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南航成為亞洲區首家榮獲IATA行李追蹤樞紐合規認證航司

  12月18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宣佈,南航榮獲國際航協行李追蹤753號決議樞紐合規認證(英文全稱:IATA Baggage Tracking Resolution 753 Hub Compliance Certificate)。此次認證,標誌著南航成為亞洲區首家獲得IATA行李全流程追蹤樞紐合規認證的航空公司。(備註:根據IATA地理管轄劃分,此處的亞洲狹義上指北亞和東南亞。)

  目前,南航在廣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京首都機場、洛杉磯和倫敦等27個國內外場站、日均超800個航班開通行李全流程追蹤節點自助查詢服務,並向明珠會員旅客實時推送托運作李運輸狀態資訊,讓旅客托運作李“主動説話”,推進行李服務“可知可控”。

  行李全流程追蹤是“行李運輸全流程節點追蹤”的簡寫。航司通過PDA掃描與接入各個平臺數據等方式採集行李從托運開始,直至運輸到目的地交付予旅客的各個運輸環節(值機收運、行李分揀、行李裝載、行李運輸、行李裝機、轉机站分揀、到達交付等)的數據,從而完成一件行李的運輸全流程節點追蹤與展示功能。

  今年10月,南航向IATA正式提交認證申請,經過2個多月的溝通、合同簽署、準備、初審、現場審查、審計報告評估等各環節,南航行李全流程追蹤服務在達到國際航協 753號決議要求的基礎上,覆蓋更全面的追蹤節點,順利取得認證。國際航協認證書表示:“南航團隊在大型自動化樞紐機場行李處理上,展示了一個清晰且高效的處理方案,在行李追蹤數據獲取整理的基礎上,同時讓其行李運作保障和管理團隊也能充分利用這些數據提升行李服務。”

  據悉,部分國外航司已開展國際航協753號決議認證,其中,美國航空和達美航空已獲得全網路白金認證,卡達航空、肯亞航空、北歐航空、阿聯酋航空和沙特航空等五家航空公司在其樞紐機場拿到該項認證。此次南航順利通過認證,成為亞洲區首家、全球第六家獲得樞紐認證的航司,在行李全流程追蹤服務的實施上,真正實現與國際領先水準接軌,提升行李服務智慧化、國際化水準。

  國際航協753號決議于2018年6月1日正式生效,其宗旨和目的,是通過在全行業實施對旅客行李的單件追蹤,從而有效降低整個行業的行李錯運率。該決議主要是要求成員航空公司能夠在旅客行李運輸的四個關鍵節點(行李交運、裝機、轉机、到達)追蹤行李,同時要將追蹤到的旅客行李資訊,在聯運航空公司之間進行資訊共用以及數據交換。

  據南航地服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通過樞紐認證,國際航協也針對南航在全網路實施行李追蹤認證的可行性進行討論,並給予相關建議。未來,南航將綜合評估,向更多場站推廣行李全流程追蹤節點服務,在場站覆蓋、全網聯動、跨航司行李數據共用等方面持續推進,努力達到全網路認證標準和水準,對標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發展要求,進一步推進南航行李服務高品質發展,提升旅客行李服務體驗。

  新聞連結:

  根據國際航協最新發佈的2018全球旅客調查報告顯示,近56%的旅客希望在旅程中能獲得實時的行李追蹤資訊。2018年11月25日,南航率先在國內推出行李全流程節點追蹤服務。截至目前,南航行李全流程節點追蹤服務已推廣至廣州、北京大興機場、北京首都機場、深圳、重慶、武漢、哈爾濱、大連、瀋陽、烏魯木齊、長沙、南寧、桂林、西安、上海虹橋、上海浦東、鄭州、珠海、貴陽、三亞、海口、長春、揭陽、杭州、廈門、洛杉磯和倫敦等27個國內外場站,涉及145條航線,每日超過800個航班,日均受益始發旅客超24萬人次,始發行李超11萬件。

  在推廣行李全流程追蹤服務基礎上,南航于2019年9月1日起,在廣州白雲機場始發行李上全面運用RFID行李條,大大提升提升行李追蹤的準確性及效率。隨後,9月18日,南航新增行李托運狀態主動推送創新服務,明珠會員旅客可以收到官方APP或微信公眾號實時推送的托運作李運輸狀態資訊,進一步滿足旅客對行李服務的需求,讓服務更貼心、讓旅客更放心、讓出行更舒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