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國際民航組織關注谷歌公司潛鳥計劃影響

  2016年6月17日,國際民航組織向各國發出國家級信函,要求評估谷歌公司潛鳥計劃等高空運作無人駕駛自由氣球的影響。

  谷歌公司的潛鳥計劃(Project Loon),又稱“熱氣球網路計劃”,是谷歌X實驗室推出的一個項目,該項目計劃在高空部署無人駕駛自由氣球,用以給尚未聯網或網路條件不穩定的地區提供網際網路服務。

  由於潛鳥計劃是首個開展高空部署無人駕駛自由氣球的計劃,並將影響全球空域,國際民航組織通過國家級信函方式,向各國散發了谷歌公司潛鳥計劃簡況,要求各國根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2-《空中規則》附錄5《無人駕駛自由氣球》的有關規定,對本國空域內的運作安全和飛行運作進行評估,並散發了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等國關於無人駕駛自由氣球的標準和程式的範例。

  附件2《空中規則》附錄5《無人駕駛自由氣球》將無人駕駛自由氣球分為輕型、中型和重型3類,規定未經有關當局許可,不得運作和穿越該國空域,不得對地面與運作無關的人員和財産造成損失;未經與有關空管部門協調,重型無人駕駛自由氣球不得在公海上空運作。此外,附錄5還對無人駕駛自由氣球運作高度、能見度等運作條件和設備,對終止運作、放飛通知、位置記錄和報告等均做了規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