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深圳機場入選“2018-2019年全國優秀能源管理案例”

  近日,第五屆綠色生産與消費交流會上公佈了入選“2018-2019年優秀能源管理案例”的企業,深圳機場集團成為今年唯一入選的交通運輸企業。

  此次獎項評選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共收到14家單位推薦的40項案例。依據清潔能源部長會議能源管理領導獎評選標準,最終評選確定深圳機場集團等10家單位為“2018-2019年優秀能源管理案例”。這也是繼獲評“2019年全球能源管理領導獎”後,深圳機場在能源管理領域獲得的又一殊榮。

  近年來,深圳機場在加快打造國際航空樞紐的同時,按照民航局全面推進“四型機場”建設相關要求,將綠色理念融入到機場規劃、建設、運營等各個環節。早在2016年,深圳機場就啟動了ISO 50001能源管理體系建設,並於2018年首次通過認證,獲得認證證書。在體系的有效運作下,深圳機場能源管理績效穩步提升,實現2016-2018年均單位産值能耗下降12.55%,並順利通過國際機場碳排放(ACA)二級認證,以更少的資源消耗支撐可持續發展。

  與此同時,深圳機場還在能源利用和管理方面持續發力,陸續建成國內民航業總裝機容量最大(14.5MW)的光伏發電站,發電總量近9000萬度;建成國內民航業規模最大的充電樁群,空側、陸側充電樁數量突破1000個;建成以水蓄冷技術為核心的能源中心製冷站,每年減少峰值電量約1690萬度;試點引入磁懸浮空調系統,主機年節能率達50%;引進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持續在航廈、飛行區、停車場等區域推行LED燈改造,實現公共區域照明系統100%使用LED燈具。

  接下來,深圳機場將借助資訊化和網路化技術,搭建智慧能源中心,打造“一體化”智慧能源管理平臺,實現“大數據”管控,持續提升能源管理能力,為建設“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綠色機場提供強有力支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