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首都機場、天津機場啟動應急程式積極應對大霧天氣

    12月4日18:00,首都機場突降大霧,全場能見度維持在300-400米,並持續至5日09:00,最低能見度200米。為應對大霧影響,4日晚19:00,首都機場大面積航班延誤聯動指揮機制啟動,華北管理局、首都機場、各航空公司及時到位開展協調、指揮。
    當晚19:00-23:50,首都機場運管委按照《首都機場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手冊》所規定的程式和保障方案,開展了有序放行。為避免旅客在飛機上長時間等待,運管委階段性限制旅客上客。在航廈內,各航空公司和機場加強了對旅客的服務及引導工作,確保樓內運作秩序正常;在場內區域,加強了航空器引導工作,確保航空器及保障車輛運作安全;在航廈前,加強交通管理工作,確保機場周邊道路車行暢通。運管委還啟動了新聞中心聯動機制,會同華北空管局、國航、東航、南航等成員單位聯合對外發佈資訊。同時邀請氣象專家對天氣變化情況進行了專業解讀。
    由於惡劣天氣持續時間較長且夜間無好轉現象,各航空公司積極取消了大量航班,並在次日安排補班。
    12月4日清晨,天津遭遇入冬以來第三場強霧,再度被濃霧籠罩。為保障機場運作安全有序,天津轄區及時啟動航班延誤應急機制積極應對。早上8:30起,天津機場能見度降至500米以下,造成出港航班大面積延誤。10:00天津監管局有關人員到達候機樓,查看了各候補票窗口、值機櫃檯以及隔離區內所有登機口,現場旅客情緒穩定,秩序井然。
    11:00按照《天津機場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手冊》規定,天津機場運管委第三次啟動應急處置機制。各成員單位及有關人員,按時達到指定地點。空管通報了最新天氣情況及未來趨勢,各公司介紹了航班延誤情況及延誤後採取的措施。經過現場研究,運管委從四方面採取措施,實現了快速、有效處置應對。一是參照《天津機場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手冊》航班放行順序,各航空公司根據各自情況將航班排序報空管,由空管按順序放行;二是為避免旅客在飛機上長時間等待,根據空管提供的最大放行能力,航空公司掌握好上客時間;三是各有關單位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四是對於可能出現的全天大霧無法放行的情況,各單位要提前做好取消、合併、改簽等應對準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