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空管“三中心工程”開工

  9月26日,被譽為打造世界一流空管運作管理體系的“一號工程”——民航運作管理中心和氣象中心工程及民航情報管理中心工程(以下簡稱“三中心工程”)正式開工建設。

  近年來,伴隨中國航空運輸業務量持續快速增長,飛行流量迅速增加,空管安全運作壓力持續增大。如何增強民航空管運作保障能力,對提高民航運作效率、保證航班正常性、提升民航服務品質至關重要。

  “3年後,這片8.4公頃的土地上,將建成具有世界先進水準流量管理系統的運作管理中心、亞洲航空氣象中心和新一代航空情報管理中心。”民航局空管局局長車進軍介紹,作為建設世界一流空管運作管理體系的重要技術支撐手段,“三中心工程”是列入“民航十二五規劃”、“民航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同時也是近年來空管系統投資和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項目。工程建成後,將形成以運作中心流量管理系統為核心,氣象、情報資訊高度融合的空管中央運作管理體系,充分發揮“居中統籌、協調全局、提升效率”的中樞作用,並通過與相關單位資訊共用,形成協同聯動、指揮高效的空中交通運作服務管理體系,增強民航空管運作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我國民航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航空發動機”式的設計風格無疑成為“三中心工程”的又一大亮點。“我們在抓工程品質的同時,也注重提升工程的品質和效益,要讓“三中心”工程成為中國民航發展的新引擎。”民航局空管局副總工程師陳松林介紹,“三中心”工程從2008年8月工程立項至2017年9月15日取得施工許可證,將近10年的時間,期間有太多的困難和曲折,但我們沒有放棄,凝心聚力,攻堅克難,自2016年3月獲得可研批復後,與北京市和朝陽區多方協調,我們只用了一年半的時間完成所有前期手續的辦理,並最終取得施工許可證,這樣的效率和成績堪稱“空管速度”。

  “三中心工程”計劃于2020年9月竣工驗收並投入使用。車進軍表示,“三中心工程”自建設以來,得到了民航局黨組和相關部門的大力幫助和支援,我們將繼續全力以赴,始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新機場提出“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的要求,積極推進各項工程建設任務,為打造世界一流空中交通運作服務管理體系而努力奮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