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瀋陽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首破1000萬

    2011年12月21日,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大關,瀋陽機場正式跨入中國大型機場行列。這標誌著瀋陽機場打造東北亞區域航空樞紐進程取得實質性進展,也標誌著遼寧省機場集團在“十二五”開局之年向社會各屆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民航局副局長夏興華、遼寧省省長陳政高、瀋陽市市長陳海波、遼寧省機場集團總經理張瑗等親手開啟了“幸福新航程”慶典儀式。以遼寧省機場集團LOGO為造型的紅色冰雕展翅欲飛,完美詮釋了“天遼地寧    翼振八方”的慶典主題。來自業內及社會各界的嘉賓及機場員工代表共600人,見證了這一激動人心的歷史時刻。
    瀋陽桃仙機場于1989年4月啟用,當年旅客吞吐量只有50萬人次。2006年,瀋陽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萬人次,進入中型機場行列。隨後5年,瀋陽機場厚積薄發,一舉突破1000萬人次關口,成為中國第18個大型機場。目前,瀋陽機場已擁有國際和地區航線119條,通航城市77座,航線網路覆蓋國內各主要城市,通達亞、歐、美、澳四洲。2011年,瀋陽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增幅預計達到21%,是中國民航機場平均增幅的2倍多。 
    作為服務東北振興和遼沈經濟的“第一窗口”,瀋陽機場具備“八城一港”的獨特優勢。以瀋陽為中心的遼寧中部八城市佔有全省近半的人口和GDP總量,為機場提供2400萬潛在客源,並有14條城際高速相連,完美打造“瀋陽一小時經濟圈”。近年來,伴隨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戰略的深入實施和瀋陽經濟區的崛起,瀋陽機場審時度勢,確立了打造東北亞區域航空樞紐的戰略設想,並以“新目標、新起點、新航程”為思路,奮力衝刺千萬級機場大關。
    從2010年開始,遼寧機場集團新班子以改革開路,創造性地完成了機場業務、資産、機構、人員重組和企業文化的整合提升,構建起“架構清晰、主業突出、資源配置優化、運作高效”的業務體系,為桃仙機場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改革使機場上下釋放出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爆發力,機場面貌煥然一新。
    在苦練內功的同時,瀋陽機場變戰術行銷為戰略行銷。機場領導主動出擊,築巢引鳳。北起白山黑水,南至天涯海角,行程百萬里,贏得了機場主業風生水起,滿盤皆活。2011年,機場先後與南航、東航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國航加強合作,引進春秋航空落戶瀋陽,與航空公司共建“滬沈快線”和“京沈快線”,促成南航、深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加大對瀋陽的運力投放。瀋陽機場還以民航局與遼寧省簽署會談紀要以及遼寧設立億元“航空發展專項基金”為契機,爭取各方支援,借力共建樞紐。
    遼寧省機場集團總經理張瑗表示:瀋陽機場跨入千萬級機場,是幾代機場人艱苦創業,奮力拼搏的結果,也是機場集團的既定目標。目前,瀋陽機場T3航廈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力爭2013年6月竣工,服務第十二屆全運會。機場第二跑道工程也將於2012年開工。屆時,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將具備年旅客吞吐量2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2萬噸的保障能力,飛行區等級將提升為4F,滿足A380客機起降。三期建設工程還將強化瀋陽對周邊城市的輻射能力,通過旅客換乘中心,實現民航運輸與地面運輸的無縫銜接,使瀋陽機場“八城一港”的優勢得到充分發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