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新疆局統籌完善轄區智慧民航建設頂層設計

  7月15日,《新疆民航智慧建設行動指南(2021-2025年)》結題評審會議在烏魯木齊順利召開。會議特邀民航局發展計劃司投資處四級調研員朱國輝參加會議並進行業務指導,管理局局長張軍平、副局長周翔及各相關處、室負責人,新疆機場集團公司、新疆空管局、烏魯木齊臨空開發建設投資集團主要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新疆民航智慧建設行動指南(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指南》)課題研究工作,是管理局為貫徹落實民航局加快推進智慧民航建設的工作部署和有關要求,統籌推進新疆民航智慧建設,牽頭開展的專項課題研究工作。旨在梳理新疆轄區智慧民航建設需求,精準定位、統籌規劃,結合“十四五”期間重點項目建設任務,形成分批分類、科學有序的相關項目建設推進計劃,為“十四五”期間新疆民航智慧建設提供理論指導與技術支援。

  會議首先聽取了報告編制單位華設民航院對《行動指南》編制工作與主要內容的彙報,並結合專家組意見,對報告的主要內容、建設路線、項目清單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與討論。隨後,烏魯木齊臨空開發建設投資集團、新疆機場集團公司分別對各自開展的智慧民航建設相關工作進行了彙報,並對《行動指南》的編制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將在後續的相關項目申報、建設、運作過程中,更好的運用課題研究成果指導工作,加快推進智慧民航項目建設步伐,推廣先進技術應用爭取趕超。

  會議指出,《行動指南》編制目標明確、建設路線可行、項目建議清單合理,成果品質滿足新疆民航智慧建設指導需求,特別是充分考慮到了新疆民航安全發展、運作保障、生産經營、服務品質和行業監管的實際需求,以分批分類實施相關項目建設為路徑,責任清晰、目標明確,有較強的操作性,對推動轄區內行業數字化、智慧化、智慧化轉型升級,加快新疆民航傳統基礎設施與新型基礎設施深度融合,均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和指導意義。

  張軍平指出,智慧民航是新疆民航實現彎道超車、跨越發展的有力抓手。未來五年,是新疆民航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階段、關鍵階段和落地階段,要大力開展智慧民航建設,將其作為新疆民航適應特殊地情區情的發展之路、提升和完善安全保障能力的必由之路、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的初心之路。

  張軍平強調,新疆民航年中工作會議對當前新疆民航智慧建設提出了明確的工作要求,作出了專門工作部署,各單位要積極推動《行動指南》課題研究成果轉化,將智慧民航建設工作作為重點任務予以落實、推進。一是政治站位要高,各單位要保持政治定力,充分認識到民航智慧建設是新時期民航發展的主線,必須一以貫之、全面落實。二是組織領導要強,各單位要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挂帥、靠前指揮,分管領導強化考核、壓實責任,負責同志精準發力、貫徹落實”的工作模式,做到有序開展、層層壓實。三是業務工作要實,要做到專人負責、專項審核、專業設計、專注效果,實現先進技術與業務工作相融合。四是督導力度要大,管理局各相關業務處室一方面要壓緊壓實企業主體責任,一方面要給予專業督查指導,幹管結合、務求實效。五是協同配合要順,各單位要以“一盤棋”的指導思想開展工作,協同配合、統籌發力,共同推動轄區內行業數字化、智慧化、智慧化轉型升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