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空管技術測試驗證實驗室通過國家CNAS實驗室認可

  近日,民航局空管局技術中心收到由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頒發的“實驗室認可證書”,證書標號:CNAS L10313,標誌著技術中心空管技術測試驗證實驗室管理水準、技術水準和整體實力躋身國家認可實驗室的行列,也成為空管系統首家獲得CNAS認可的具有軟體産品測試資質和能力的實驗室。

  技術中心空管技術測試驗證實驗室目前主要承擔空管自動化系統的軟體測試工作。自動化系統軟體品質的好壞與運作安全息息相關,做好軟體測試工作是保障軟體品質的重要手段。技術中心提出申請CNAS認可實驗室旨在通過實驗室的申請工作,推動技術中心空管技術測試驗證實驗室管理標準化、運作規範化,提高實驗室的技術能力和競爭力,同時打造一支空管系統內技術領先、民航行業內技術先進的軟體測試隊伍。

  目前,技術中心利用零備件先後搭建了兩套國産自動化系統的測試平臺,擁有一支主要由博士和碩士組成的結構優化、經驗豐富的測試隊伍,同時具備完善的組織體系和規範的測試流程。從2015年開始到2017年中,技術中心空管技術測試驗證實驗室利用兩套測試平臺共完成3個空管自動化系統新版本軟體和35個軟體補丁的測試工作,平均每月開展1-2個測試任務。在開展日常測試工作的同時,實驗室先後對升級改造後的上海區管、廣州區管以及新建的烏魯木齊區管和重慶終端區空管自動化系統開展了壓力測試,幫助各運作現場在系統投運前及時發現潛在問題和極限條件下的性能缺陷,將安全關口有效前移,降低了系統運作風險。

  在剛剛完成的上海終端區主備用空管自動化系統的數據同步測試中,更是首次對互為主備用角色的空管自動化系統的雙向數據同步功能進行測試,用技術手段推動了備用系統常態化運作和緊急情況下主備自動化系統的一鍵切換。此外,技術中心還承擔了ADS-B地面站和數據處理中心的測試,此項工作為東、西部ADS-B建設工程招標提供了重要參考依據,有力支援了空管局重大工程的推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