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湖北監管局資訊組 “疫”戰中永不消失的電波

  2020年伊始,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疫”在湖北打響。抗疫非常時期,為確保湖北民航疫情防控工作資訊及時、順暢、準確、高效,1月19日民航湖北監管局決定抽調6名監察員組成疫情資訊組,負責湖北民航系統40家單位和13327名幹部職工及其家屬的疫情資訊處理工作。飛標處潘峰、周俊傑,適航處劉咏、韓彧,航安辦張凡,航務處袁亞軍等組員馬不停蹄,利用現有裝備組建,很快一個擁有8部手機、6台電腦、2台印表機和1部座機的資訊收集中心投運。

  首次碰頭,明確分工,打造務實高效團隊

    1月20日湖北監管局資訊組首次碰頭會

  “根據湖北監管局黨委對湖北疫情形勢的研判,疫情資訊收集工作將會有很多困難,大家做好打艱苦戰、持久戰準備!”這是湖北監管局資訊組首次碰頭會的一句話。

  1月20日8點,資訊組全體早早到齊,並根據職責、特長進行了明確分工。劉咏是資深適航,負責航空器適航資訊;航安辦張凡是飛行員,對航空公司情況熟,與航務處袁亞軍一起收集26家航司資訊;韓彧手寫最快,負責記錄局裏疫情工作會議;組長潘峰最後匯總,負責資訊整合、編輯和傳達。15分鐘碰頭會後,一張收集民航湖北系統疫情資訊的網正式鋪開。

  當天9點,第一份民航湖北監管局工作簡報完成。當日,資訊組陸續完成了近500條資訊採集以及湖北省防控指揮部工作簡報、武漢市防控指揮部工作簡報、管理局視頻會議局領導講話提綱等編制、傳遞工作。

  封城當日,轉變重心,標準化設計確保數據有效

  1月23日武漢“封城”,資訊組調整工作策略

  1月23日起,資訊組工作量驟增,不僅收集轄區單位員工疫情數據,還要收集民航局、省指協調與各項指令執行情況,緊急協調解決的突發事件。

  1月23日淩晨02時05分,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指令“1月23日10時,武漢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02時10分,湖北監管局緊急會商暫時關閉天河機場離漢通道事宜。3時30分,湖北局向管理局上報相關緊急請示。4時05分湖北局領導率隊趕赴天河機場,現場協調。坐鎮機場應急指揮中心,連線民航局防控工作組。

  形勢有變,資訊組的工作數據也悄然變化,不斷動態調整。“旅客進出港人數驟降,預計明日,與旅客相關資訊可能全部降為零。”“我發現,各家單位對確診、疑似、隔離的理解有所不同,數據準確性難以保證。”“某公司人員值班人員輪換之後,數據産生跳變。推斷是數據統計方式有標準不一。”“我發現各公司截取事件節點不一致,有8時~次日8時,有15時~次日15:00。”……伴隨著匆忙的“沙沙”聲,韓彧在旁快速地匯總著。

  “疫情形勢在不斷發展,資訊組的工作側重點要迅速跟上。”潘鋒沉思片刻後,立刻理清思路,並組織組員對接:明確疑似、確診、隔離等標準,給各單位解釋清楚;叮囑有數據跳變的單位,著重加強交接班工作,數據統計事項要著重解釋;明確統計時間統一從0:00~24:00……面對疫情防控不同階段需求,面對來源複雜、標準不一的數據,沒有演練,資訊組在一天內,定義了各項數據,編制標準化表格,從各工作群裏尋找線索,動態掌握各小組工作進展,匯總需解決的問題。力爭數據準確、資訊全面,以便上級掌控全局,有效施策。

  緊急任務,快速反應,有條不紊從容應對

  2月3日晚,滿載醫療物資的通航飛機抵達天河機場

  2月3日9時10分,資訊組剛發佈當日首份工作簡報,辦公座機鈴聲驟響,潘鋒接起,傳來航安辦王斌主任急促話語:“潘鋒,剛接到卓爾集團的求援資訊,100台醫院急需的呼吸機要緊急從南京祿口機場運至武漢。”潘鋒放下電話,立即調動組員:“張凡趕緊聯繫湖北通航運輸隊成員單位,詢問有無執行緊急任務的航空器和機組;袁亞軍通知空管處馬上整理匯總沿途機場和航路天氣情況。”

  9時30分,張凡興奮説道:“有了!有了!湖北楚天通航公司有一架大棕熊飛機可執行任務。”聞聽此言,潘鋒迅速讓周俊傑協助劉咏建群,把求助單位、楚天公司飛行及運控、管制、氣象和機場的相關人員拉入微信群,做好專項保障。

  “卓爾你好,我是民航湖北監管局。我要了解100台呼吸機的尺寸和重量。”“楚天通航你好,我是民航湖北監管局,我需要了解這次應急運輸任務機組準備情況。”“區調你好,我是民航湖北監管局。通報有一架楚天通航的飛機將執行南京至武漢的應急物資運輸。請你們予以重點關注和保障”……這是一場生命與時間的賽跑,100台呼吸機或許代表著100個生的希望。早一分鐘運回武漢,也許就能多救治一名患者。

  14時30分,湖北楚天通航飛機從湖北荊州起飛,前往往南京接運物資,19:50飛機安全降落天河機場,轉運僅耗時5時20分,展現了湖北民航緊急運輸的最高效率和最快速度。

  疫情嚴峻,靈活辦公,高效協同相互協作

  遠端辦公後,資訊組每日視頻例會

  2月5日17時10分,潘鋒神色嚴肅走進資訊組 “接監管局黨委指示,鋻於目前武漢疫情嚴峻,為保證大家安全,資訊組立即撤離局辦公樓,在家遠端辦公。把需要的設備、文字和數據帶走,抓緊時間回家。”

  組長潘峰依據防疫工作需要,迅速調整數據採集策略,幫助每個人快速進入角色,團隊工作整齊劃一。

  18時30分,大家準備撤離時,發現組長辦公室的燈還亮著,空蕩蕩的樓道,一陣陣清脆的鍵盤敲擊聲傳來。張凡推開門,只見組長潘鋒還端坐電腦前。潘鋒生氣道:“你們怎麼又回來了?再不走怕是小區都要封閉了!”劉咏回答道:“那你為什麼還不走?”潘鋒敲擊著鍵盤道:“我手上還有三份重要資訊,怕有差池,做完就走,不用擔心我,我有的是辦法回去.......”周俊傑拿出包裏的筆記型電腦,説道:“你不走我也不走,我陪你一起做!”其他組員也紛紛響應,一起留下並肩作戰。

  21時,隨著潘鋒確認鍵的按下,三份資訊簡報按要求發送。潘鋒看看手中的表,深出一口氣:“好了,現在咱們一起走!”

  疫情不滅,我們不退,資訊收發電波不止

  資訊組是湖北民航新冠肺炎防疫指揮部的高效能的“數據處理中心”,承擔收集核實整合上級部門指示精神、轄區運作及疫情監控數據、航空應急運輸數據、各類突發事件資訊、工作計劃和安排等任務,為指揮部正確決策提供數據支撐。截至2月21日24時,資訊組共發佈簡報64份、召集遠端視頻會36次、製作各類統計表格103張、持續運轉近800小時,沒有一條重要資訊遺漏,沒有一份數據統計錯誤。

    資訊組”加油站“劉咏,總是用獨有的幽默為大家撐腰鼓幹勁 激勵振士氣。

  一組組數字的背後,是資訊組6人敬業奉獻、團結協作的生動體現,組長潘峰依據防疫工作需要,迅速調整數據採集策略,精心編制內部密參,幫助每個人快速進入角色,讓團隊工作整齊劃一。劉咏被是資訊組“加油站”,在大家疲憊勞累,負面情緒積壓時,總是用獨有的幽默為大家撐腰鼓幹勁,激勵振士氣。被譽為“三頭六臂”的周俊傑,才思敏捷,超長待機,不顧年邁雙親和年幼雙子,義務反顧地投身到疫情資訊和保障協調工作,出色的完成了14次通航應急救援保障協調和所有通航資訊統計工作。張凡不顧居住的小區有多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奔赴“戰場”,認真做好繁瑣的消毒工作。韓彧臨時取消回老家團聚計劃,主動請纓,加入資訊組值班,無論局疫情工作會,還是各工作組內部會議,都常常看到他默默記錄的身影。袁亞軍疫情暴發時在湖南老家居家隔離,從局工作群得知,資訊組長期高負荷運轉,組員人手緊缺、疲憊不堪,於是主動請纓,遠端加入資訊組,每天早起核對數據表,他最大願望是,統計數據表上確診、疑似病例早日變成0。

三頭六臂的”老周“ 周俊傑,才思敏捷,超長待機,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

  航安辦飛行員張凡,居住的小區有多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依然毅然奔赴“戰場”,做好消毒工作。

    情報記錄者韓彧,臨時取消回老家團聚計劃,主動請纓,加入資訊組值班,期間,家裏妻子生病了,他從未和其他組員提起。

  “沒要求、沒困難,其他組更辛苦。”這是採訪時資訊組成員説的最多的。他們每天早上六點前起床,晚上零點後睡覺,有時為核對一個數據要撥打十余個電話。被評價為工作量大、細緻及時、加班最多的組。監管局要宣傳資訊組,曾幾次被婉拒,他們説:“有許多同志衝鋒在一線,他們才值得寫。” 只是在提起1月23日武漢封城時,劉咏説:“那天天氣陰,監管局外大街仿佛瞬間沉默了,大家話語不多,口罩下看不到彼此表情,或許焦慮,或許傷痛,還有疲憊,但目光堅定。”

    情報組遠端輔助袁亞軍,疫情暴發時在湖南老家居家隔離,主動請纓,每天精準核對數據表。

  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戰,民航湖北監管局資訊組與同事們並肩作戰,以忠誠擔當的品格和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將疫情收集的一個個數據、一條條資訊、一份份簡報準確送出,仿佛是疫情之下永不消失的電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