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2年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工作會議召開

  1月17日,2022年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傳達了2022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精神,並作工作報告,總結回顧2021年運作監控中心工作,分析當前面臨的形勢和要求,對2022年運作監控中心重點任務作出部署。

  會議指出,2021年,運作監控中心堅決貫徹民航局黨組決策部署,統籌推進專機和重大活動保障、疫情防控、航班正常、應急管理、數據管理和系統建設等重點工作,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在全行業各運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全國航班正常率為88%,保持連續4年超過80%,其中6至8月全國航班正常率84.48%,創有記錄以來新高。

  會議從民航“十四五”規劃全面實施、智慧民航建設進入快車道、行業恢復發展等三方面分析了運作監控中心面臨的形勢和要求,明確了2022年運作監控中心工作思路和八項重點任務。

  會議指出,要集中精力開展航班正常保障,以雷雨季節運作保障為重點,廣泛聽取各運作單位的意見建議,提前出臺總體保障方案,明確工作目標和相關管理措施,做好預期管理。要結合對航班量和正常率歷史數據的統計分析,會同相關單位科學合理設置航班正常考核指標,探索個性化精准考核,既考慮不同地區、不同季節運作環境的客觀差異,又準確反映運作單位的主觀工作成效。要按照實事求是、獎罰分明的原則,持續完善航班正常管理措施,進一步調動運作主體積極性。

  會議強調,要不斷提升航班延誤聯動處置水準,修訂《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響應機制》,進一步厘清各相關方職責邊界,進一步明確工作程式和要求,進一步強化運管委在本場航班延誤處置工作中的主體責任。要繼續在“早”字上下功夫,推動運作保障工作工作時間窗口前移,總結2021年雷雨季節保障經驗,強化趨勢預測預警,科學組織航班動態調整。

  會議要求,要著力加強運管委間的協同機制建設,繼續在空管單位大力支援下,緊密圍繞航班計划動態調整、流量管理措施優化、改航繞飛方案制定和航班備降保障等關鍵環節,認真研究借鑒2021年雷雨季節京津冀三地四場協同經驗,推動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機場群建立內部協同機制,以京滬線為試點,探索建立跨區域城市對間的聯動機制,即在主要機場群和熱點城市對航線推動建立多場運管委聯動機制。要全面加強對運管委機制建設和實施效果的評估,出臺並持續完善《運管委機制建設和實施效果評估工作辦法》,按規定開展運管委年度、季度和專項評估,推動實現運管委工作成效與相關資源配置掛鉤。

  會議指出,圍繞全國民航協同運作,要儘快出臺《民用航空協同運作管理辦法》並做好相關配套工作。要集聚內外力量,全力以赴建設全國民航協同運作系統,按既定計劃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要持續推動航權、時刻和預先飛行計劃系統全面對接,提升系統間的資訊交互能力,提高數據融合效率、準確性和自動化水準,同步制定完善相應工作機制。

  會議強調,圍繞強化數據和系統支援,要深化民航運作數據中心內涵建設,擴大數據共用範圍,初步完成所有運輸航空公司、運輸機場、空管相關數據資源的匯集共用。推廣航班計劃共用服務,向相關運作單位提供統一的次日飛行計劃。要加強數據治理力度,出臺《民航運作數據開放管理辦法》。做實民航運作數據共用議事決策機制。

  會議要求,要加強運作品質分析,區分全年和雷雨季節、冬季等不同階段的運作特點編制《中國民航運作品質分析報告》,拓展發佈渠道,擴大受眾範圍,努力提升《報告》權威性和知名度。

  會議通報表彰了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2021年度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全體幹部職工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