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春運收官 華北民航“抗疫”仍在路上

  為期40天的2020春運保障工作已經結束,受疫情影響,今年春運成為了史上最冷清卻最難忘記的春運。截止2月18日春運結束時,民航華北地區共完成運送旅客1136.86萬人次、起降航班99,810架次,同比分別下降48.13%、33.98%。北京地區運送旅客671.1萬人次、起降航班50,970架次,同比分別下降45.45%、29.78%;天津地區運送旅客133.4萬人次、起降航班11,624架次,同比分別下降54.28%、42.61%;河北地區運送旅客81萬人次、起降航班8,250架次,同比分別下降49.74%、36.71%;山西地區運送旅客121.4萬人次、起降航班12,787架次,同比分別下降48.88%、35.83%;內蒙古地區運送旅客129.9萬人次、起降航班16,179架次,同比分別下降52.03%、36.26%。

  

  

   

   

  

  春運前期,華北地區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民航局關於春運工作的統一部署,從組織協調、運作安全、保障能力、優質服務、應急處置、輿論宣傳、誠信春運建設以及參與地方政府春運協調組織,促進春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協同配合等多方面入手,精心組織、週密安排,春運工作整體平穩有序,運輸生産量增長迅猛,各項服務措施亮點紛呈,保障了人民群眾春運出行“舒心、暖心、放心、省心”,以實際行動踐行了真情服務理念。

  自1月23日起,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華北地區各民航單位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民航局的決策部署,勇於擔當、迅速行動,打響了疫情防控保衛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單位根據華北局有關要求,積極落實各項疫情防控工作任務。

  一是為增援疫區保駕護航。

  為確保防護服、口罩、藥品等疫情防控物資及醫護人員能順利運抵需求地區,華北局自大年三十接到民航局電話通知後,立即通過微信群、電話、短信等方式遠端部署運輸任務,運輸處負責物資及人員運輸任務的組織協調,國航、東航、南航、順豐航、郵政航、廈航、河北航等航空公司及首都機場、大興機場、天津機場、河北機場集團、山西航産集團、內蒙古機場集團等負責運輸保障任務的具體落實。

  為進一步明確運輸保障的職責,北京、大興、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等各監管局按照民航局及管理局通知要求,立即組織轄區內各有關單位成立了防控物資運輸保障領導機構,理順運輸保障渠道,將保障任務各環節責任落實到人,確保資訊傳遞高效、暢通。

  各航空公司、機場高度重視防控物資及人員運輸保障工作,于收到通知後24小時內即建立起物資運輸保障的組織機構,制定運輸保障實施方案,將防控物資及人員運輸作為本單位當前最高優先級任務進行保障。各公司充分利用包機、腹艙、行李等多種運輸方式,從美國、日本、巴西、英國等世界各地及國內各大機場第一時間將物資及醫護人員運往武漢等城市,為最美逆行者保駕護航。

  

   

    

    

   

  截止2月22日,華北地區各航空公司及機場始發運輸防控物資296300件,合計2,583.26 噸,運送醫護人員5815名。其中,首都機場運輸252216件,合計1,779.18 噸,運送醫護人員1088名;天津機場運輸8932件,合計91.60 噸,運送醫護人員1132名;石家莊機場運輸7503件,合計108.99 噸,運送醫護人員942名;太原機場運輸1778件,合計15.43 噸,運送醫護人員1556名;呼和浩特機場運輸24325件,合計571.42 噸,運送醫護人員907名;其他機場運輸1546件,合計16.65噸,運送醫護人員190名。

  航空公司方面,國航在華北地區機場始發運輸物資46949件,合計341.77 噸,運送醫護人員2163名;東航運輸18693件,合計173.90 噸,運送醫護人員1556名;南航運輸34594件,合計351.68 噸,運送醫護人員12名;順豐航運輸134280件,合計1,153.00 噸;郵航運輸10378件,合計158.88 噸;廈航運輸28243件,合計144.18 噸;河北航運輸2642件,合計36.16 噸,運送醫護人員942名;天津航運輸1986件,合計20.52 噸,運送醫護人員801名;其他公司運輸18535件,合計203.18 噸,運送醫護人員169名。

  二是為安全運輸廣而告之。

  鋻於防疫物資中可能包含病毒毒株、消毒液、酒精及其他隱含危險品,為確保航空運輸安全,華北局及各監管局運輸處根據民航局通知及行業內專家意見匯總形成了乘機攜帶疫情防控物資與防控物資作為貨物運輸的注意事項,並通過微信群、電話、短信等各種線上方式廣而告之,提醒各航空公司及機場確保物資運輸安全。同時,在疫情防控期間,運輸處監察員提供全天24小時線上諮詢服務,無論何時何地隨時準備為各公司緊急運送任務提供諮詢服務,目前已解答危險品航空運輸及管理中遇到的各類問題50余人次,確保了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

  三是為隔離防控提供數據支撐。

  為掌握旅客返京情況、為防控政策制定提供數據參考,根據北京市政府及管理局防疫領導小組的要求,華北局運輸處主動協調首都機場及大興機場對每日進出港旅客人數及航班起降架次進行統計,並按要求對各公司航班運力安排實施臨時管制,為各項隔離及防控政策的制定奠定了堅實的數據基礎。

  四是為旅客服務盡心盡力。

  自疫情發生以來,大量航班取消,旅客退票改簽服務問題接踵而至。華北局及各監管局運輸處積極落實“真情服務”理念,對已收到的30多起針對退票改簽及航班取消後服務問題的投訴和舉報,逐一細緻的將民航局最新政策向旅客進行解答,力爭解決旅客實際難題,並針對存在違規行為的航空公司立即開展行政調查,切實維護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越是危難時刻,越顯責任擔當;越遇艱難險阻,越顯大愛無疆!我們堅信:只要我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抗擊疫情阻擊戰!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