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高溫下的濟南機場機務人

  

  夏季高溫,對於每一名從事戶外工作的人來説都是一次洗禮,而在濟南機場的停機坪上,在50℃的高溫環境下工作的機務人卻依然幹勁十足;“幹一行愛一行,溫度高點、熱點沒關係,只要能把飛機保障好就是我們最大的心願。”山東太古飛機工程有限公司航線部項目經理陳力民説。

  

  提前15分鐘到崗 走一圈就成了“水人”

  “暑氣蒸人”、“烈日灼灼”、“熱浪滾滾”、“一口高溫燒著的巨大鐵鍋”……幾乎所有可以想到的詞語都用上,也不足以表達高溫下站在機坪上機務人的感受。

  

  儘管從業20多年的陳力民對於夏季高溫早已習慣,但從他濕透的工裝以及滿頭的汗水可以看出,最近的天氣還是讓他有些吃不消。

  25日下午,濟南市區的最高溫度達到了38℃,而在濟南機場的機坪上,溫度更是超過50℃,人只要站在機坪上,就能夠感受到頭頂太陽的灼燒以及腳下地面的蒸烤。

  

  陳力民告訴筆者,夏季高溫天氣很多,航線部的機務工程師們需要在過站航班抵達前15分鐘就到崗在機位周圍檢查,檢查內容主要包括地面外來物、拖桿、輪檔數量,之後他們便會做好所有保障準備。據了解,目前陳力民他們每天要保障過站航班70多架,每一架飛機抵達後,他們都要按照過站工單上的內容為飛機做檢查,“過站工單一般都有四五頁檢查內容,每一項都要仔細審查。”陳力民説。

  

  從機頭開始,右側機身、發動機、輪艙、機翼、機尾再到左側,一圈下來機務工程師們的衣服就濕透了,這是飛機一切正常,如果有需要維修的故障,機務工程師們就要在酷熱的機坪上“大戰一場”。

  

  陳力民告訴筆者,每當機務工程師們檢查到發動機時都是最熱的時候。發動機的溫度能夠達到幾百度,在這樣的高溫天氣下站在發動機口檢查,身體感受可想而知。

    

  從提前15分鐘到達機位準備到工作結束,正常情況下一個過站航班的保障要將近一個小時,工作結束後機務工程師們會返回休息室稍作調整,有時候航班密集不要説回休息室休息,他們甚至連喝口水的空都沒有。

  “一個飛機一般來説需要2名機務保障,特殊機位需要3名。”陳力民説。機場各個機位直接距離較遠,有時候他們要從1號機位走到23號機位,單程距離就在2公里以上。“距離遠了我們就會騎特殊改造後的自行車去工作,但有時候還是需要徒步。”陳力民説。一天工作下來,每個機務人在朋友圈的步數都名列前茅。

  

  “清蒸”不如“燒烤” 全身工裝保護到位

  天這麼熱,為什麼所有機務工程師們還要穿著長袖工裝工作?

    

  面對這一問題,陳力民解釋説,首先穿長袖工裝是為了安全保護。“機務工作不比其他,很多時候要鑽進滿是金屬零部件的飛機內部工作,稍有不慎很容易被金屬劃傷,長袖工裝可以有效保護大家,另外也可以抵擋油漬。”陳力民説。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防曬傷,炎熱的夏天紫外線很強,航線機務工程師的工作性質決定了他們要接受日光的洗禮,如果不加以保護很容易曬傷。

  筆者注意到,所有機務工程師除了統一的長袖工裝外,全部穿著統一的“大頭皮鞋”,不要小看這個鞋,它可是有保護功能。陳力民告訴筆者,他們穿的工鞋前端裝有鋼板,是為了防止被重物砸傷,儘管穿上這種鞋很熱,但為了安全大家也都習慣了。“夏天就是熱點,雖然這種感覺不是太好,但既然從事這個職業我們也都習慣了,幹一行愛一行,每一名機務都是發自內心的熱愛這個工作,不然這種苦是吃不消的。”從業20多年的陳力民説。

    

  天這麼熱,要是能有一場大雨會不會輕鬆很多?

  陳力民聽到這個問題後笑了笑,他説其實機務工程師並不希望下大雨。“小雨下不透,等雨停了機坪上就像是個巨大的桑拿房,人站在上面還不如乾燥炙烤。”陳力民説。如果下大雨對於航班運作來説可能會造成影響,機務保障起來難度也更大,即便穿著雨衣雨鞋,在膠皮雨衣裏人的體感也不會很舒服。

  夜間工作更加悶熱

  那麼,到了晚上溫度降低,機務工程師們工作會不會舒服一些?

  面對這第三個問題,陳力民坦言,晚上有時候比白天更辛苦。之所以這樣説,是因為夜班的機務工程師主要工作是為過夜飛機做航後檢查。“航後檢查就比白天的過站要詳細很多,光檢查工單就有十多頁,一個飛機的航後正常情況下做完需要2個小時。”陳力民説。最讓他們難忘的是晚上航後工作,飛機駕駛艙以及客艙是裏沒有空調的。

  對於機務來説,白天上飛機檢查是一種幸福,因為白天正常過站,飛機在短暫停靠期間會通過接通廊橋電源供電,讓空調運轉保障後續旅客登機時的舒適;而一旦到了夜間,飛機停場沒有旅客時是不通電的,機務工程師們進入駕駛艙跟客艙,仿佛進入了一個密閉的空間。只需要十幾秒就可以讓人大汗淋漓。

  據了解,目前山東太古航線部的機務工程師們晚上要做的最晚一個航班是從印度新德里飛回來的,到達濟南機場的時間是淩晨3點15,等下客結束基本在3點40左右,2個小時的航後結束後很快他們就要迎來早出港航班的航前檢查。

  不論是白天還是黑夜,夏季從事機務工作都是一個考驗人的活,即便是到了冬天,寒風刺骨、風雪交加又是另一番滋味的考驗。

  (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白新鑫 圖片:亓長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