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南民航戰“疫”最美逆行者:民航湖北監管局運輸組“疫情期間,所有的運輸都是重大運輸”

  1月22日,民航湖北監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正式成立。民航湖北監管局運輸處作為國防動員辦公室和重大運輸保障牽頭處室,四名監察員全體入組。這是一支“60”、“70”、“80”老中青三代齊聚的團隊,也是一支巾幗頂起半邊天的團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作為一個全員黨員的基層黨組織,運輸組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他們説:“疫情期間,所有的運輸都是重大運輸!保障空中應急運輸通道暢通,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1月23日,武漢封城當日淩晨,運輸處處長李卓明接連參加了在監管局和機場的兩場緊急會議。事實上,自從了解到疫情情況的第一時刻起,李卓明就做好了“抗戰”準備。早在1月初,她就敏感地梳理了重大運輸保障工作流程,提前對轄區重大運輸保障工作進行了評估部署,第一時間響應了民航局、管理局重大運輸保障機制,也一早就對運輸組疫情期間工作進行了安排和分工。

 

    1月23日淩晨李卓明參加監管局緊急會議

  作為民航湖北監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和AOC現場小組組長,李卓明負責運輸組的總體組織協調工作,同時將全體組員納入了AOC現場小組輪值。運輸處副處長劉軍協助組長處理緊急任務,重點負責服務品質、通航和省市政府對接工作,同時作為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備份值班人員和AOC現場小組成員,時刻準備著奔赴兩個一線現場。鄭仁江在處內一直以來分管重大運輸和通航工作,在做好疫情前就開始的春運數據、資訊工作基礎上,負責收集和統計疫情期間的運輸和通航數據資訊,同時做好轄區通航開展應急飛行的協調工作和AOC值班工作。張璐在處內主要分管貨運、危險品航空運輸管理和文書工作,疫情期間除了協調危險品和重要貨物運輸任務外,主要負責收集匯總運輸組、AOC組每日工作資訊形成簡報與資訊組對接,同時做好監管局物資組、宣傳組的相關工作。“全員在崗在位,各司其職,緊緊盯住重大運輸各保障環節不順暢問題,日夜線上保證資訊暢通,數據準確,協調有力,確保各項運輸安全順暢”是李卓明為運輸組確立的工作目標。

  “時間就是生命,民航作為最重要的空中大動脈,必須確保實現應急物資和醫護人員的迅速轉運。”

  1月23日起,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各航空公司相繼暫時取消了飛往武漢機場的客運航班,湖北轄區支線機場也陸續採取同等措施,湖北與外界的航空物流受到影響,防控物資的緊張局面日益加劇。1月24日大年三十,卓爾公益基金會通過武漢市紅十字協會向武漢市防疫一線醫療機構捐贈2000萬元,從境外採購防護服、護目鏡、醫用手套、醫用消毒液和人體紅外智慧檢測設備等一線機構急需醫療防護物資,急需運回武漢,卻找不到運輸途徑。

  劉軍是當日監管局24小時安全值班員,接到電話後,他立即向值班局領導和組長李卓明報告。在局領導指示下,運輸組分頭行動,立即分別向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民航局、中南局報告,在各方的指導和協同配合下,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就迅速開闢特殊通道。1月26日淩晨,兩架包機分別從菲律賓馬尼拉和柬埔寨金邊相繼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1月26日李卓明現場檢查物資保障情況

  1月30日,從日本東京的包機也已到達武漢,大量的醫療防護物資第一時間被分撥送達到省內各疫情防控一線,極大地緩解了湖北省內各疫情防控物資的緊缺情況。

  “對於武漢城內的抗疫戰來説,物資就是子彈!子彈進得來,才能打勝仗!”李卓明心如明鏡,運輸組重任在肩。國際醫療採購航空運輸保障路徑打通後,她又迅速帶領運輸組協助省市政府建立了境內外防疫物資、生活物資的轉運程式,同時協調機場、航空公司全力配合,確保了抗“疫”期間各類物資空中運輸通道暢通。

  受到更大影響的還有旅客運輸,正常客運航班暫停了,運送醫護人員緊急救援的任務卻不能等。醫療隊航班包機計劃隨時都在變動,導致保障、協調壓力巨大。為了讓醫護人員和物資運輸消息能夠及時傳遞,李卓明第一時間組建了醫護人員和物資運輸微信群,將相關保障單位和運輸組、AOC組全員納入其中。為了統一資訊傳遞口徑、提高資訊傳遞效率,她將自己設置為聯絡員,密切保持與中南局、民航局、省市相關部門的聯繫溝通,居中協調,24小時發佈、盯守相關資訊,確保資訊傳遞及時準確。她説:“時間就是生命,民航作為最重要的空中大動脈,必須確保實現應急物資和醫護人員的迅速轉運。”

  同時,有著軍運會保障經驗的李卓明深知,在重大運輸中除了做好民航運輸保障外,與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的溝通協作也極為重要。因此在保障初期,湖北監管局指揮部便協調省、市衛健委負責人入駐機場AOC,加強與民航部門的對接,理順人員抵達後的交通轉運和酒店等各項安排。在監管局的努力協調下,1月27日,湖北省衛健委兩位負責同志開始入駐天河機場AOC。2月11日起,武漢市衛健委增派兩位負責人駐守機場AOC,進一步加強了航空運輸前後環節的對接力度。

  隨著疫情升級,前往湖北各地支援的醫療隊數量和規模劇增,航班組成和物資裝載情況也更加複雜。“重大運輸不比正常的客運航班,計劃常常趕不上變化,我們就得隨時做好應對準備!”面對這些難題,李卓明急在心裏,卻總能夠有條不紊地帶領運輸組與各方溝通協調,妥妥帖帖地解決所有問題。

    2月2日李卓明現場保障8架軍機運送醫護人員到武漢

  由於包機數量大,任務時間緊,很多航班任務都不得不壓到半夜和淩晨執行。體恤民航一線人員工作辛苦,她及時向管理局、民航局請示,建議儘量將航班計劃安排在日間執行,讓同樣身在核心疫區的湖北民航一線工作人員能夠得到休息。

  作為運輸組的“60”代表之一,李卓明其實已到了年近花甲的退休年紀。原本就患有高血壓、嚴重胃潰瘍等疾病的她,由於日夜值守、工作強度大,在長期服藥的情況下,血壓還是一度飆升至近170。

 

    1月30日在短暫的工作間隙中量了一下血壓

  家屬為醫生的同事讓她必須儘快就醫和休息。然而有著30多年黨齡的她説:“疫情沒結束,我還沒到可以安心休息的時候!”誠然,醫療隊保障的高峰剛剛結束,運輸組卻無法歇氣,他們還需要繼續為即將到來的輪換高峰、返程高峰做好充分的準備。ECMO等重要醫療設備的運輸保障也時刻牽動著他們的心。

  平日裏,民航湖北監管局的同事們都習慣稱呼李卓明:“婆婆”!追溯原因,大抵是因為最初建立民航湖北監管辦的時候,李卓明就是唯一的女將,更因為在局裏的工作和生活中,“婆婆”就像一個大管家:事無巨細、週到全面,相處起來總讓大家感覺如沐春風。中南局的領導同事們感念于她的敬業和堅守,紛紛發來問候。監管局呂憂副局長有感而發,以她最近在抗疫現場常出現的形象賦詩--《飄揚的紅絲巾》。

  “婆婆!”相信在她的帶領下的運輸組會是一支戰鬥力爆表的隊伍,所有的領導和同事們也會是她堅強的後盾。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真情服務,以人為本,居中協調,積極應對解決疫情給民航旅客帶來的不便。”

  作為湖北民航服務品質管理的牽頭處室,近年來,認真開展民航服務品質提升和攻堅等專項行動,湖北民航的航班正常率和服務品質都有了顯著提升。2019年10月份在武漢成功舉辦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民航運輸保障工作得到了來自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與軍運會民航運輸保障的牽頭處室運輸處的努力密不可分。

  1月21日,民航局針對武漢疫情嚴峻形勢下發通知,涉漢航班旅客可免費辦理退票。1月23日起,應急響應升級,各航空公司相繼暫停了武漢機場進出港客運航班的運作,但機票怎麼退?在哪退?從什麼時間開始退?仍存在一系列的問題。

  為了不造成旅客退票的混亂,李卓明立即安排劉軍負責報告協調相關問題。劉軍負責消費者投訴管理工作多年,在處內牽頭開展民航服務品質工作也已兩年有餘,對轄區情況了然於心。由於預見在先,處置果斷,旅客機票的退改簽等問題基本得到解決。針對初期部分旅客反饋的退改簽相關投訴,劉軍和運輸組其他成員也在進一步要求轄區各航空公司落實民航局政策的基礎上,及時將民航消費者事務中心的投訴渠道反饋給旅客,協助旅客解決相關問題。

  緊接著1月26日,李卓明收到武漢市民航辦求助資訊的同時,民航湖北監管局也收到了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來文,請求解決滯留在境外的武漢籍旅客回漢及相關事宜。經湖北省、市旅遊部門統計,當時共有約12000多人滯留在國外,劉軍迅速上報相關情況。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終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就相繼開通了東南亞和日韓旅客包機回漢的航班。1月31日起,民航局根據國家統一部署組織包機,陸續從泰國、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印尼、日本等地接回滯留海外的湖北公民。

  劉軍始終認為:“民航服務品質工作在於平日裏一點一滴的努力。疫情當前,在做好防控的基礎上,我們也還是要盡全力做到真情服務,以人為本,居中協調,積極應對解決疫情給民航旅客帶來的不便。”這同樣也是運輸組共同的工作理念和目標。

  作為運輸組的另一位“60”末代表,2020這個特殊農曆年的大年三十到初六,劉軍基本每一天都在工作崗位上。視若掌上明珠的女兒正在備戰高考,平日裏總是由他輔導學習,此時也完全顧及不上。1月30日,黨齡12年的劉軍向所在的民航湖北監管局第二黨支部提交了請戰書,其中提到:面對疫情,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始終不忘初心,深感肩上責任重大。為緩解監管局防控形勢和人員緊張壓力,自願每天在一線參加疫情防控任務,不計任何報酬,盡心、盡力、盡責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2月19日,省防控指揮部要求民航湖北指揮部研討提交疫情後階段恢復交通的意見和建議。有著多年運輸管理經驗的劉軍義不容辭地領受了這個任務,迅速收集匯總轄區各民航單位的相關情況。“疫情對於航空業的衝擊太大了,我們必須正視、認清局勢,積極採取應對措施。”劉軍清晰地認識到這一點。疫情一定會有結束的這一天,運輸組必須未雨綢繆做好預判和前瞻性準備,才能夠在恢復正常客運航班的那一刻起,就即刻回到民航服務的高標準。這是運輸組應該且必須做到的。“他們如是説。

  “看著這些數字,就像是看到了曙光。做好資訊統計和傳遞工作,就是在傳遞曙光!”

  作為運輸組,自然免不了和數據打交道。疫情期間的運輸數據,又尤為特殊,統計口徑、分類方式、報送途徑都不如尋常。考慮到鄭仁江此前就在統計春運的數據和資訊,為了統一數據歸口避免人為誤差,李卓明將疫情期間的航班、物資和人員運輸等數據的統計工作也交給了他。

  作為運輸組的“70”代表,鄭仁江是一名黨齡已有25年的軍轉幹部。1月23日(臘月29日),鄭仁江本已休假回到老家看望老人。然而一接到通知,他就迅速趕回武漢,義無反顧投身監管局的疫情防控戰,堅守航空運輸保障崗位。

 

    鄭仁江在機場AOC核對數據

  每天清早六七點,接到機場、航空公司報來的前一天的航班運作運輸資訊,他就開始一天的工作,收集、匯總數據資訊,並及時傳遞到各類工作群和保障單位,通知一線提前做好保障準備。每天下午三點,他從郵箱收集到各單位報送的物資和人員運送資訊,再進行匯總和報送。為了確保數據資訊準確,他經常與各單位保障人員溝通交流到夜裏十二點,確保嚴格落實人員物資每日報告制度。

  2月初,湖北省抗擊疫情進入關鍵時期,然而多家醫院存在防護物資短缺的情況,急需補給。民航湖北監管局迅速開通通航應急物資轉運空中通道,調派直升機進行物資轉運。鄭仁江作為通航監察員加入了通航應急保障組。2月1日,金匯通航湖北分公司接到湖北省應急廳任務指示,前往仙桃接收武漢文化創新産業促進會捐贈的醫療物資。接到任務後,鄭仁江積極主動協調,核實確認通航經營許可方面的資訊,協助任務以最快速度完成。這一班通航任務運來了3000多套防護服和2.4萬餘只醫用口罩,首批800件防護服直接捐贈給武漢各大醫院。

  第一個案例成功後,越來越多的通航提交請戰書申請加入抗疫戰鬥。鄭仁江一方面積極協調通航公司開展應急救援運輸工作,另一方面也根據民航局和中南局要求及時進行風險提示,確保通航安全、有序開展防疫物資運輸。與此同時,通航企業執行疫情防控任務的資訊收集、數據統計也加入他的每日例行工作。

 

    2月13日鄭仁江主動赴機場協助整理捐贈物資

  當被問到每天都做重復而繁瑣的事,會覺得累嗎?鄭仁江回答説:“看著這些數字,就像是看到了曙光。做好資訊統計和傳遞工作,就是在傳遞曙光!”運輸組的資訊和數據工作,不僅能夠為民航上級機關戰略部署提供決策依據,更能夠通過新聞媒體發聲,向公眾宣告我們所做的努力和成果,堅定大家一起扛下去、一起打贏這場阻擊戰的信心。“我的數據告訴我,一定能贏!”鄭仁江堅定地説。

  “盡一份力,發一點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疫情的苗頭對於危險品監察員張璐來説,來得格外地早。一月初開始,她就在為科研機構運輸相關危險物資奔忙。在1月中旬了解到科研機構需加大航班頻次的需求後,張璐在李卓明的支援下,多方溝通,成功增加了一家轄區航空公司提供相關運輸保障,將需求航班頻次由每日兩班上升至每日六班。1月23日正常客運航班全部暫停後,遇到民航局和中南局發來的緊急保障任務,張璐按照處長要求開始一班一班地緊急協調,全程盯守保障,直至順利完成。

  “80”末的張璐是運輸組最年輕的成員,也是一個2歲半孩子的媽媽。她的老家並不在武漢,每年過年都會回家拜年,今年考慮到疫情和春節值班,她一早就略帶歉疚地告知了家人無法回老家。李卓明顧念她家裏老老小小,為了降低感染風險,安排她儘量在家遠端辦公。

  1月26日大年初二,民航局了解到湖北民航一線人員的防護物資短缺,立即開始從全國各地管理局、監管局調配一次性血源防護包運往武漢。張璐被指定為這批物資的聯繫人和接收人。由於正常客運航班全部暫停,這批防護物資的運送方式也五花八門,有通過搭乘包機來的、有汽運包車送過來的、有快遞來的、還有各地航班轉運接力來的,加上遠端辦公無法現場接收,運抵資訊的跟進、統計、協調工作都比較困難。

  密集而來的物資資訊瞬間給張璐帶來了無數條微信、短信和電話,時刻需要盯住手機和微信群,惟恐漏掉一條資訊。但她卻坦然表示,很感激工作為當時同樣因疫情惶恐不安的她帶來了更多的消息。她説,切身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援和鼓勵,更早地讓她感知到武漢不是一座孤城、更早地看到很多人在努力、更早地看到國家的支援、更多地了解到一些真實,內心也因此更加篤定。

  2月5日,中南局黨辦下發《倡議書》後,更多的防疫和生活物資開始馳援湖北民航,監管局成立了防疫物資接收與發放組,張璐負責溝通航班運抵資訊和機場物流存儲,有時候需要進機場現場協助整理分發物資,她也毫不猶豫立即響應:“看到這些物資迅速到達一線發揮防護作用,尤其呼吸機能派發給民航病患家屬救人于水火,一切都是值得的。”

    2月13日張璐配合行政辦赴機場物流整理分發抗疫物資

  除了防疫物資組和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管理工作,張璐也同時在宣傳組、機場AOC組參與值班協助相關工作。由於每天運輸處的簡報資訊都由張璐起草匯總,資訊組也邀請她成為了編外人員。“朋友們都是加了一堆買菜群,我説我都是一排工作群。”但張璐笑稱,工作量都不是問題,居家辦公才是對她最大的挑戰。

  剛開始在家辦公,小女兒對她説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媽媽不看手機。”為了能專注處理工作,她不得不把自己關進有電腦的小房間,在家人的配合下假裝不在家。剛開始還能騙過去,但時間久了也瞞不住了。武漢升級到小區關閉後,原本住在隔壁小區可以來幫忙的爺爺奶奶過不來,孩子爸爸也由遠端上班調整為實地,為避免交叉感染住去了酒店。寶寶沒了專人陪玩,常常推開門就找到了媽媽。“是真實地想去單位上班。”她説,但讓來武漢幫忙的媽媽一個人在家帶娃做飯,著實還是放心不下。

 

  常常要來檢查一下媽媽工作的小人兒

  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和湖北監管局第二黨支部紀檢委員,張璐很清楚當下自己肩上的責任。她深知在這種全民緊迫的時刻,大家都很難。“和衝鋒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比,和奮戰在一線崗位的民航人比,和始終衝在一線的領導們比,和結束隔離期立即返回崗位的同事們比,我能做的還是太少了。”她説:“但只要還能為這場戰役盡一份力,發一點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就一定會去做。”相信此刻攥緊拳頭,咬緊牙關的青年們,一定會讓未來變得更好。

  運輸組的抗疫縮影的背後,還有千千萬萬名監察員、飛行員、乘務員、管制員、地服人、物流人……和他們一樣,自這場沒有硝煙的抗“疫”阻擊戰開始,他們就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的當代民航精神。正是因為他們的默默付出、不畏艱險、英勇奮鬥,停航不斷航,架起外界和武漢的空中生命通道,守住湖北空中運輸大動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