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廣東監管局黨委:共克時艱 戰勝疫情

  2020年伊始,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以武漢為中心席捲各地。在這場與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疫情鬥爭中,民航廣東監管局黨委堅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守護旅客健康,保衛一方的強大精神動力,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措施、最果斷的行動將黨中央、民航局黨組、管理局黨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勠力同心,奮力共抗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防控工作在與病毒、與時間賽跑,1月21日,廣東監管局黨委迅速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專責辦公室,部署相關業務部門加強對廣東轄區民航企事業單位落實防控責任的督導工作。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日益嚴峻,1月24日,民航廣東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范永平組織骨幹連夜緊急下發《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要求轄區各機場加強和當地衛健委、公安部門聯防聯控。1月23日,廣東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後,廣東監管局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控、精準施策”總要求,召開黨委擴大會議,進一步部署強化疫情防控領導,細化明確職責分工,並抽調骨幹力量,迅速組建6個專責工作組,認真落實民航中南局工作部署,對接廣東省、廣州市各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帶領廣東轄區民航各單位齊心協力,共抗疫情。

  不忘初心,築牢安全底線

  作為行業監管部門,航空安全既是生命線也是底線、紅線,尤其是在抗擊疫情期間,航空安全不容許出現分毫差錯。廣東監管局黨委堅決貫徹落實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保安全運作,保應急運輸,保風險可控,保精準施策”的四保工作要求,一方面配強值班力量,由黨委班子成員與部門負責人進行24小時現場輪值。另一方面迅速傳達民航局《關於做好當前安全風險防控工作的通知》,督導轄區各運作單位在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保持頭腦清醒,嚴防麻痹、鬆懈、大意,必須牢固樹立遵章守規意識,全力確保轄區民航安全形勢平穩可控。

  傳統春節假期期間(1月24日至1月30日,共7日),廣東地區旅客吞吐量1735109人次,航班起降17611架次,無航空安全緊急事件報告,轄區民航運作安全平穩。

  勇擔使命,支援應急運輸

  沒有誓師大會,沒有請戰書,是忠於職守的初心讓廣東監管局全體黨員幹部“逆行”在抗擊疫情第一線。

  自1月22日至2月2日,廣東監管局轄區物資運送航班達550個,運送物資244.5噸;轄區民航單位共保障應急支援包機14班,南航派出12班包機運送全國各地醫護人員至武漢,共計1579名醫護人員,4366件行李,應急物資66.7噸。

  一件件應急物資飛抵武漢,一支支醫療隊伍順利出征,一架架包機平穩降落……背後是廣東監管局人日夜兼程,傾盡全力保障,確保了“空中生命大通道”暢通。

  1月24日,半夜23點,一個特殊又難忘的除夕夜,廣東省首批救助湖北醫療隊135人從廣州白雲機場出征武漢;1月28日,南航包機CZ5241航班,廣東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147人和醫療物資及行李11噸飛往武漢;2月2日淩晨5點,廣東監管局再次保障2架部隊飛機,運送200名部隊醫療人員,物資總重量12.8噸,支援武漢抗擊疫情……

  不管多晚或多早,無論多苦或多累,在現場、在一線都有著廣東監管局人“逆行”的背影,他們時刻緊盯保障細節,居中協調航空公司、機場、空管單位落實重要航班保障規則,現場督導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高效確保了應急物資、醫護人員等重要運輸保障任務順利執行。

  黨旗飄揚,爭做模範先鋒

  1月31日,民航廣東監管局黨委向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發出倡議,要求充分發揮全局各級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做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強“戰士”和“鬥士”,倡議得到了熱切回應,“我是黨員,我先上”“黨員就是要衝鋒一線….”一句句鐵骨錚錚的誓言,響徹了整個廣監局。

  為確保民航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電視電話會工作部署落到實處,1月24日除夕夜,民航廣東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范永平、行政辦主任毛雪強到廣州白雲機場暗訪檢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1月25日~26日兩天,值班值守監察員再次對白雲機場T1、T2航廈提供留觀室或獨立場地、涉及疫情發生地的航班設立獨立旅客走廊或停機位、提供專用巡回巴士等情況進行現場巡查;並通過非現場監管方式對轄區其他6個機場疫情防控工作進行檢查。目前,廣東轄區7個機場,設置的聯合檢疫站247個,配備工作人員562人,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與此同時,監管局飛標處監察員重點對南航飛行總隊、九元航空疫情防護情況進行了檢查,抽查了機組熟悉掌握醫療緊急事件報告程式的情況,要求公司對執勤機組安排航醫在飛行準備室區域進行100%體溫監測。

  民航廣東監管局副局長孔繁平,用自身行動踐行了“若有戰,招必回”,在接到管理局通知時,立即放棄海南春節休假,放棄陪伴家人,果斷隻身趕回廣州,臨危受命,主動領下軍令狀,負責牽頭監管局全面工作,帶領值班、值守人員奮戰一線。

  民航廣東監管局行政辦主任毛雪強,擔心防控疫情的文電被耽擱,主動請纓值班值守,從除夕夜堅守至今。此外,他還主動加班加點,擔任起監管局大後方的“後勤部長”,輾轉購買收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護用品,迅速採購飯盒,改變圍餐的就餐方式,製作反崗疫情防控指南,提前把返崗各項工作準備就緒。

  他們僅是這次抗“疫”鬥爭中堅守崗位、無私奉獻共産黨員的一個縮影。飛標處的呂紅,起早貪黑,收集整理轄區各單位大量繁雜的防控數據和疫情資訊;運輸處的鄺志明,披星戴月,盡心盡力保障重大緊急運輸……廣監局全體黨員正用實際行動,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讓黨旗高高飄揚在了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勇毅篤定,戰無不勝。在民航局、中南局的有力指導下,廣東民航人有信心,有決心,凝聚起攻破一切困難的合力,與湖北民航人、中南民航人、全國民航人一道,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