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國際民航組織修訂國際標準-附件3第78次修訂

  2018年3月7日,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第213屆第5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附件3《國際空中航行氣象服務》第78次修訂。

  這項修訂提案源自氣象專家組第2次會議、航行情報服務向航行情報管理過渡研究組第12次會議的相關建議,涉及採用空間天氣諮詢情報服務,改進氣象觀測站SIGMET情報提供,向大氣釋放放射性物質的情報,SIGMET和AIRMET情報,修改國際民航組織氣象情報交換模型(IWXXM)情報呈現形式,航空氣象人員資格和勝任能力、教育和培訓,以及修改與提供航空情報服務有關的參考文獻的相應修訂。

  關於採用空間天氣諮詢情報服務的修訂提案,引入了關於空間氣象情報服務的標準和建議措施,可支援國際空中航行,符合《全球空中航行計劃》(Doc9750號文件)。國際民航組織將發行《支援國際空中航行的空間天氣情報手冊》(Doc10100號文件),協助該標準自2018年11月8日開始實施。

  關於改進氣象觀測臺SIGMET情報提供的修訂提案,是在附件3第3章3.4.1中增加了一個注,為氣象觀測臺在雙邊和多邊合作及協調以提供SIGMET情報報文方面提供指導,以滿足用戶對協調統一地提供飛行途中危險天氣情報的需求。

  關於將放射性物質釋放到大氣中的情報的修訂提案,允許在提供SIGMET和AIRMET報文時包含受影響空域的圓柱坐標描述。其注解部分旨在協助氣象觀測臺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建議的基礎上,提供有關放射性雲的SIGMET報文。

  關於SIGMET和AIRMET情報和修改關於熱帶氣旋的情報呈現形式的提案,將在火山灰和熱帶氣旋諮詢以及SIGMET和AIRMET情報的測試電報中使用“TEST(測試)”或“EXER(演習)”限定詞。這些規定將消除在實際運作報文與通信測試(如TEST)或火山灰和熱帶氣旋應急演習(如EXER)期間發出的報文之間可能出現的混淆。此外,修訂提案將以更清晰的呈現形式展示有關熱帶氣旋的情報(附件3表A2-2,熱帶氣旋諮詢報文模板),包括諮詢編號、觀測時間,熱帶氣旋中心位置和相關的觀測到的積雨雲。這些提案反映在對SIGMET情報(附件3表A6-1A,SIGMET和AIRMET報文模板)的有關修訂,以及對飛行情報區和高空飛行情報區雲層高度情況及區域描述缺失進行彌補的提議中。

  關於擴展國際民航組織氣象情報交換模型(IWXXM)使用的提案,旨在符合全系統資訊管理(SWIM)環境中交換氣象觀測和報告(METAR/SPECI)、機場預報(TAF)、SIGMET、AIRMET以及火山灰和熱帶氣旋諮詢情報。該規定可使有能力的國家開始以這種方式使用IWXXM交換氣象情報。從2020年11月起,以IWXXM格式(除傳統的字母數字代碼之外)的情報交換將成為標準,成為交換國際氣象情報的主要手段。

  關於航空氣象人員的資質和勝任能力、教育和培訓的修訂,對從事為國際空中航行提供氣象服務的人員(即航空氣象人員)的資質和勝任能力、教育和培訓做出更明確的説明。該修訂將使國際民航組織的規定與世界氣象組織的要求保持一致。

  涉及修改與提供航空情報服務有關的參考文獻的修訂,是針對調整附件15《航行情報服務》結構和新的《空中航行服務程式—航空情報管理》的相應修訂。

  對附件3的第78修訂於2018年7月16日生效,2018年11月8日適用。其中,有關修改IWXXM情報呈現形式的規定和關於向大氣釋放放射性物質的情報部分于2019年11月7日適用;有關IWXXM作為一項標準的規定於2020年11月5日適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