務,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海南監管局黨委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局領導以身作則,主動取消休假,帶隊一線督導。監管局各支部黨員群眾在局黨委帶領下,紛紛主動請纓,積極擔責,關鍵時刻無人推諉退縮。

  在頭雁的帶領下,海南監管局各支部成為緊密聯繫黨員群眾的橋梁,及時傳遞上級黨委會議精神與工作要求,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

  海南監管局空防處處長、支部書記許彥,一邊負責與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理組對接,全力配合開展疫情防控重點人員分析研判與社會面管控工作,提供相關航班與人員資訊,一邊緊密聯繫其他支部黨員幹部,鼓舞大家增強信心,號召大家在危難時刻,牢記黨員身份,勇挑重擔,共渡難關。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再一次得到體現,他們用實際行動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內外兼防,面面俱到

  海南監管局行政辦主任王軍青是局裏的“大管家”,整個春節,手機成為她最“放不下”的物件,積極監管局和與省市地方政府部門間的協調溝通,不分晝夜的上傳下達,從清晨到深夜,微信工作群裏,她總是時刻線上,有問必答,有求必應。

  與此同時,她更關注的是監管局幹部職工和轄區民航單位人員的自身防護。在她號召下,行政辦全體人員節日無休,加班加點統計轄區民航單位物資缺口,積極與省政府溝通行業需求,及時向轄區民航單位發放防疫物資,最大努力保障生産運作需要。同時,為局裏值班人員採購食品、發放口罩,對辦公場所、公務車輛清洗消毒,修訂完善內部防控工作制度……在強有力防護措施保駕護航下,海南監管局人沒有了後顧之憂,上下一心、共同奮戰在防疫戰鬥一線。

  海南監管局始終堅信,在民航局、中南局的有力指導下,海南民航人、中南民航人、全體民航人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定能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