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首個通用機場直升機PBN飛行程式試飛成功

  7月28日09:50,隨著南航通航一架S92型直升機在珠海九洲機場安全落地,中國首個通用機場PBN(基於性能導航)飛行程式,暨首個直升機PinS(空間點)程式試飛成功。

  本次試飛歷時1小時45分,共對珠海九洲機場PinS進近程式和澳門、連勝圍、南朗等三個方向的PinS進離場程式和進行了試飛驗證。驗證顯示飛行程式設計合理、飛行過程順暢。使用該程式,九洲機場運作最低天氣標準由最低下降高(MDA)231米/能見度2400米降低至最低下降高191米/能見度1700米,大幅提升了九洲機場全天候運作能力。同時,相對於傳統導航方式,PBN有效提升了飛行穩定性和航跡準確性,減少了機組操作,進一步確保了直升機飛行運作安全。

  珠海九洲機場直升機PinS程式項目,是中南局貫徹民航局關於通用航空“抓好試點,以點帶面推進”的指示精神和《中國民航PBN實施路線圖》有關通用航空發展策略的重要舉措。項目歷時近2年,南航通航、中南機場設計院等單位在管理局的組織和指導下,深入研究、銳意創新、多方協調、克服困難,完成了程式設計、導航數據庫製作、模擬機驗證和實地試飛等各階段相關工作,開拓了中國民航直升機PBN飛行程式的先河。

  直升機PBN程式擺脫了地面導航設施的限制,一方面可以克服通用航空地面導航硬體的短板,航跡更為靈活,飛行程式設計可大幅優化,航線、空域協調空間更大;另一方面,使用PBN可在不具備地面導航設施的機場實施儀錶運作,配合直升機場佔地面積小,場地位置靈活的特點,未來將有更加廣泛的應用。南航通航在珠海九洲機場邁出了直升機PBN運作的第一步,後續中南局將繼續推進南航通航直升機RNP運作審定工作,並在試點基礎上推進中南地區中信海直等通航單位PBN項目,打造中南地區通航PBN運作能力,充分發揮航行新技術在提高通用航空飛行安全、生産效率和效益方面的重要作用,進一步促進通用航空的安全和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