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南民航戰“疫”最美逆行者:民航湖北監管局適航組 “艱難困苦,步履不停”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戰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江城,波及神州,速度之快、影響之廣、防控之艱前所未有。

  這是一場不容有失的戰役。面對疫情的嚴峻考驗,湖北民航人聞令而動、火線集結,迅速投奔到疫情防控的戰場。

  這其中,就有著這樣一支“鐵軍”——民航湖北局適航工作組,由適航維修處組成。他們守土盡責,引領湖北民航維修單位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安全運作;他們敢於亮劍,主動請纓加入民航湖北防控指揮部的現場值守、通航協調、資訊報送等工作;他們默默耕耘,專業高效的為抗擊疫情提供“技術支援”;他們是在疫情防控戰線上,最美的逆行者。

  在艱難險阻中選擇前行

  “非常時期,請支部全體黨員敢於擔當,衝鋒在前,隨時接受組織安排,時刻為打贏防疫戰做好準備!”湖北局適航維修處處長,同時也是第二黨支部書記曹悅紅,在支部工作群發出召喚。“堅守戰場前線!”,“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振臂一呼,八方響應。

  這只是戰役前線的一個剪影。作為局現場值守成員,曹悅紅與許許多多奮戰在防疫一線的無名英雄一樣,主動放棄了春節休假,在日益嚴峻的疫情形勢下,挽起長髮,戴起口罩,毅然決然選擇逆行,選擇堅守。

全天現場值守的曹悅紅

  “疫情當前,誰不擔心,誰不害怕?只是使命所在,職責所在,咬緊牙關也要上。”她説。

  一次值班後的清晨,帶著一身疲憊,曹悅紅回到家中,卻發現家門半敞。陽臺上,母親正焦慮的眺望女兒的身影。談及此事,曹悅紅的眼眶不禁濕潤了。

  隨著防疫工作量的增加,以及降低人員流動風險的考慮,每人的現場值守時間從1天延長至2天。每個48小時的堅守,每條資訊的溝通流轉,每項指令的上傳下達...

  “值守的不僅是一部電話,一本記錄,更是一片熱土,一方平安。”曹悅紅説。

  選擇堅守的不僅僅是曹悅紅。1月22日,在完成一整天的現場值守後,適航處劉咏在湖北監管局局長江濤的帶領下,淩晨0點趕赴武漢市政府參加緊急會議。隨後,又馬不停蹄的回到局裏,參加淩晨2點的緊急會議,商討工作方案。

  “我心裏明白,一場戰疫打響了。”劉咏説。

 

疫情期間堅守崗位的劉咏

  為了將每日監管局工作動態與面臨的困難彙報上級,讓上級通觀全局,精準施策;為了協助通航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靈活機動、快速運輸的作用,劉咏主動加入了局資訊組和通航組的工作,運用自己多年的專業積澱和組織協調能力,全力為工作組出謀劃策,解決問題。

  其實,早在一月中旬,劉咏就緊急受命,參加長陽一起通航事故調查。事發地點在山區,沿途幾乎沒有路,山上又結了冰,她和其他男同事一樣,抓著山上藤條爬到事發地點。那幾天她變身一名行軍的“女戰士”,和男同事一樣忙碌工作,每日5、6個小時的車程,熬夜工作到淩晨兩三點。因為沒有帶換洗衣服,劉咏就和衣而臥。

 

事故調查中劉咏滿是泥濘的工作鞋

  疾風知勁草。在這場史無前例的疫情阻擊戰中,湖北局適航組,像是寒冬的一盞心燈,一團火焰,為逆行者照亮,于寒冬中送暖。

  在持久戰“疫”裏耕耘不輟

  九省通衢的武漢,是國內重要的航空樞紐,“三大航”在漢均有分子公司和駐場機隊,駐場大型航空器達75架,僅運輸航司的維修人員就達1400余人。

  疫情就是命令。當戰“疫”序幕拉開,適航組第一時間組織轄區主要維修單位,建立維修防控工作機制,成員涵蓋轄區各單位責任經理和處室全體監察員。通過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適航維修處實時掌握著維修人員健康情況、航班保障情況等。與此同時,數據資訊匯總、指令傳達反饋、工程技術方案制定報送等各項職責分工明確、運轉井然有序。

  “即日起,每日早上10:00前,請各單位上報本單位前日維修保障的航班數量、具體資訊、次日擬保障的航班情況。”

  “隨著疫情發展,維修將面臨大量工作,包括航空器相關係統的清潔換件等。請各單位即時開始進行工程和航材等準備,上報工程方案和航材儲備情況。”

  這樣的工作指令,每天都在快速傳達執行。隨著疫情的發展,維修防控機制持續高效運轉著。適航組的每一名成員,也在曹悅紅組長的帶領下,相互鼓勵,協同配合,全身心投入各自工作“角色”。

  疫情防控中,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應急方案制定、防疫指南細化落實、空調系統清潔及濾芯構型、航空器消毒程式、消毒用品的適航符合性...情況錯綜複雜,沒有現成經驗可供參考。適航組決斷迅速,目標明確,措施有力,“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工作開展忙而有序。同時,他們注重經驗的總結、標準化,整理相關文件、技術資料等內容,利用專項檢查單的形式,為維修防疫工作製作“權威參考”。

  負責製作專項檢查單的羅世揚,不久前剛大病初愈。把滿是擔心的父母送回老家,獨自在家休養恢復的他,就又承擔起了遠端“技術支援”。

  “和大家相比,我的貢獻實在太微薄”,羅世揚謙遜的説。

  這已不是羅世揚第一次體現過硬“基本功”了。在來到湖北局短短1年多的時間裏,羅世揚已多次參與到轄區單位維修工程技術方案的審定,“老齡”飛機結構檢等專業性極強的重點工作中。

 

家中遠端辦公的羅世揚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務實、執著的必勝信念,嚴謹、科學的專業態度,或許正是這支適航維修“鐵軍”手中的“神兵利器”。

  在平凡崗位上詮釋不凡

  畢磊和羅世揚同在一間辦公室。“週五(1月3日),我倆還一起討論處室例會的內容,週一羅世揚就住院了。”畢磊回憶道。

  一人辦公的辦公室卻絲毫沒有冷清,轄區楚天通航135部的初始合格審定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從週一到週五,三樓的這間適航辦公室成了臨時“文審會議室”。《維修工程管理手冊》、《飛機檢查大綱》、《最低設備清單》,要核查的項目太多,要討論的細節太多,要修訂的內容也太多。

  醫院那邊,不時傳來世揚病情的最新消息,對仍在工作的畢磊産生了不小的心理壓力。

  “專心工作就能緩解壓力,文審工作雖然枯燥,卻是一家135企業運作的根基,不老老實實地審定,是不行的。”畢磊説。

  短短五天時間裏,公司遞交的幾本手冊均先後修訂三次以上,各種記號筆在手冊上留下了密密麻麻的“工作記錄”。在順利完成審定工作的同時,畢磊也病倒了。

  “這可把我急壞了,女兒當時馬上要期末考試了。”畢磊回憶道。的確,無論是作為一名適航監察員,還是作為一名父親,肩上都是沉甸甸的責任。

  適航維修處的另一成員韓彧,原本計劃與妻子一同回鄂西老家過年。隨著疫情的爆發,韓彧毅然退掉了早已預定好的火車票,與妻子堅守在各自的工作崗位。

  “我雖然比較年輕,在危急時刻也要頂的上,扛得住。”韓彧説。除了協助處理適航組的各項工作任務,他還分別加入了資訊組和宣傳組,全力完成資訊整理報送,積極傳播戰“疫”“正能量”,利用自己的專長和優勢,為疫情防控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完成防疫工作會記錄的韓彧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的確,每一滴平凡的露珠,都能折射出璀璨的光芒,每一次無悔的逆行,都會譜寫出一曲動人的“平凡之歌”。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歷史已然證明,民航人歷來是一個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的群體,武漢曆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華民族歷來是不屈不撓、愈挫愈勇的民族。民航湖北局適航組的這段歷程,僅僅是波瀾壯闊的戰“疫”全景畫卷的一抹顏色。疫情阻擊戰仍在進行時,他們將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