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南民航戰“疫”最美逆行者:民航湖北監管局駐省防疫指揮部值班組“駐守前線的鐵軍”

  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肆虐荊楚大地,江城武漢陷入了風波中心。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湖北民航人逆行而上,堅守在保運輸、抗疫情的前線,為救援人員和物資築起“綠色通道”。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雖不在機場一線,但始終駐守在省防疫指揮部現場,內外協調,左右互通,確保民航系統在全省防疫攻堅戰中發揮有效作用,確保湖北防疫空中大動脈的暢通。

  一聲號令 踏上征程

  新年伊始,一年一度的春運拉開序幕,大街上車水馬龍,機場火車站人來人往,熱鬧喧嘩的都市正在迎接鼠年春節,而一場悄無聲息的疫情正在蔓延……

  早在1月初,民航湖北監管局就密切關注武漢疫情通報,並在轄區連續發佈文電,要求各單位重視防範,並及時將有關情況向上級彙報。及後,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升級,武漢封城,離漢通道關閉,市內交通停運,湖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全省支線機場航班停止運作,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就此全面打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3日,民航湖北監管局黨委決定,即日起派航務處處長馬紅波同志入駐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全天值班,協調解決機票退改簽、鄂籍旅客境外回漢、醫務人員及物資運輸等一系列問題。

  “老婆,春節我有任務,明天起要去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接下來一段時間會很忙,老人和孩子托你照顧了。”顧不得吃年飯,馬紅波匆匆離開家門。這一去就是一個多月,至今仍戰鬥在指揮部。

  大年初一,馬紅波奔赴省防疫指揮部

  春運期間,湖北省內每天千余架次航班起降,幾萬人出行,1月23~25日,全省機場關閉指令一經發出,牽一髮而動全身,機場、航空公司、空管、旅客紛紛來電諮詢。“各民航單位該如何執行?廣大已購票從湖北進出港的國內外旅客,機票怎麼退?在哪退?什麼時間開始退?”每天幾十個電話打來,馬紅波一個個耐心解釋答覆。有時,深夜接到電話詢問民航運作數據,馬紅波立即起床認真核對後再給予答覆,工作再忙再累,也始終保持細緻嚴謹的態度。

  主動請纓 加入戰鬥

  1月23日~30日,原本是春節長假,馬紅波連續在省防控指揮部值守了8天,連軸轉的工作和巨大的壓力,令他身體逐漸吃不消。得知馬紅波的情況,湖北監管局的同仁們,看在眼裏,疼在心裏。

 

  航務處朱鋒利、運輸處劉軍、航安辦方域之請戰加入到省防控指揮部值班工作中

  “我們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始終不忘初心,深感肩上責任重大。考慮到我局防控形勢壓力大、人員緊張,我們願意每天在一線參加疫情防控任務,盡心、盡力、盡責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1月30日,航務處朱鋒利、運輸處劉軍、航安辦方域之在完成本職工作後,主動請纓,加入到省防控指揮部值班工作中,組成駐省指揮部值班小組。

  1月30日,朱鋒利還在值監管局24小時安全應急班,晚上協調處理緊急事件到淩晨4時30分,原本準備回家休息,但當他看到局裏安排值班人員很困難,看到局領導眼睛都熬紅了,當即決定:“我作為老黨員,接著再值兩天!”

   1月30日,局領導看望正在監管局值應急班的朱鋒利

  劉軍説:“越是情況危急,黨員同志越應該出現在關鍵崗位,我申請參加省防控指揮部值班,無論形勢多麼嚴峻,我們攜手,一起挺過去!”。

  方域之1月中旬還在宜昌當陽縣調查一起通航緊急事件,回漢後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收集各方資訊、起草排班計劃、收發防疫物資,10多個晝夜連軸轉。除夕夜,給獨自在家的女兒做了簡單的年飯,就匆匆趕赴機場值守。

  就是這樣一群舍小家、為大家的黨員幹部,在關鍵時刻逆行而上,衝鋒在前,為湖北民航站好崗、服好務,在湖北省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主動發揮民航作用,全力守護防疫空中大動脈的安全、暢通。

  上傳下達 左右互通

  作為連接民航系統與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橋梁,駐省防控指揮部值班組堅持“兩個及時”的工作原則——及時通報相關資訊和規定,及時協調行業相關事務,上傳下達、左右互通,確保省市疫情防控政策指令迅速傳達到民航系統,確保民航運輸保障情況及時向省市部門反饋。

  

  湖北省新冠病毒防疫指揮部專門給湖北監管局發來表揚信

  “湖北監管局在接到緊急運輸任務指令後,精心策劃,嚴密組織,高效實施,在短短5小時內進行飛行的調度、運輸和準備,圓滿完成了任務,為疫情防控工作贏得的寶貴的時間……”2月7日,湖北省新冠病毒防疫指揮部專門給湖北監管局發來表揚信,這是對值班組全力構建“局企無縫銜接”,高效運輸防疫物資的高度認可。

  2月6日,值班組接到省防疫指揮部的指令,需要緊急運輸武漢某科研機構産品至合肥。湖北監管局迅速成立保障小組,24小時待命,全力構建“局企無縫銜接”。為打通緊急通航運輸任務的“最後一公里”,保障組與多方進行跨區域溝通協調,為運輸任務提供最大便利。

  馬紅波參加指揮部交通組應急協調會

  由於臨時天氣突變,湖北、安徽區域存在系統性降雨降雪天氣,航路上有嚴重積冰天氣現象,湖北監管局與通航公司聯合進行飛行前的準備,從民航到地方氣象部門收集了大量的氣象資料、精準分析,實時提供實況和預報資訊,為飛行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援。經過1小時13分鐘的飛行,最終於2月7日10時48分將科研物資安全送達合肥駱崗國際機場,圓滿完成此項任務。

  2月10日,為保障廣州對口支援湖北荊州的醫療隊順利抵達,值班組從晚上6點工作開始,協調省市有關單位和南航、機場各部門有序對接,到淩晨1點,航班安全落地武漢。

  2月11日淩晨,廣州對口支援湖北荊州的醫療隊順利抵達

  為配合省市做好境外援助物資的運輸,值班組根據省防控指揮部統一部署,緊急協調外事部門和民航單位,有效對接各國物資馳援武漢,2月12日~20日,分別保障西班牙、紐西蘭、澳大利亞航班,運回醫用口罩53.8萬隻、醫用手套137.4萬雙、防護服20萬件。

  各國馳援武漢的物資在機場有序分揀

  這些應急處突、臨時協調的任務還有很多,幾乎是駐省指揮部值班組的工作常態。 一個多月來,他們不斷調整工作方法、優化工作流程,逐步提升工作效能、強化溝通效率,與鐵路、郵政、長航等部門有機融合、協同作戰,共同將省防疫指揮部交通保障組打造成一支作戰力強、運轉高效的硬核隊伍。

  平凡英雄 負重前行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最初設在武漢市洪山賓館,工作人員較多,為了減少聚集、降低感染風險,指揮部緊急搬遷至臨時賓館,而交通組連續兩次轉場辦公。

  為了防止自身的染疫風險影響家人,朱鋒利每次從省指揮部值班結束後自行隔離,回到監管局整理工作資料,晚上獨自睡辦公室的沙發上,同時交替值監管局24小時安全應急班。自封城以來,他已經一個多月沒有回家。

  朱鋒利在新值班室參加會議

  隨著疫情的發展,馬紅波居住的小區不斷出現確診病例,危機四伏的小區裏,各家各戶門窗緊閉。每次出門時,家人反覆囑咐他小心謹慎。“臘月二十九,老公被緊急抽調到省防疫指揮部,到現在幾乎都沒有休息過。每天都害怕他出門,回來了又怕把病毒帶回來,家裏畢竟還有年幼的女兒。非常心疼又非常矛盾。”馬紅波妻子説。

  劉軍顧不上家中生活不便的老人和正在備戰高考的女兒,從除夕開始大部分時間都撲在工作一線,年夜飯就是一頓簡單的盒飯。

  方域之的岳父感染新冠肺炎于1月30日去世,幾天后,岳母也被確診感染,在頗費週折後終於住進醫院救治。原本闔家團圓的春節,他一家三口只能隔離而居。

  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武漢實行了史上最嚴“封區”政策,大街小巷空無一人。值班員們依然冒著巨大的染疫風險,風雪無阻,堅持上崗。

  2月15日,武漢大雪,值班員堅持上崗

  有人問他們:“你不害怕上‘戰場’嗎?

  他們説:“害怕,但我更害怕看到‘戰友’們的倒下!”

  湖北監管局駐省防疫指揮部值班組就是這樣一支不怕苦、不怕難,聽黨指揮、能打硬仗的鐵軍,他們以團結協作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迎“疫”而上。他們始終堅信在民航局、中南局的有力部署和全國民航系統的大力支援下,湖北民航人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定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