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國際民航組織修訂國際標準-航空情報服務

  2016年2月22日,國際民航組織第207屆理事會第5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15《航空情報服務》第39次修訂案,涉及在航行資料彙編(AIP)中公佈有關跑道端安全區(RESA)和攔阻系統的情報、航路航向使用限制、使用增強型全球報告格式進行跑道表面狀況評估和報告、基於性能的通信和監視(PBCS)以及衛星話音通信(SATVOICE)。

  關於在航行資料彙編中公佈有關跑道端安全區和攔阻系統的情報的修訂,是由於對附件14 《機場》第I卷《機場設計和運作》的第11-A次修訂包括了與跑道端安全區部分相關的攔阻系統新的國際標準和建議措施。從監管和運作角度看,在航行資料彙編中公佈有關跑道端安全區和攔阻系統的情報對安全有益。

  關於航路航向使用限制的修訂,是由於國際民航組織有關航路航向使用限制規定中相互衝突的資訊,已導致無法在國家航行資料彙編中進行描述。對附件4《航圖》、附件15和《航行情報服務手冊》(Doc 8126號文件)的修訂將解決這一問題。

  關於使用增強型全球報告格式進行跑道表面狀況評估和報告的修訂,是由於跑道道面情況導致了很多安全事件,而國際民航組織一些現行條款和指導材料規定的評估和報告方法在精確度和及時性方面存在缺點。全球報告格式旨在以標準化的方式報告跑道道面情況,使飛行機組能夠準確確定飛機起飛和著陸的性能,從而在全球範圍內減少滑出跑道事故或事故徵候。

  對基於性能的通信和監視的修訂,是根據附件11《空中交通服務》中關於制定所需通信性能和所需監視性能規範的、針對基於性能的通信和監視的規定進行的相應修訂。該修訂確保所需通信性能和所需監視性能規範列在各國航行資料彙編中的標準化格式中。

  關於衛星話音通信的修訂,是為實現《全球空中航行計劃》(Doc 9750號文件)所設想的衛星話音通信的預期效益並確保從高頻話音到衛星話音通信的適當過渡,實現衛星話音通信服務、航空器衛星話音通信能力和使用在全球的統一,以用於空中交通服務通信。修訂包括關於在航行資料彙編中納入衛星話音通信號碼的規定,便於飛行運作人員獲取。

  國際民航組織為各國實施附件15的修訂提供了下列流程建議:

  關於在航行資料彙編中公佈有關跑道端安全區和攔阻系統的情報,第一,確定將經修改的國際民航組織的各項規定納入國家規章所需的規則制定過程;第二,制定實施計劃,參考經修改的國際民航組織的各項規定;第三,起草對國家規章的修改和遵守措施;第四,通過國家規章和遵守措施;第五,向國際民航組織申報差異;第六,在航行資料彙編中公佈重大差異;第七,向受影響的機場通知關於額外情報的要求;第八,由國家授權的航空情報服務部門編制修訂後的航行資料彙編模板;第九,根據附件15第2.1.5的要求更新機場和航空情報服務部門之間的正式協議。

  關於航路航向使用限制,第一,確定將經修改的國際民航組織的各項規定納入國家規章所需的規則制定過程;第二,制定國家實施計劃,參考經修改的國際民航組織的各項規定;第三,        起草對國家規章的修改和遵守措施;第四,通過國家規章和遵守措施;第五,向國際民航組織申報差異;第六,在航行資料彙編中公佈重大差異;第七,根據附件15第2.1.5的要求確定擬納入航行資料彙編中的情報的發報人並更新機場和航空情報服務部門之間的正式協議;第八,由國家授權的航空情報服務部門編制修訂後的航行資料彙編模板。

  關於使用增強型全球報告格式進行跑道表面狀況評估和報告,第一,確定將經修改的國際民航組織的各項規定納入國家規章所需的規則制定過程;第二,制定國家實施計劃,參考經修改的國際民航組織的各項規定;第三,起草對國家規章的修改和遵守措施;第四,正式通過國家規章和遵守措施;第五,向國際民航組織申報差異;第六,在航行資料彙編中公佈重大差異;第七,向受影響的機場通知關於額外情報的要求;第八,事先向航行通告用戶通知跑道道面情況報告方面即將發生的改動;第九,由國家授權的航空情報服務部門對用於將航行通告線路上的雪情通告格式化的軟體模板進行修訂;第十,根據附件15第2.1.5的要求更新機場和航空情報服務部門之間的正式協議。

  關於基於性能的通信和監視以及衛星話音通信,第一,確定將經修改的國際民航組織的各項規定納入國家規章所需的規則制定過程;第二,制定國家實施計劃,參考經修改的國際民航組織的各項規定;第三,起草對國家規章的修改和遵守措施;第四,通過國家規章和遵守措施;第五,向國際民航組織申報差異;第六,在航行資料彙編中公佈重大差異;第七,根據附件15第2.1.5的要求確定擬納入航行資料彙編中的情報的發報人並更新機場和航空情報服務部門之間的正式協議;第八,由國家授權的航空情報服務部門編制修訂後的航行資料彙編模板。

  國際民航組織將於2016年10月至11月更新《航行情報服務手冊》(Doc 8126號文件)、《基於性能的通信和監視手冊》(Doc 9869號文件),並編制《衛星話音運作手冊》(Doc 10038號文件),以提供適當指導。

  國際民航組織還將根據本次附件15的修訂內容修訂普遍安全監督審計計劃持續監測做法關於空中航行服務領域的訪談問題,以評估國家有效實施。

  本次對附件15《航空情報服務》的第39次修訂,生效日期為2016年7月11日,其中航路航向使用限制、基於性能的通信和監視、衛星話音通信和關於在航行資料彙編中公佈關於跑道端安全區和制動系統的情報的相應修訂,適用日期為2016年11月10日,使用增強型全球報告格式進行跑道表面狀況評估和報告的適用日期為2020年11月5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