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二所場面多點定位系統獲産品認定

  近日,民航二所空管公司MPS-I型場面多點定位系統被四川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評定為2017年度四川省重大技術裝備國內首臺(套)産品。這是民航二所繼托盤分揀機後第二項獲此殊榮的産品。這標誌著我所在代表裝備製造業領先水準的國內首臺套産品研發和産業化推廣方面又取得新的突破。

  多點定位技術作為一種新型協作式監視技術,可為空管、機場、航空公司等民航單位提供機場終端區和場面活動目標的實時狀態資訊,提高航空器活動頻繁區域的監視精度,解決空管雷達低空盲區,實現從終端區到場面的全覆蓋監視,從而提高民航空管的監視能力。多點定位系統主要應用於場面和終端區目標監視。

  民航二所一直走在國內多點定位技術研發的前列,經過多年刻苦攻關,突破了技術、工藝、工程和運作應用上的多項關鍵技術,成功研製了MPS-I型場面多點定位系統。系統先後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和桂林兩江國際機場進行示範驗證,並成功通過了中國民用航空局組織的專家審定及測試,于2017年獲得了中國民用航空局在該領域頒發的迄今為止唯一一張正式許可證。

  近年來,民航二所先後中標重慶機場場面監視與運作管理系統工程、武漢天河機場空管三期工程、重慶空管三期場面監視工程、青島流亭國際機場多點定位系統、海口美蘭多點定位系統等項目。其中,2015年成功中標的“武漢天河機場空管三期擴建工程多點定位項目”,成為第一套在國際競標中中標的國産多點定位系統,標誌著我國機場場面監視關鍵裝備的自主研發應用實現了重大突破。

  2017年建成的重慶江北機場東航站區及第三跑道多點定位系統是國內首套正式投入運作的國産多點定位系統,央視新聞頻道喜迎十九大大型直播節目中,專題介紹了該系統的運作和使用情況,運作情況得到用戶一致認可和好評。

  多點定位系統的應用推廣實現了對國外同類産品的替代,打破了歐美國家對空管重大裝備的長期壟斷和技術封鎖,帶動了國內場面監視技術的發展,大大提高了我國民航空管在場面監視的技術水準。

  今後,民航二所將充分發揮産品技術優勢,依託優質、高性價比的産品,創造更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為促進民航業發展,實現民航空管重大裝備國産化等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