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熱起來,飛起來” 中國AOPA在行動

  改革開放40年,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中國AOPA)懷揣夢想,接力奮鬥,以“專業化、國際化、服務化”為指導原則,以“讓中國人飛起來”為願景,積極推動通用航空業政策改革、支援基礎設施建設、關注行業人才發展。十餘年間,中國AOPA先後組織航空專業活動近千場,走出了一條“依託市場、服務行業、立足通航、跨界合作”的特色之路,以實際行動響應了民航局“讓通用航空器飛起來,讓飛行愛好者熱起來”的動員令。

  一、傳遞行業聲音,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作為民航兩翼之一,通用航空在我國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具有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作為通用航空領域的社會組織,中國AOPA在為行業發展、會員發展做好服務的同時,積極向政府主管部門反映行業發展訴求,參與産業政策、標準的研究制訂工作,發揮行業協會的橋梁紐帶作用,共同為行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

  (一)搭建橋梁,助力政策與市場雙向推動。良好的政策環境是推動行業發展的基礎。隨著《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發佈,民航局加快了健全通航法律法規的腳步。中國AOPA積極行動,廣泛徵集專家、企業的意見,參與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修訂工作中,並組織行業代表、企業、專家與局方座談,搭建企業和政府有效溝通的良好平臺,實現政策與市場的雙向推動,解決制約行業發展的政策痛點及難點。在無人機方面,協會組建了專業的無人機專家委員會、無人機管理辦公室,翻譯國外法律法規,探索適應國內民用無人機發展的道路,先後參與了《民用無人機駕駛員管理規定》、《輕小型無人機運作(試行)規定》等制定工作,對完善民用無人機法規體系起到了推動作用。除此之外,協會還積極參與到自製類航空器、套材組裝輕型運動航空器、實驗類航空器、飛行表演、特技飛行、通用機場分類管理等相關政策的制定、研究、意見徵集工作中。目前,民航局通航法規體系重構的工作正在展開,協會積極參與並承擔了非盈利類私人飛行相關法規、管理要求的調研任務。未來,協會將進一步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代表行業主動發聲,上傳下達,營造良好的行業發展環境。

  (二)制定團體標準,規範行業發展。新《標準化法》于2018年1月1日起實施,此次修訂最大的調整是在標準分類中增加了團體標準,賦予了團體標準正式的法律地位。至此,國家積極鼓勵學會、協會、商會、聯合會、産業技術聯盟等社會團體協調相關市場主體共同制定滿足市場和創新需要的團體標準。為推動行業標準化進程,中國AOPA積極響應國家政策,成立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和標管委辦公室,制定了實施辦法、會議管理、資訊通報等一整套管理制度的同時組建團隊、強化培訓、提升素質。經過努力,中國AOPA于2017 年8月正式成為全國團體標準資訊平臺團體用戶和國內首傢具有制定與發佈團體標準資格的航空類社會組織。截至2018年8月底,協會標管委共組織團體標準立項36項,制定與發佈14項。隨著《AOPA中國航空紀錄認證》、《通用航空展會等級評定標準》、《飛行表演諮詢服務規範》等標準被廣泛關注和認可,為行業發展更加規範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中國AOPA已發佈的團體標準文件圖片

  二、參與地方産業規劃,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是支撐通用航空業發展的先決條件。中國AOPA在成立之初就組建行業專家團隊,為地方航空産業規劃、通用機場建設運營等出謀劃策,並提供相關配套服務,為地方通用航空業發展貢獻行業協會的專業力量。

  (一)航空扶貧,打造地方新經濟增長點。黃平縣位於貴州省東南部,曾是戰國時期的且蘭國都,民族風情濃郁,自然風光秀麗,素有“且蘭古國都?雲貴最秀地”之美譽。為協助黃平縣脫貧,協會提出“産業扶貧”,以二戰時期舊州機場為依託,以“航空文化+古鎮文化”為發展路徑的新模式,即“以加快推進低空經濟與旅遊産業的有效融合,打造舊州低空飛行特色小城鎮”。為推進航空特色小鎮建設,在保證青山綠水依舊的情況下,有針對性地開展技術引進、示範推廣、資訊服務創建,中國AOPA優先將高端先進的航空産業以“AOPA國際飛行大會”的形式引進,逐步發展低空遊覽等航空旅遊項目,不僅確保綠水青山依舊,並且不斷帶動當地經濟持續發展。據悉,僅2017年飛行大會舉辦期間,黃平縣接待遊客總人次達69.65萬人次,旅遊總收入為5.587億元,相比同期增長57.68%,成為改革開放、航空扶貧的經典案例。

  2017AOPA國際飛行大會現場圖

  (二)搭建通用機場資訊平臺,激活市場活力。為更好地深入貫徹民航局《通用機場分類管理辦法》(民航發[2017]46號),落實通用航空“放管結合、以放為主”的方針政策,盤活通用機場市場活力,實現通用機場自主、安全運營,中國AOPA搭建了全國通用機場資訊平臺。截至2018年 9月30日取得民航局通用機場使用許可證的機場數量為 182 個,其中121個通用機場已在平臺發佈機場資訊。除取證通用機場的資訊發佈、查詢等功能外,平臺還收集了大量運輸機場、臨時起降點、醫院、通航公司等方面的數據,通過數據的有效分析,平臺在應急救援等方面將持續發揮重要作用,推動民用航空應急救援向市場化深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網對通用機場平臺報道截圖

  三、注重人才培養,實現華人飛行夢想。政策、基礎設施、人才是一個行業發展的關鍵因素,除在前兩項持續發力外,中國AOPA多年來一直非常重視行業人才尤其是飛行人才的培養工作並助力多位華人完成環球飛行的夢想。

  (一)從無到有,無人機駕駛員隊伍蓬勃發展。隨著無人機産業的發展壯大,如何培養一支法律意識高、飛行技術過硬的民用無人機駕駛員隊伍被提上日程。經過大量國內外法規研讀、行業分析和籌備工作後,中國AOPA作為代表通用航空的國家一級協會正式向民航局遞交了相關申請。2014年4月,經審定,民航局試點將民用無人機駕駛員資質管理工作交給協會。截至2018年7月31日,中國AOPA共頒發民用無人機駕駛員合格證 36513個,設立無人機駕駛員考試中心20個,審定合格取得培訓資質的訓練機構306家,其中暫停運作或登出41家,其餘共265家無人機駕駛員訓練機構具備培訓資質。2018年9月,由中國AOPA頒發的無人機駕駛員合格證正式上升為無人機駕駛員執照,至此,中國第一批擁有執照的無人機駕駛員誕生。

  中國AOPA頒發的民用無人機駕駛員合格證圖

  (二)飛行員早期培養,飛行從娃娃抓起。為普及航空文化、推廣航空事業,協會按照“以項目育品牌、以品牌帶項目”的思路,逐步創立了覆蓋全年齡段的航空教育服務品牌。主要包括青少年航空科技教育計劃—“夢天計劃”、飛行員早期培養計劃—“雛鷹計劃”、航空職業教育創新計劃—“牧鷹計劃”和大眾娛樂飛行計劃—“眾飛計劃”。這“四項計劃”均按照“標準—研發—推廣—認證”的模式,與相關方展開闔作,目前已取得有效的成果。2012年,協會啟動了“雛鷹計劃”,與北京市57中合作開辦了飛行員早期培養實驗班。2015年3月,“雛鷹計劃”飛行員頒照典禮的舉行,標誌著中國AOPA“雛鷹計劃”首批中學生飛行員和全國年齡最小的私照飛行員的誕生。2018年9月,蘇州工業園區第二高級飛行員早期培養實驗班的獲批,標誌著中國AOPA在京外的第一所“雛鷹計劃”學校誕生。截至2018年8月,“雛鷹計劃”已培養中學生私照飛行員 60 余名。

 

  中國AOPA“雛鷹計劃”飛行員早期培養實驗班頒照典禮現場圖

  (三)肩負使命,助力華人飛行夢想。自由飛翔是很多人的夢想。為幫助更多人實現這一夢想,中國AOPA組織、幫助陳瑋、張博、王爭、陳靜嫻等人先後以不同形式環球飛行,帶著五星紅旗飛遍全球,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除此之外,中國AOPA每年舉辦以“推動飛行員培養”為主題的AOPA國際飛行訓練展會並在展會同期舉辦通航(航線)飛行員訓練研討會,聚集國內外航空公司、航校共商飛行員培養發展之道。目前,該展會已經發展成為國內規模最大、最專業的展會。為了讓更多普通人圓夢藍天,中國AOPA每年都會組織中國人自己的飛來者大會—AOPA國際飛行大會。大會舉辦期間,全國各地會員、飛行愛好者與國外飛行員等匯聚一堂,歡樂翱翔。據不完全統計,參與其中的飛行愛好者累計超百萬。

  陳瑋環球飛行圖片

  首屆AOPA國際飛行訓練展會開展儀式圖

  新時代,新作為!中國夢,飛行夢!改革開放40年,中國 AOPA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真正實現“讓通用航空器飛起來,讓飛行愛好者熱起來”的美好未來在行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